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郭金龍:以更大決心更大氣力更大勇氣管黨治黨

2017年01月22日09: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郭金龍在十一屆市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 以更大決心更大氣力更大勇氣管黨治黨 蔡奇李偉吉林出席

昨天上午,十一屆市紀委六次全會開幕,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市委書記郭金龍講話強調,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以更大決心、更大氣力、更大勇氣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深化監察體制改革,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市委副書記、市長蔡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

郭金龍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履行好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堅決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學習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體現在堅定必勝信心上,體現在提高思想認識上,體現在增強責任擔當上。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首善標准,自覺模范踐行,全力以赴做好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向黨和人民交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的優異答卷。

郭金龍指出,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開啟了治國理政、管黨治黨的新時代。要努力取得管黨治黨的新突破、新成效,為全面落實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重點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堅實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組織保障。要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北京的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上決不能有絲毫的含糊,不能出現任何偏差。呂錫文案再次警示我們,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一刻都不能放鬆,必須時時刻刻挺在前面、繃在心裡、嚴格遵守。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最重要就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四個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扎實推進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北京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形成生動實踐。要進一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首要任務是堅定理想信念。各級黨組織要認真抓好思想政治建設,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之“魂”,找准行為准星,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價值觀。把斗爭精神落實到從嚴治黨的各個方面和每一個環節,把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有力武器多用、常用、用夠用好,讓黨員、干部習慣在互相提醒和督促中進步。要全面強化黨內監督,全市各級黨組織都要敢於較真碰硬,見物見人見細節,在堅持不懈、持之以恆中見常態、見長效。黨委書記要有個“婆婆嘴”,常念監督的“經”,平時常提醒、多敲打,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各級紀委要切實履行黨內監督專責機關職責,扎緊制度籠子。高度重視巡視成果的運用,狠抓整改落實。要切實發揮好領導干部的示范帶頭作用,全市各級領導干部都要堅持以身作則、身正為范,努力做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名節和操守,帶領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共同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

郭金龍指出,今年全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和市委十一屆十二次全會工作部署,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深化監察體制改革,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交上作風建設合格答卷,不斷把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用鐵的紀律打造過硬的紀檢監察隊伍,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郭金龍指出,繼續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要重點做五項工作。一要全力以赴完成好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任務,按照中央確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當前重點抓好市級轉隸工作和區監察委員會成立前的准備工作,把改革試點工作作為頭等大事,圓滿完成中央交給我們的光榮政治任務。二要持之以恆深化作風建設,必須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恆心和韌性抓下去,堅決防止反彈回潮,讓好的作風成為黨員、干部的習慣。三要不斷鞏固深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切實做到懲治腐敗力度絕不減弱、零容忍態度絕不改變,著力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構筑不想腐的堤壩,立“明規矩”、破“潛規則”,最大限度壓縮消極腐敗現象的生存空間和滋生土壤。四要以強有力問責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堅決把該打的“板子”打下去,讓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切實以問責激發擔當精神、促進一方工作。五要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嚴明換屆紀律,加強領導,嚴格把關,嚴肅紀律,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郭金龍強調,要特別重視“為官不為”突出問題的整治。“為官不為”是官僚主義的突出表現,是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消極抵制,與人民的事業、時代的號召背道而馳,侵蝕了群眾的正風反腐獲得感。全市各級黨組織要把整治“為官不為”作為現階段作風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採取有力措施,狠剎這股不正之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大查處力度,既處理當事人,也對負有領導責任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嚴肅問責,堅決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以儆效尤。

郭金龍要求,打鐵還需自身硬,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進一步強化自身監督,自覺接受黨內和社會監督,拒絕燈下黑、確保自身硬,努力建設一支讓黨放心、讓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

中央紀委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領導,市有關部門、各區負責人出席開幕會。昨天下午,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察委員會主任張碩輔代表市紀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記者 方芳 范俊生)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