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用習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建連育人

——陸軍某部“大功三連”先進事跡報告會發言摘登

2017年01月20日09: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習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建連育人

  從信念上打好看齊追隨的底

  王金龍(“大功三連”指導員)

  我連是抗日烽火中誕生的英雄連隊,在革命戰爭年代4次榮立大功,被譽為“大功三連”。黨的十八大以來,連隊闊步邁上強軍興軍新征程,先后榮立集體二等功、一等功。回首這幾年,我們連保持“烽火歲月立大功”的榮譽,創造“強軍路上建新功”的輝煌,最根本的是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連隊。

  “黨的戰士要聽黨的話,習主席重要講話就是黨的話”,這是我連叫得最響的一句話,也是全連官兵的心裡話。我們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不僅從思想上弄清講話蘊含的理,更重要的是從信念上打好看齊追隨的底。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主席的核心地位,全連官兵面對黨旗庄嚴宣誓:絕對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堅決聽習主席的話、做習主席的好戰士。

  習主席在一個個重要會議、一場場視察調研、一次次座談講話中,反復強調軍人要像工人做工、農民種田那樣,把打仗和准備打仗作為天職。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立起紀律嚴作風實的好樣子,堅持從難從嚴抓訓練,官兵練成硬骨頭,連隊練就鐵拳頭,年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連。

  在“大功三連”,所有士兵“來時一塊鐵,走時一塊鋼”。這淬火成鋼的決定性因素,就是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領航指向。今后,我們要更加堅定自覺地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連隊爐火燒得更旺,把官兵思想煉得更純,把打贏本領鍛造得更強。

  在追夢強軍中書寫軍旅榮光

  張海生(“大功三連”士官長)

  我是“大功三連”的一名老兵,入伍到三連,成長在三連,是強軍目標引領連隊前進的親歷者,也是強軍思想哺育官兵成長的受益者。連隊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練就拉得出、打得贏的刀尖子。我和我的戰友們在這個戰斗集體裡淬火成鋼,在追夢強軍中書寫軍旅榮光。

  2013年底,“大功三連”由裝甲步兵向合成步兵轉型。我信心滿滿,沒想到第一次駕駛摸底考核就“敗走麥城”。當時,連隊開展的“中國夢強軍夢我的夢”學習教育,一次次觸動我的內心、考問我的靈魂。提高思想認識的我,堅持從頭練起,努力實現本領“升級”。最終,我成為連隊第一個精通3大專業、熟練掌握9種武器的全能士官。

  “大功三連”有句人人皆知的口頭禪:“打得贏才能立大功,過得硬才能當先鋒”。連隊舉辦“士兵講壇”,戰友們講得最多的是“當兵是要打仗的”,議得最熱的是“訓練就要實打實”。我們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做到信息聯得通、槍炮打得准、戰術練得精。

  “大功三連”官兵傳承革命戰爭年代刺刀見紅的勇氣,將習主席強調的“軍人血性”“亮劍精神”,銘刻腦海、融入血液。去年5月,我連一班參加“中部鐵拳·勇士”比武,在陌生復雜的地形中,戰友們連續奮戰36小時,一路闖關奪隘,最終斬獲金牌。

  讓孩子成長向上的正確選擇

  劉嘉彤(“大功三連”戰士陸鈞杰母親

  今天,我特別想和大家說說我孩子陸鈞杰在“大功三連”的成長故事。我在蘭州石化公司從事黨務工作,深切感受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正在影響世界、改變中國,我的兒子、我的家庭也是受益者。

  由於我和愛人工作比較忙,鈞杰從小嬌生慣養,養成我行我素的叛逆性格。我們在2015年9月把孩子送到部隊,鈞杰被分配到“大功三連”。在他下連3個月時,我經歷了鈞杰長大以來的“3個第一次”。第一次給我講部隊好,開始說連隊像個大家庭,想在部隊好好鍛煉。第一次給我說父母難,說以前不聽話,做了很多對不起家裡的事兒,現在感到很后悔。第一次給我聊起時事政治,問我們單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始了沒有,說連隊學習教育搞得很好,還要把經驗做法介紹給我。

  鈞杰能從一個懵懂少年成長為一名合格戰士,是“大功三連”學理論用理論的好傳統好環境熏陶了他、感染了他,是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哺育了他、重塑了他,是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武裝起來的新一代革命軍人影響了他、帶動了他。在部隊這所大學校裡,那些實在管用的理兒、純朴正直的人兒、感人暖心的事兒,使鈞杰解開了成長的困惑、認清了青春的責任、激起了奮進的夢想。

  我很欣慰,我和愛人作出了把孩子送到部隊培養鍛煉的正確選擇。

  在那裡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李沖(“大功三連”退伍戰士)

  我是“大功三連”的一名退伍戰士,現在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讀博士。2012年,我考上清華大學研究生后入伍,至2014年在這個英雄連隊當兵服役。退伍后,經常有人問我:上了清華,為啥還要去當兵?我自豪地說:“大功三連”是我人生的又一個“清華”,在那裡我系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

  “大功三連”學理論有光榮傳統、有科學方法。在這裡,不學習理論待不住,學不好理論難進步。黨的創新理論給了我一雙慧眼,使我掌握觀察社會、認識問題的世界觀方法論,把正走好人生路的“方向盤”。在連隊,我成為理論學習骨干,成為理論學習的輔導員、示范員。我從習主席重要論述中分門別類摘錄重要思想觀點,匯編成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手冊,受到官兵普遍歡迎,在全旅推廣使用。

  我常想,“大功三連”官兵到底是一群什麼樣的人?是什麼鑄就了這樣一支連隊?他們一身國防綠、一片赤誠心,靈魂在真理照耀下淨化,信念在使命任務中升騰。作為清華學子,如果不像他們那樣,把個人理想融入強軍夢想,怎麼對得起百年清華積澱的家國情懷?怎麼扛得起當代青年肩負的責任擔當?進了三連門就是三連人,出了三連門帶著三連魂。如今,我選擇的研究方向是“國家金融安全”。這是一個事關國家戰略安全的重要領域,作為一名老兵,我有責任有決心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繼續沖鋒。

  回首走過的路,我驕傲我自豪,我曾是“大功三連”的兵。生命中有了當兵的歷史,一輩子都不后悔,無論何時何地,若有戰、召必回。

  將理論播火與實踐淬火相結合

  劉海成(“大功三連”所在旅政治委員)

  “大功三連”是一個在黨的理論光輝沐浴下與時俱進的先進典型。黨的十八大以來,他們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真學篤行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他們的生動實踐,彰顯了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真理魅力和實踐威力,詮釋了新形勢下強軍興軍、建連育人的作用機理和基本規律。

  這些年,“大功三連”官兵“學講話、悟要義、照著做”,他們“聽黨話跟黨走、拉得出打得贏、紀律嚴作風實、抓轉型謀發展”,落細落實“軍事篇”“陸軍篇”“基層篇”“改革篇”,形成連隊全面發展、官兵全面進步的良好局面。

  三連官兵學理論的突出特點是群眾性、普及性。連隊營區走廊、學習室和宿舍,隨處可見習主席經典名句和官兵感言格言。連隊課程化組學、通俗化講學、常態化幫學、個性化自學、網絡化助學,架起黨的創新理論通向官兵的橋梁。連隊理論學習與評先評優、晉職晉銜挂鉤,官兵早學早見效、真學真受益。

  “大功三連”引導官兵用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認識社會、思考人生,自覺做大寫的人、真正的共產黨人、合格的革命軍人。“大功三連”的生動實踐啟示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把理論播火與實踐淬火結合起來,真正做到學思用相貫通、知信行相統一。(王金龍 張海生 劉嘉彤 李沖 劉海成)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特寫·側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