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杭州》

推動城市國際化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2017年01月19日11: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歷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城市國際化,遵循城市發展規律,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屆接著一屆干,做了大量扎實的工作,為今天杭州加快城市國際化打下了扎實基礎。“十三五”規劃建議把城市國際化擺到首要位置,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作出專題部署,尤其是G20峰會的圓滿成功舉辦,使得全市上下推進城市國際化的共識不斷強化,節奏不斷加快。

現在我們的頂層設計已經基本完成,初步建立了一整套機制,出台了一攬子政策,推進了一大批項目,取得了一系列進展。可以說,經過全市上下的接續努力,杭州城市國際化已進入質的提升新階段,面臨著“四個更”的新形勢和新要求。

起點更高了。這次G20杭州峰會的召開,把杭州推向了世界舞台的最前沿,向中外嘉賓全面呈現了杭州歷史與現實交匯的獨特韻味和別樣精彩,讓世界為之矚目,使杭州的全球知名度得到“裂變式”提升,為實現城市發展“脫胎換骨”注入了強大動力,標志著杭州城市國際化站在了一個新的更高起點。

機遇更好了。隨著“后峰會”時期的到來,峰會帶來的效應正在持續顯現,為杭州全方位提升各方面工作提供了強大動力,信息、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正在加速集聚,商務、旅游、會展、招商引資等得到快速發展。

期待更多了。無論是國內外嘉賓,還是杭州社會各界,對峰會后杭州如何在發展中踐行“杭州共識”,以實際行動當好落實峰會成果的“模范生”,有著很高期待,要求我們努力把杭州打造成向全世界展示中國方案、中國道路的鮮活樣本,奮力扛起“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新使命。

責任更重了。峰會的勝利閉幕,絕不意味著終點,恰恰是再出發的新起點,它意味著擺在杭州干部群眾面前的任務更重了,挑戰更多了,考驗也更大了,更要我們加倍努力、奮發作為。

城市國際化是一個探索的過程,永遠沒有止境,既不是高不可攀,也不能一蹴而就。推進過程中既要注重共性,也要注重個性,要在不斷揚優勢、補短板中創造出自己的特色。一個城市的特色被國際社會認可了,自然就成為國際化城市。如法國戛納是個很小的城市,就因為電影產業,讓它成為了國際化城市。

面對“四個更”的新形勢新要求,當前尤其要防止“鬆口氣歇一歇”的傾向,始終保持服務保障G20峰會的戰斗狀態﹔防止“自我感覺很好”的傾向,清醒看到存在的短板和問題,努力拉高標杆、提高標准﹔防止“工作碎片化”的傾向,決不能任務層層分解后,都變成了日常業務性工作,結果“山還是那座山,路還是那條路”。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后動”。現在,杭州的城市國際化藍圖已經繪就,目標已經清晰,主攻方向已經明確,關鍵是要當好實干至上、行動至上的“行動隊”,不做坐而論道、議而不行的“清談館”。要借勢發力、乘勢而為,緊盯不放、狠抓落實,一項工作接著一項工作推進,一個任務接著一個任務攻堅,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

抓緊統籌謀劃一批

按照市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作出的決策部署,明確目標清單、責任清單、項目清單、問責清單,推動和督促各項工作落細、落實、落地見效。

要制定“時間表”。按照“三步走”的實施步驟要求,把近期目標、中期目標和遠期目標結合起來。現在重點要放在第一步,即近期目標(2016至2020年),要按照年度化的要求,倒排時間、倒排目標、倒排項目,確保可操作、可落地。2017年是重中之重,必須謀劃一批能突破、能見效的項目。比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很多場合講過,G20峰會以后,杭州的會展業和旅游業一定會有大發展。打響國際會議目的地城市品牌,2017年是關鍵一年,隨著G20杭州峰會逐漸遠去,如果會議活動項目沒有及時跟上,其效應會逐漸遞減。又如,我們正在推進“互聯網法院”建設工作,2017年要力爭取得突破性進展。城市“數據大腦”計劃已經在雲棲大會上宣布,要迅速推開,加快向市區道路推廣試驗,2017年必須拿出看得見、摸得到、實實在在減輕擁堵狀況的“成績單”。同時,對中期和遠期目標(2020至2050年),也要制定相應的階段性目標,激勵全市各級各部門推動工作台階式、跨越式發展。

現在我們的頂層設計已經基本完成,初步建立了一整套機制,出台了一攬子政策,推進了一大批項目,取得了一系列進展。可以說,經過全市上下的接續努力,杭州城市國際化已進入質的提升新階段,面臨著“四個更”的新形勢和新要求。

要落實“項目制”。“四大特色”“四大支撐”等各領域的工作,各級各部門能項目化的都要項目化。當前正在推進哪些項目、正在洽談哪些項目、考慮引進哪些項目、儲備著哪些項目,會后各部門都要分門別類列出清單。

要細化“施工圖”。不僅要制定“四大特色”“四大支撐”的各個行動計劃,而且每個重點領域、每項重點工作也要制定相應的行動計劃或推進方案。總之,大家都要做到心中有藍圖、眼中有標杆、胸中有本賬,做到責任和項目層層落實、層層細化,確保塊上、線上、點上各層次相互聯動,宏觀、中觀、微觀各層面相互銜接。

抓緊固化提升一批

G20峰會給杭州留下了許多寶貴的物質成果、制度成果和精神成果。這些成果,既是確保峰會圓滿成功、使杭州市國際化取得質的提升的“因”,也是放大峰會效應、高起點上推進國際化的“果”。固化提升好這些成果,是擺在我們面前最緊要的一項工作。

物質層面成果。要總結峰會城市有機更新、環境綜合整治、市容秩序管理等方面的經驗,使之制度化、機制化。要持續打好交通治堵、“五水共治”、“五氣共治”、“五廢共治”、“三改一拆”、地下空間開發利用“六大攻堅戰”,進一步拓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新通道,堅定不移推進美麗中國樣本建設。

G20杭州峰會《公報》包含有許多“杭州元素”,給杭州至少帶來五大紅利:新工業革命的紅利、創新發展的紅利、數字經濟的紅利、新貿易方式與普惠金融的紅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紅利,對我們當好峰會成果落地的“模范生”意義重大。

制度層面成果。服務保障G20峰會是探索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最生動的實踐。峰會期間,我們堅持“群眾想什麼,我們就干什麼”,深化完善了“四問四權”民主決策機制﹔開展專群結合、聯動排查、“武林大媽”平安巡防、網格化服務管理,夯實了社會治理基層基礎﹔創設開通“96020”多語服務平台,提升了城市國際服務水平,等等,在推進城市治理方面作了許多有益探索,取得豐碩成果。省裡對“武林大媽”這支隊伍非常肯定,各市也都在學習這種做法,要防止“牆內開花牆外香”,切實把這些好的經驗做法轉化為長效機制,著力打造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杭州特色和樣本。

精神層面成果。峰會期間,國內外的政要友人,都對杭州熱情周到服務的“小青荷”們,對杭州市民“禮讓斑馬線”的自覺,對杭州干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們要把這些最寶貴的精神財富弘揚和保留下來,健全市民素質提升長效機制,扎實推進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讓溫暖如春的最美風景成為深入人心的最美風尚,讓G20服務精神成為推動杭州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

抓緊攻堅突破一批

堅持精准實施對策,下決心啃下幾個“硬骨頭”,進而帶動城市國際化水平的全面提升。

要抓住峰會紅利。G20杭州峰會《公報》包含有許多“杭州元素”,給杭州至少帶來五大紅利:新工業革命的紅利、創新發展的紅利、數字經濟的紅利、新貿易方式與普惠金融的紅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紅利,對我們當好峰會成果落地的“模范生”意義重大。要對照《G20新工業革命行動計劃》等倡議,花大力氣發展集成電路、半導體、芯片等核心基礎產業,抓緊布局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人工智能、5G等前沿產業。今年要完成5G車聯網一期設,明年要加快實施二期建設,並以此為契機推動杭州成為全球首個全面實現5G商用的城市。對《公報》關於eWTP的倡議,發揮阿裡巴巴的資源優勢和跨境電商綜試區的先發優勢,努力爭取規則制定權,推動杭州在國際商貿中心建設上取得重大進展。對照《公報》關於發展綠色普惠金融的倡議,繼續打響杭州“移動支付之城”品牌,依托螞蟻金服等企業力量和山南等特色小鎮的平台支撐,推動財富中心和新金融中心建設。當前,重點要加快錢塘江金融港灣建設,抓緊修改相關規劃,盡快上報省委、省政府,爭取省裡相關支持政策早日出台、早日落地。

要發揮獨特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對杭州創新活力之城、歷史文化重鎮、國際商貿中心、生態文明之都的贊譽,就是杭州最鮮明的獨特優勢。要緊盯不放、持續攻堅,盡快把這些獨特優勢轉化為先發優勢、產業優勢和競爭優勢。要圍繞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互聯網+”創新創業中心,加快構建全區域協同、全要素配置、全鏈條融合、全方位保障、全社會動員的全域創新新格局。要扎實推進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加快推進城西科創大走廊和城東智造大走廊建設。城西科創大走廊省裡已出台支持政策,要抓住政策紅利,在2017年形成一系列實質性成果。城東智造大走廊2017年也要在產業項目上有更大突破。要在特色小鎮建設上實現新突破,山南基金小鎮短短2年資管規模已突破5000億元,1至8月實現稅收8.46億元,增長208%﹔雲棲小鎮1至8月實現財政總收入2.45億元,增長108.18%,2017年要繼續保持,並爭取更大突破。要深化與阿裡巴巴、富士康等龍頭企業的戰略合作。“淘富成真”項目,不能光創意在杭州發生,也可把制造留在杭州,“軟”的部分可以放在主城區,“硬”的部分可以放到縣(市),這也是我們統籌城鄉區域發展必須要做的工作。

要補齊補長短板。重點對照市委、市政府查找出來的城市國際化5個類別、64塊短板,解放思想、開拓進取,推動交通設施、國際醫療、國際教育、公共服務等重點領域及早破冰。在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上,鐵路“七線一樞紐”的“七線”要爭取在2017年陸續開工,杭州西站項目要繼續論証溝通,爭取早日開工﹔軌道交通2017年要開通2號線西北段、4號線一期南段,啟動1號線三期、7號線和3號線三期等項目,一批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要全面推進。

推進城市國際化,關鍵在干!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要堅持實干至上,行動至上,牢牢把握以下基本原則:

堅持規劃引領。規劃是龍頭,是靈魂,是綱領。有了好的城市規劃,才能建設起有特色的國際化城市。要堅持一張規劃全覆蓋,一張藍圖繪到底,推進“多規合一”,加強規劃管控,不斷提高規劃的前瞻性、科學性、權威性。

堅持協調推進。建立健全及時溝通機制,經常召開工作季會、月度例會,定期研究、定期協商。要堅持集中力量辦大事,堅持落實“四問四權”,堅持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既要追求方案的科學性和專業水准,更要抓好工作的落地落細落實。

堅持項目化推進。要始終堅持項目化管理、項目化落實、項目化問績、項目化見效,按照項目清單抓落實。同時,對項目要認真研究,要考慮是不是適合落在杭州。必須聽取專業委員會、專家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做到科學論証,慎重決策。

堅持共建共享。要充分調動社會各界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政府、社會、市民同心同向行動,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場無形之手、市民勤勞之手同向發力,加快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堅持改革創新。針對大數據應用、會展管理、投融資等領域存在的體制機制突出問題,研究制定一攬子改革方案,打破體制機制障礙,釋放改革紅利,為加快城市國際化提供制度保障。

總之,全市各級各部門不僅要明確責任,更要扛起責任﹔不僅要明確任務,更要落實任務﹔不僅要嚴格考核,更要嚴明導向。我們要更加自覺地扛起責任,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推進城市國際化各項工作中去,以實際行動回應人民群眾和國內外對杭州的期望!

(本文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趙一德2016年10月25日在城市國際化推進工作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的講話,有刪減)

《杭州》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