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杭州》

實體經濟呼喚生產型服務業助陣

徐冠巨

2017年01月19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這些年來傳化持續推進轉型升級,贏得了比較好的發展態勢, 形成了橫跨“一二三”產業,化工、物流、農業、科技、技術、金融投資聯動發展的格局。展望未來,我們將牢牢抓住中國生產型服務業落后這個契機,致力於通過引領生產型服務業的發展,去服務實體經濟,由此贏得傳化的新發展,起草傳化新三十年的新政策。

我們都深刻體會到實體經濟制造業面臨著挑戰和壓力。我們要重視制造業的發展,營造發展的氛圍。老實說,現在是期末賽,所謂“新經濟”是非常受到熱捧的。但制造業是經濟的基礎,如果實體經濟制造業的活力不夠,對一座城市和一個國家的影響是深遠的。

政府對實體經濟和制造業的發展是高度重視的,政府創造了一個非常好的服務環境。但現在的問題是生產型服務業的配套嚴重落后於生產企業的發展。縱觀西方發達國家,他們經濟的競爭力強,是因為生產型服務業體系的配套完備,對制造業發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撐作用。德國的制造業強大,就是因為智能化、信息技術、金融服務、物流服務等得到了有機應用,實現了供應鏈各環節的高效益。

傳化在物流當中的一個實踐,就是傳統企業轉型升級,大膽去使用互聯網技術。它不僅要為人服務,也要為制造業服務。真正的互聯網思維是先把生產發展好,我們的生活就會越來越好。沒有實體經濟,互聯網經濟是漂浮的資產。互聯網為什麼能夠在中國發展,就是因為中國經濟的發展,就是因為制造業的發展。為什麼不去非洲發展,因為非洲沒有制造業的技術,沒有工作的技術。

現在中國的企業連零庫存管理都很難做到,而日本早就做到了。我們就是缺少這些要素的應用和系統的支持,缺少高效的物流服務。因此,我們要實現中國制造2025,從制造大國走向制造強國,就必須要重視服務於生產制造的服務業。服務於人的服務業要發展,服務於生產制造的服務業更要大力發展,這個藍圖要比服務於人的服務業大十倍。中國如果生產型服務業增加10個百分

點,就能增加12萬億的GDP,就能增加2500萬人的就業。

G20杭州峰會的主題是“創新、活力、聯動、包容”。我們如何以創新的思維去推動制造業發展,服務於制造業的聯動,展現杭州的經濟活力?我有幾點希望和想法。

一是,在實體經濟制造業領域的企業家,我們要有信心和恆心。我們要堅守實體經濟領域的發展,堅持把企業發展好,堅定發展信念不動搖,為杭州經濟社會的發展作出貢獻。

二是,杭州蘊藏著巨大的創新創業活力。生產型服務業隱藏著巨大的機會和未來,現在我們的問題就是未來的機會,我希望大家參與到生產型服務業發展當中來。我們傳化在這方面已經有著長時間的探索和實踐,而且已經具備了必要的技術和條件,我們的平台、我們的系統、我們的資源願意為大家創業創新提供服務。互聯網信息技術、金融服務,在消費端可以,在生產端更需要,有更加巨大的潛能。

三是,希望政府、媒體和社會能更好地營造和支持生產型服務業的發展氛圍。通過生產型服務業的發展,讓互聯網、信息技術、金融、供應鏈、物流服務等要素為生產制造發揮更強大的作用,為實體經濟的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為杭州經濟的新騰飛作出我們的貢獻。(作者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傳化集團董事長)

《杭州》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