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杭州》

基層領導干部密切聯系群眾動力機制的思考

——從杭州區縣實踐的視角

柯紅波 蔣慧鴦 范朝輝等

2017年01月19日11: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當前的政治生態中,區縣級以下各級干部(其中包括同級兩代表一委員、村社干部)可以看作基層領導干部。原因主要在於:區縣級以下是群眾日常能直接接觸到的干部層級﹔生產生活的要素條件供給與其密切相關﹔群眾政治和經濟行為的作用范圍。基層領導干部身處在服務群眾、滿足直接需求的一線崗位,因此,從區縣實踐角度探尋規律、梳理問題、明確思路,研究分析基層領導干部密切聯系群眾的動力機制很有意義。

近年來,杭州各區縣堅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事制宜,群眾呼聲是第一信號,其中建德市壽昌鎮的“走村不漏戶、戶戶見干部”做法更是得到了率先推廣。省委書記夏寶龍充分肯定:“變干部走讀為干部駐讀、變打打電話為聯村服務、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下訪,這種做法值得提倡。”杭州各地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實踐了“周三訪談夜”“三認”“人大代表聯絡站”等一系列特色鮮明的好做法。尤其是用強化基層領導干部動力機制來保障密切聯系群眾優良作風的繼承發揚,取得“訪出實情、談出感情、辦好事情”的切實效果,為實現經常性和落實長效性提供了寶貴經驗,得到了群眾認可。

新形勢下,干群關系隨著世情、國情面在當前的政治生態中,區縣級以下各級干部(其中包括同級兩代表一委員、村社干部)可以看作基層領導干部。原因主要在於:區縣級以下是群眾日常能直接

接觸到的干部層級﹔生產生活的要素條件供給與其密切相關﹔群眾政治和經濟行為的作用范圍。基層領導干部身處在服務群眾、滿足直接需求的一線崗位,因此,從區縣實踐角度探尋規律、梳理問題、明確思路,研究分析基層領導干部密切聯系群眾的動力機制很有意義。臨新挑戰,尤其是干部密切聯系群眾動力形成的內外要素也有新變化。制度設計者積極創新完善制度體系,充分激發動力機制活性將是一個需要長期探索和不斷總結提高的過程。調研發現,目前基層領導干部在聯系服務群眾實踐中出現一些動力消減的困境,如認識錯位、載體錯位、供需錯位、能力錯位、保障錯位,等等。調研組認為:在長期執政條件下保持黨密切聯系群眾這一最大政治優勢,關鍵是保持不竭動力,重心是推動基層領導干部密切聯系群眾的制度化、長效化,核心是要構建良性循環的動力機制體系。

精進學習制度

再塑聯系群眾的思想自覺

加強專題學習制度設定,引導干部樹立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持續強化黨史、革命史、社會主義建設史、改革開放史的學習,引導干部認清群眾對黨的生存發展壯大、對革命勝利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要從黨保持長期執政地位、實現“兩個一百年”偉大目標、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充分認清人民群眾在推動“夢想照進現實”中所扮演的角色,在思想上自覺將黨聯系群眾的現實性與前瞻性有機統一起來。

加強對總結群眾工作的剛性要求,將理論知識和實踐引領結合起來,學習典型聯系群眾的切入點和著力點,鼓勵干部把成功經驗和基層實踐更好地結合,開拓工作新思路,解決群眾實際的問題。

加強深入群眾做調查研究的計劃安排,領導干部每個階段要安排調研方向在基層並持續跟蹤,既向群眾汲取智慧,又鍛煉自己成為專業人士,也能為決策提供重要意見。

精進統籌制度

探索聯系群眾的法治路徑

探索以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的形式,對民主懇談、民評民議、決策聽証等聯系群眾要求予以明確規定,更好地發揮法治的保障推進作用。

堅持領導帶頭落實聯系群眾責任制度,“領頭羊”作用發揮得好,干部緊緊跟上,才能形成整體推進的良好局面。區縣以下領導班子要依據各地實際,與推進中心工作相結合,定期研究聯系群眾活動情況,建立健全常態化民意訴求收集辦理機制,抓好干部聯系服務群眾制度的完善和執行。

推進干部職業規劃制度,在干部培養、提拔任用等方面展開制度性設計,明確青年干部培養的基層崗位鍛煉量化要求,健全青年干部到街道、社區挂職交流機制。

精進互動制度

推進聯系群眾的供給側改革

廣開 “大門”聯系群眾,習近平同志提出“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要避免干部聯系群眾“剃頭挑子一頭熱”,就要廣泛宣傳政策、發動群眾,不搞自娛自樂。

拓寬民情表達渠道,充分利用公開欄、報刊、廣電和新媒體,特別是自媒體,實現群眾訴求點單,干部接單上菜。同時宣傳成功事例與尚未能完全解決的事項,增加基層干部和群眾的互動機率,增進相互理解,增強雙方信心。

打通民情反饋環節,就提出的訴求和關注的重大政策予以有效反饋,抓住真實民意,帶給群眾更多的獲得感,引導群眾共同想招、一起發力,積極參與到政府工作中來,實現“上”與“下”的良性互動。

精進民情交辦制度

健全群眾訴求辦理的“回路”

建好完善多層級群眾訴求辦理平台,協調整合條塊力量,強化問題處置,實現民情“陽光化”,群眾能在平台上了解問題解決的進度,確保反映的問題能夠得到及時有效的處理答復,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

建好民情數字檔案和政策數據庫,發展基層黨的建設、社會治理、民生服務“三網合一”統一平台。線下線上結合,引入信息化技術,持續在智慧化上下功夫,在智能刷卡、手機App開發、實時晾晒上做文章,確保干部面對面走訪群眾時能通過移動終端得到大數據支持,進而提升聯系服務效能。

建好干部的知名度和群眾的滿意度雙向測評系統,重點掌握干部民情熟悉程度、辦事服務內容和群眾滿意度,評估為群眾辦事的實際效果,打通各層級聯動解決問題的“斷頭路”,讓群眾訴求表達更通暢、需求響應更及時、問題解決更有效。

精進聯動制度

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的良好格局

要堅持“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服務形式,以條塊結合為主建立組團,繼續拓展聯動的內容和范圍,基層領導干部能通過聯動到更大范圍調動資源,提高解決問題的效率和質量。進一步聯動黨代表活動、人大代表建議、政協委員提案等工作,解決居民關心的疑難問題。進一步聯動在職黨員資源,結合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聯系服務群眾機制,結合當期主題,邀請在職黨員參與走訪,參加基層民主協商,參與基層治理,認領實現基層群眾“微心願”。進一步聯動區域化黨建共建“同心圓”

單位資源,梳理群眾反映的現實問題,通過項目化運行機制,由各級“同心圓”單位進行認領,有效推動區域經濟社會和諧發展,持續提升覆蓋面和資源整合度。

精進督察激勵制度

完善長效規范的管理體系

督察進入常態。干部聯系群眾到哪裡、督察就跟進到哪裡。用督察來倒逼問題的解決、關節的打通、質量的提高。對干部聯系群眾情況開展定期督查、隨機抽查、交叉互查等,強化過程管理,每月對走訪日志錄入、人員到崗到位、問題辦理銷號等情況進行督查通報。

堅持發揮好考核的“指揮棒”作用。實行目標責任制管理,結合日常考核、第三方測評和滿意度等情況,對年度聯系群眾情況進行客觀評價,考核結果納入領導干部年度考核體系。加大將考核結果與干部獎懲、進退留轉等有效挂鉤。落實相關待遇傾斜辦法,如鄉鎮干部“兩個20%”,帶薪年休假、縣以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住夜值班補助和夜餐費等政策。

營造良好氛圍。堅持談心交流延伸全覆蓋,組織及時關心了解干部個人和家庭情況,維護好干部身心健康,為基層干部切實減負減壓。注重正面引導和典型引領,每年甄選優秀聯系服務案例、先進群眾工作者等,立功授獎或給予榮譽,樹立一批聯系群眾的先進典型,把聯系群眾的實際成效轉化為社會的關注強度,進一步濃厚服務群眾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用實際行動凝聚起聯系服務群眾的強大合力。

(2016年秋季中青年干部培訓一班專題調研組,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網絡時代基層領導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實現機制研究》(編號14BDJ053)階段性成果)

《杭州》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