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隻要‘太行’搞定了,這一生就沒白過”

2017年01月18日13: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隻要‘太行’搞定了,這一生就沒白過”

  【時代先鋒】

  已經過去兩個多月了,每當閉上眼睛,中國航發動力所黨委副書記徐慶澤腦海裡還是會浮現張恩和的影子:“老爺子把一生都獻給了航空發動機,走的時候沒有給家屬留下一句話……”

  50多年前,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發動機設計專業的張恩和,與中國航空發動機科研事業結緣,直至2016年11月13日與世長辭。

  “就搞這個型號,一生別無所求”

  “除了吃飯、睡覺,就是干發動機。”這是張恩和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也是他一生的寫照。

  在張恩和的老同學、老同事、中國航發動力所原副總師劉國玉看來,張恩和真的是和航空發動機“結婚”了。

  “老婆孩子顧不上了,就搞這個型號,一生別無所求!”張恩和說,隻要“太行”搞定了,能用上,這一生就沒白過。

  在“太行”發動機研制最困難的日子裡,張恩和承受著技術攻關、出現故障等壓力,但始終不放棄。他常說:“批評好比是給我們上發條、加勁兒。發條上得越緊,壓力越大,動力就越大。”

  2001年,一架裝載“太行”發動機的銀白色戰機首飛成功。張恩和大步跑過去,緊緊抱住試飛員,淚流滿面。

  在他的帶領下,“太行”發動機研制攻克多項重大關鍵技術,突破了渦扇發動機高低壓部件、主機和加力、整機和系統的匹配技術,並實現了專業化生產布局——我國在自主研制航空發動機的道路上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發動機就是他的命”

  回想起張恩和,他的愛人段馨田含著淚說:“發動機就是他的命,他就那一個心眼兒,家裡的事兒一概不知道。”

  對於“太行”發動機的研制,張恩和嘔心瀝血,犧牲了無數陪伴家人的時間。在同事眼裡,他是一台不知疲倦的發動機,是一面飄揚的旗幟,就算滿頭華發、年邁體衰,也依然會身影忙碌,步履匆匆。

  每當發動機出現問題,張恩和總要親赴現場。有次為了檢測發動機,張恩和爬上兩米多高的試驗台,突然一腳踩空摔下來,頭部撞在裝配架的橫梁上,鮮血直流,當場昏了過去。送到醫院縫了5針,搶救蘇醒后,他的第一句話就是問“發動機故障排除沒有”。

  2003年春季的一天深夜,外場試驗現場傳來“太行”發動機存在某項技術問題的消息。得知此情后,張恩和連續坐了30多個小時的車,長途跋涉后沒有休息,就立刻投入到工作中。他忍著30多攝氏度的高溫,分析數據、排除故障,餓了就吃點面包、喝點礦泉水,困了就在車裡瞇一會兒。

  去世前10天,張恩和因發燒住院治療,情況很不樂觀,但他堅決阻止家人將病情告訴單位領導,不停地說:“臨近年底,他們工作繁忙,知道我生病肯定還要來探望,又要耽誤他們的工作。”

  在兒子張德軍的記憶中,張恩和並非隻知道發動機,而是多才多藝,他會拉京胡、唱京劇,能修收音機,就連以前家裡的老式沙發、五斗櫥等家具也都是親手打造的,“自從父親一心扑在發動機上,家裡就像‘旅館’一樣了,空蕩蕩的……”

  “對后人寄予厚望,拳拳之心讓我們感動”

  “霜夜山河驚失色。皎皎孤輪,葉落魂無魄。痛悼航空傾巨擘。頓飛淚雨哀淒瑟。篳路藍衫承苛責。瀝血‘太行’,關隘重重克。窮盡一生報家國。戎裝未著軍功赫。”這是中國航發動力所黨委書記吳文生為張恩和寫下的挽歌。

  在吳文生的手機裡,至今還保存著他與張恩和最后的合影。那是張恩和臨近退休的時候,本來想交流退休后的生活,但張恩和說的最多的還是發動機,“他把航空發動機當成事業,沒有留給自己一點時間,對后人寄予厚望,拳拳之心讓我們感動”。

  張恩和堅持“完成一個型號,培養一批人才”的觀念,喜歡在研制過程中與年輕人一起討論技術問題,培養他們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年青的一代是祖國航空事業的未來,他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關系著祖國的前途,關系到人民的利益,在這項偉大的事業中一定要保持嚴謹的態度,來不得半點馬虎”。

  先生之風,山高水長。“同志們繼續加油啊,航空發動機的未來就靠你們了。”在張恩和的生前影像中,他戴著眼鏡,溫文儒雅,雖有不少白發,但精神矍鑠,說起話來充滿激情。

  中國航發動力所副所長趙亮說,張恩和的精神與榮光仍在,他的殷切期望會銘刻在一輩又一輩航空發動機科研人員心中。

  (記者 劉坤)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