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民體育獨家專訪姚明:以新的方式參與中國籃球

薛原

2017年01月16日16:5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體育獨家專訪姚明:以新的方式參與中國籃球

36歲的姚明,正迎來籃球生涯的又一次轉型。

中國籃協換屆會議籌備組組長與其說是一個“頭銜”,不如說是一份責任——一份從未有過的重大責任。如他自己所言,他正“以一種全新的方式參與到中國籃球事業的發展中來。”

15年前的秋天,姚明飛往美國征戰NBA,開創了屬於他自己,也屬於中國籃球的“大場面”。6年前的夏天,姚明在家鄉上海宣布退役,成為上海大鯊魚俱樂部的投資人,以新的身份擁抱籃球。這個冬天,他接過了一面新的旗幟,為中國籃球去開創一個更美好的春天。

6年前退役時,他曾說:“我隻不過換了塊球場。”如今,籌備中的新一屆中國籃協將承擔起推動中國籃球邁向新高度的使命,站在潮頭的姚明,也將邁入人生中一塊更大的球場。

記者:接過這份職責時,是什麼樣的心情?

姚明:興奮,很感謝能有這樣的機會。很多感受混雜在一起,壓力巨大,同時也信心十足。這個挑戰是我們這一代人總要接過來的。

記者:籃協換屆籌備階段的工作思路是什麼,打算做哪些事?

姚明:坦率說,目前還沒有十分成熟的思路和工作的具體安排,還需要認真謀劃。但可以肯定的是,未來籃協換屆一定要積極落實體育總局領導對於籃球改革發展的各項要求,同時一定要凝聚起籃球界有識之士的力量,以及全社會關心籃球、支持籃球的力量,共同推進中國籃球事業發展。

記者:以CBA聯賽為標志,籃球改革已經進行了二十多年,現在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眼下的換屆籌備中,怎麼把握和體現未來改革發展的趨勢?

姚明:體育事業改革發展正進入新的階段。在新形勢下,怎樣厘清政府和社團組織之間的關系,怎樣調動各自最有效,最有優勢的一面去取得新成就,需要我們積極探索。

換屆籌備主要從人員和換屆機制兩方面去入手,體現改革意圖,做好准備工作。

改革意圖方面,我理解,政府像是整個社會的最后一道保險,就像銀行裡的保險櫃,對社會事務有一種兜底的功能。但如果對每一件事都用“最后一道保險”的思路去處理,時間久了可能就會影響活力。畢竟錢都放在保險櫃裡也不是辦法。

所以這是個社會分工問題,政府與社團組織應當承擔不同的角色。這就像理財,一部分錢可以放在銀行裡,一部分可以去嘗試獲取更多收益的可能。

我認為,籃球改革應當承上啟下,在原有基礎上摸索出一些創新的模式。中國籃球群眾基礎好,社會影響大,運動成績有保障,有能力實現自我突破,自我完善。

在籃球項目上,推動政社分開、管辦分離,實際上意味著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去面對不同的問題,可以為我們的發展創造更大的戰略回旋空間。過去籃球管理體制是一套人馬兩塊牌子,時間久了也就成了一個辦法、一個思路。現在,我們將努力去協調、創造一種協會自治、善治的思路和模式,推動籃球事業發展在更高層面、更大范圍形成良性循環。

記者:對你來說,這次轉型還有什麼樣的感觸?

姚明:以前我的工作經驗更多是“自下而上”的,現在的位置和視野則更為宏觀。眼下我希望多聽、多看、多想,在未來的實際工作中去不斷鍛煉、充實自己。

我個人已經經歷了幾次轉型,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觸和收獲。舉個例子,我從運動員變成投資人,看工資結構就不一樣了。做投資人的時候,走了一些彎路、撞了一些南牆,也摸索了一些辦法。現在從經營俱樂部到一個更宏觀的位置上,需要比過去更謹慎。因為以前畢竟是自己投資,自己負責,現在不能任由你去試錯了。我會竭盡全力,也希望大家能給籃球深化改革的探索留出一些時間和空間。

記者:你這些年一直在積極呼吁並推動中國籃球深化改革,現在是不是更有信心和決心了?

姚明:中國籃球正面對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參與改革的人們信心和決心自然都受到鼓舞。但前提是我們要有謹慎周密的思索。決心和策略要彼此兼容,相輔相成。我們更要注重團結合作,凝聚人心,不分體制內外,人盡其才各展所長。這才是推動事業健康發展最穩定的基礎。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