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五部委發文明確學校等行業事業單位領導應該怎麼當

2017年01月16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景玥)日前,中組部分別會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印發《宣傳思想文化系統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高等學校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中小學校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科研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公立醫院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5個辦法),對這些行業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選育管用各個環節作出具體規定,為建設符合好干部標准的高素質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隊伍提供制度支撐。

  資格條件:把好干部標准在行業具體化

  在資格條件上,5個辦法力求把好干部標准在行業具體化,對領導人員的要求更清晰、更准確。比如,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單位辦法突出這些單位意識形態工作特殊屬性要求,強調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社、辦台、辦新聞網站,把具有堅定的政治信念和黨性原則作為任職首要條件﹔高校辦法提出要按照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標要求建設隊伍,領導人員必須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了解和掌握思想政治工作規律、教書育人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善於做知識分子工作﹔中小學校辦法體現中小學教育的基礎性、辦學的公益性、育人的長效性、崗位的專業性等特點,把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堅持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質量觀和人才觀,善於規劃學校發展,立德樹人,為人師表等作為任職基本條件﹔科研事業單位辦法基於科研院所開放度高、探索性強、創新活躍等特點,強調領導人員要自覺踐行創新科技、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價值理念,尊重科研工作規律,弘揚科學精神,遵守科研倫理道德﹔公立醫院辦法立足醫院公益性、服務性、專業性、技術性等特點,強調領導人員應當自覺履行公立醫院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具有先進的醫院管理理念和實踐經驗,自覺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等等。此外,在把握總體平衡基礎上,對專業技術人員直接提任領導人員的資格作出具體規定,以增強操作性。

  選拔任用方式:搞活用人機制 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

  在把握總體平衡基礎上,5個辦法對專業技術人員直接提任領導人員的資格作出具體規定,以增強操作性。在選拔任用方式上,5個辦法提出選拔事業單位領導人員,根據行業特點和崗位實際,一般採取單位內部推選、外部選派、競爭(聘)上崗、公開選拔(聘)等方式進行,也可以探索其他有利於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選拔方式。為進一步搞活用人機制,強調要加大聘任制推行力度,在條件成熟的中小學校、科研事業單位、醫院可以對行政領導人員全部實行聘任制。

  日常管理:任期有責任 考核有標准 獎懲有依據

  實行任期制和任期目標責任制,把任期目標與考核評價挂鉤,從而推進領導人員履職盡責、能上能下,是《管理規定》提出的一項改革舉措。5個辦法堅持和深化了這項制度,規定每個任期一般為三至五年,中小學校每個任期一般為三至六年,與學制學段作了銜接。對任期目標設定,既強調要體現貫徹中央方針政策、突出黨建工作成效等共性內容,又重點細化了業務發展目標。比如,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單位,應體現政治方向和宣傳導向、作品產品的生產和服務等內容﹔高校應體現教學科研、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等內容﹔中小學校應體現學校辦學規劃、課程建設、教學質量等內容﹔科研事業單位應體現科技成果產出和轉化、創新平台建設、支撐產業發展等內容﹔公立醫院應體現醫療服務質量和安全、醫療費用控制、政府指令性任務完成等內容。兌現任期目標需要考核跟進,否則,任期管理將流於形式,為此,5個辦法強調,考核評價要以任期目標為依據,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步考核,要強化結果運用,努力做到任期有責任、考核有標准、獎懲有依據。

  職業發展和激勵保障:為領導人員卸包袱、添動力

  事業單位領導人員大多集管理者和專家於一身,是黨執政骨干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特殊的領導人才群體,對他們不能簡單套用黨政領導干部管理模式。圍繞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5個辦法提出了一系列激勵舉措。比如,強調公道公平公正地對待、評價和使用領導人員,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對好校長、好院長、好所長等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延長任職年限,不搞一刀切﹔完善領導人員培訓制度,提高政治素質、管理能力和專業水平﹔對退出領導崗位的人員,在學術恢復期、項目經費、團隊建設等方面提供必要幫助,支持其后續職業發展﹔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收入分配政策﹔對領導人員兼職、出國等按照有關規定實行差異化政策﹔落實事業單位自主權,支持領導人員依法依規履行職責,加強人文關懷,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者擔當,為敢於負責者負責,等等。這些措施涵蓋了從“進口”到“出口”各個環節,通過全方位激勵,著力為領導人員卸包袱、添動力,讓他們能夠安心、安業。

  監督約束:聚焦群眾反映強烈、問題較多的領域和環節

  事業單位擁有大量的公共資源,領導人員在人財物等方面具有很大的決定權和支配權,從巡視、審計發現的問題看,必須依法依規加強對領導人員監督。5個辦法強調抓住一把手這個“關鍵少數”,加強對履行政治責任、行使職責權力、加強作風建設等方面的監督,特別是聚焦群眾反映強烈、問題較多的領域和環節,把監督重點落得更細更實。比如,對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單位,強調要加大評獎評審、廣告經營、新聞採編等方面的監督力度﹔對高校和中小學校,加大對招生錄取、職務(職稱)評聘、基建項目等方面的監督力度﹔對科研事業單位,加大對科研經費使用、資源配置、成果處置等方面的監督力度﹔對公立醫院,加大對醫藥產品招標採購、醫療費用控制、基建項目等方面的監督力度。5個辦法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強調要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完善單位內部治理結構和內控機制,實行權力清單制度,推進事務公開,要求領導人員要正確對待、主動接受監督。這些措施把中央關於從嚴管理干部的新要求在事業單位制度化、具體化,通過完善監督約束機制,構建嚴密有效的監督體系,督促引導領導人員認真履職、干淨干事。

  相關鏈接:

  中組部會同有關部委印發5個辦法 加強和改進行業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全文)

  

(責編:景玥、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