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真理之光,在基層奪目綻放——陸軍某部“大功三連”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建連育人亮點掃描

2017年01月13日10:00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真理之光,在基層奪目綻放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連隊檔案】

陸軍某部一營三連,戰爭年代4次榮立大功,被譽為“大功三連”。和平時期,榮立集體一等功5次、二等功18次,被中央軍委授予“基層建設模范連”榮譽稱號。黨的十八大以來,三連堅持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建連育人,各項建設全面協調推進,圓滿完成改制換裝、“9·3”閱兵等大項任務,連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連,黨支部被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越是接近頂峰,道路越是艱險﹔越是擊水中流,越需要理論引航……”

清華園,百年講堂,一位學子關於中國夢的演講激情澎湃。他叫李沖,清華大學在讀博士生。令聽講者更為關注的是他的另一個身份——陸軍某部“大功三連”退伍戰士。李沖說,三連是自己的“另一所清華”,在那裡,他系好了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連是聞名全軍的思想工作模范連、基層建設模范連。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連隊堅持“學系列講話、育‘四有’軍人、建‘四鐵’連隊”,全面建設更上新台階,真理之光綻放奪目光彩。

歲末年初,記者慕名趕赴“大功三連”,看看這個理論學習老典型,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建連育人有哪些新亮點。

普通一兵憑啥震撼理論專家——

真心感悟就能品出“理論芳香”

去年6月,一個由軍委、陸軍機關干部和院校專家組成的工作組來到三連推門聽課,正趕上連隊組織“常看齊·當好兵”群眾性討論。

從哪裡不齊到怎樣看齊,從問題剖析到表態整改,大家的討論越來越深入。工作組成員聽得直點頭,隨機提幾個問題,官兵也回答得有板有眼。

是不是早有准備?國防大學教授肖冬鬆翻翻花名冊,開始點將:“下面請排士官長陳明雙談談,對基層理論武裝有什麼認識。”

陳明雙略加思索,侃侃而談:“其實,習主席已經指明了方向。用真理說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實打動人﹔講好故事,事半功倍……基層理論武裝必須解決好感召力的問題。隻有充分調動學習熱情,通過各種形式方法幫助官兵細嚼慢咽,才能讓大家品出理論的芳香。學起來走心了,用起來才不會走樣。”

“說得好!”陳明雙的發言讓肖教授深感震撼:沒想到“大功三連”普通一兵,能把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吃得這麼透、拉得這麼近!

對創新理論跟得緊、學得深、悟得透,已成為連隊的一種風尚和文化。前年,幾名戰士被抽選參加勝利日閱兵集訓,得知連隊有了新的理論學習讀本,他們特意請戰友捎去幾本。這個“走哪學到哪,不學不習慣”的故事不脛而走,在受閱部隊中傳為美談。

列裝晚4年為何考核奪第一 ——

比連隊轉型更快的是觀念轉變

2013年,三連改制換裝,由傳統步兵向合成精兵轉型。時隔不久,上級組織比武考核。盡管比兄弟單位晚4年換裝,但三連官兵仍信心十足。

比武當天,官兵時而蛇形躍進,時而隱蔽接敵,一舉爆破“敵”碉堡。可沒想到,考核組竟然給了他們一個刺眼的“不合格”。

三連干部不甘心,找到考核組討說法。考官的反問讓他們啞口無言:“放著車載新裝備不用,怎麼還沿用傳統步兵的老戰術?”

換裝后首次亮相就遭遇“滑鐵盧”,給全連官兵上了刻骨銘心的一課。黨支部一班人連夜反思:人鑽進了新戰車,思維還躺在舊履帶上﹔比“裝備代差”更致命的是“觀念代差”!

“堅持思創新、抓創新,把新型作戰力量建設作為突破口……”習主席的重要論述,字字敲打在官兵心頭。大家下定決心:習慣了操槍弄炮,如今還要適應敲擊鍵盤﹔習慣了哨音旗語,如今還要駕馭好穿雲破霧的電磁波。

全連官兵圍繞“轉型建設怎麼干”建言獻策,讓連隊小目標對接強軍大思路,很快打出一套“組合拳”:按照“單元合成、要素集成、體系融合”要求,將各課目技戰術運用逐一細化為協同流程圖﹔集智攻關,一鼓作氣搞出10多套革新器材……連隊戰斗力生成迅速步入快車道。

當年年底,三連再度亮相所在旅實彈射擊考核場,結果8個課目全優!他們再接再厲苦練硬功,主動整改與實戰要求不符的問題,連續3年把“全旅第一”牢牢攥在手中。

去年5月,三連一班被中部戰區陸軍抽中,參加“中部鐵拳·勇士”比武。叢林投彈、翻越障礙、反恐射擊……來自5個集團軍的50個戰斗班激烈角逐,三連一班總成績名列前茅,還勇奪“最快轉場獎”。

一位現場觀戰的將軍感嘆:都說“大功三連”理論學得好,沒想到軍事訓練也這麼過硬!

一場民主生活會接連開了9小時——

改進作風先得掃淨“思想霧霾”

2014年7月的一次支部民主生活會,讓連長張繼平記憶猶新。那次會議圍繞“四風”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從下午接連開到深夜,整整開了9小時。

當時,三連黨支部新班子剛調整到位,一班人意見統一: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對思想作風上的積弊來一次大掃除,盡快使問題見底歸零。

“習主席反復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抓好連隊作風建設,支部一班人必須以身作則帶好頭”“張繼平同志任連長以來,干工作風風火火有魄力,但問題意識不夠強。比如,現在各專業骨干短缺,你對后續人才怎麼培養、一專多能如何實現招法不多,思考也不多,這能跟上連隊轉型建設的需要嗎”……

辣味越來越濃,問題越挖越深。每個人的發言都指名道姓、真刀真槍,被批評者聽得臉紅心跳、如坐針氈。一下午時間,一系列問題積弊被揪出來擺上台面。晚飯過后,大家決定趁熱打鐵,繼續研究整改措施……

“改進作風,先得掃干淨‘思想霧霾’,否則改作風就容易變成表面文章。”張繼平告訴記者,在三連的組織生活中,開展批評從嚴從實,戰士敢批干部、支委敢批書記早已成為常態。

在三連宿舍樓道最醒目的位置,懸挂著碩大的“事務公開欄”。凡涉及戰士立功入黨、考學提干、選晉士官等敏感事務,連隊都會及時對名額、標准、程序、結果進行公示。4年來,三連發展黨員30名、選晉士官49名、選送技術學兵33名,全部素質過硬、實績突出、群眾公認。

“在咱們三連,潛規則沒有市場。大家一門心思抓訓練干工作,誰也不想歪門邪道的事。這一點,我是見証者,也是受益人。”士官張海生告訴記者,“這靠山那靠山,清風正氣才是我們最大的靠山!”

政治理論課有個“票房排行榜”——

有溫度的課堂就有熱情的聽眾

三連的政治理論課,有一個滿意度排行榜。最新一期榜單上,“票房”最高的是指導員王金龍的形勢教育課“遼寧艦突破島鏈意味著什麼”,滿意度高達96%。

跨東海,出島鏈,繞寶島,入南海……課件從遼寧艦犁出的那道深藍航跡講起,把海空軍近年來的跨越式發展,立體式呈現在官兵面前。聽課者無不熱血沸騰、信心滿懷。

“從海軍新聞發言人的表態看,遼寧艦此行不只是執行試驗任務,更突出的是開展遠海訓練……”

整堂課緊貼熱點、論據新鮮、圖文並茂,從遼寧艦的成長刻度,講到我軍海空力量“出遠門”已是尋常事,再講到全軍興起實戰化訓練熱潮,最后落到“過去講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現在要講養兵千日、用兵千日”的精辟論述上,引導官兵不斷強化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課后,大家都表示意猶未盡。

“有溫度的課堂就有熱情的聽眾。”王金龍說,理論教員一定要有點“票房意識”,這也是三連點燃官兵學習熱情的秘訣。

理論大眾化,關鍵要講好“大眾話”。為打通創新理論進入官兵思想的“最后一公裡”,三連在組織理論骨干學好系列重要講話原文基礎上,編排快板、歌曲、詩朗誦等節目,讓理論“看得見、摸得著”“有溫度、有實感”,效果喜人。

前年,連隊官兵自編自演的微電影《三連兵魂》,形象生動接地氣,不僅受到全旅官兵熱捧,還榮獲全軍微電影大賽一等獎。

從“大學生講壇”到“士兵講壇”——

讓每一段青春都精彩綻放

應邀回老連隊“探親”,清華博士生李沖感觸良多:自己熟悉的那個講壇仍在,但已不再是“天之驕子”的專屬舞台。

李沖入伍那年,三連開設“大學生講壇”,安排24名大學生士兵輪流登台,圍繞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重點篇目或重點章節進行剖析解讀。“現在,戰士素質普遍提高,‘大學生講壇’也就成了‘士兵講壇’。”王金龍的解釋讓李沖連連點頭。

“中國夢標定民族復興總目標,‘五位一體’展開中國發展總布局。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這個戰略布局的重要支撐……”李沖邊聽邊感慨:連裡的能人真不少。

演講者是上等兵李杰,文化程度不高。剛入伍時,學習訓練都跟不上趟,還想“調到清閑點的崗位”。后來,班長李志凱為他制訂了幫帶計劃:理論學習,安排大學生士兵馮麗軍和他結成對子,帶著他逐字逐句學講話﹔軍事訓練,自己手把手教,挨個課目過﹔思想工作,請班裡的黨員密切關注,發現疙瘩及時解。在戰友真誠幫助下,李杰開始了自己的“青春突擊”:半年后,他被連隊評為“神槍手”,“士兵講壇”上也有了他的身影。

大學生士兵盛正一心想在部隊好好干,但因為家人重病需照顧,一度萌發提前退伍的念頭。連長張繼平千方百計聯系其家鄉政府為他家幫困解難,令盛正感動不已,也下定了留隊的決心。去年7月,他憑借優異成績圓了軍校夢。

“帶兵要帶心。戰士參軍入伍,承載著個人的夢想、父母的期盼、強軍的希望。支部該做的,就是按照‘四有’標准培養好每一個戰士,讓每一段青春都精彩綻放!”王金龍告訴記者。

在榮譽室一角,“大功三連”的新進步讓李沖振奮不已:近年來,有9人考學提干,22人實現學歷升級﹔退伍戰士中有28人成功創業,61人成為地方企業骨干。2015年,連隊被共青團中央和原總政治部定為“全國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

短評

牢牢把握興連之魂育人之本

旗幟引領方向,真理給人力量。“大功三連”在強軍興軍新征程中取得新進步、實現新發展,最根本的一條經驗,就是把黨的創新理論作為興連之魂、育人之本,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建連育人,是習主席對軍隊基層建設的根本要求,也是我軍特有的政治優勢。“大功三連”的生動實踐,回答了新時期建設什麼樣的連隊、怎樣建設連隊、培育什麼樣的官兵、如何培育官兵等重大現實課題,彰顯了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真理魅力和實踐威力,充分說明夯實軍隊建設基礎、實現強軍興軍偉業,必須牢固確立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根本指導地位。

“理論一旦被人們所掌握,就會成為‘群眾手裡的尖銳武器’,成為‘改造社會、改造世界的物質力量’。”學習“大功三連”的先進事跡,就要像他們那樣,緊跟習主席思想步伐,在理論大眾化上用功著力,引導官兵將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推動基層建設的思路辦法,在思想認識、思維觀念上跟上趟,在工作標准、見諸行動上跟上趟,真正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凝魂聚氣、破解難題、培塑官兵、純正風氣。

當前,軍隊“脖子以下”改革已拉開帷幕,廣大官兵在適應新體制、履行新職能、擔當新使命過程中,必將面臨新的矛盾困難。隻要我們堅定不移把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育人的“營養劑”固本培元,作為解難的“金鑰匙”推動發展,就一定會在改革強軍偉大實踐中實現新的跨越。(記者 毛 俊 錢曉虎 特約記者 李大勇 王會甫)

(責編:黃瑾、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