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鍛造信仰堅定的過硬連隊

——陸軍某部“大功三連”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建連育人紀實

2017年01月13日09:2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鍛造信仰堅定的過硬連隊

上世紀70年代,陸軍某部“大功三連”因“煤油燈下學毛著”而享譽軍內外。40多年來,這個優良傳統一直在延續,連隊成為聞名全軍的思想工作模范連、基層建設模范連、科學發展模范連。

黨的十八大以來,“大功三連”官兵活學善用習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連隊全面建設轉型升級再上新台階,黨的創新理論之光照亮了改革強軍的新征程。

讓學習成為一種自覺

走進三連,首先吸引記者的就是樓梯口處擺放的電子書借閱機和數字讀報機,官兵隨時可以下載自己喜歡的圖書、瀏覽最新的時政資訊﹔走廊兩側挂滿了官兵學習習主席講話精神的心得體會和宣傳講話要點的繪畫、書法等藝術作品﹔宿舍裡桌子上圖書角擺放著習主席講話的書籍,官兵隨手可取、隨時可學。

2016年6月26日,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教研部主任肖冬鬆等專家到三連調研,正趕上連隊組織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討論交流。專家們隨機提問幾個問題,官兵們爭相回答。

“是不是連隊早有准備?”半信半疑的肖主任拿過了連隊人員名冊,“下面請排士官長陳明雙來回答一個問題,你能不能說說對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體系問題的認識……”肖主任心裡清楚,他所提的是個前沿性的問題,對於連隊戰士來說,很難回答。但他知道,“大功三連”學理論聞名全軍,他想借機檢驗一下是不是名副其實。

陳明雙淡定地站起來,響亮地回答:“‘中國夢’標定民族復興總目標,‘五位一體’展開中國發展總布局,‘兩個一百年’確立中國前進大坐標……”條理清晰,言簡意賅,現場掌聲雷動。

“真沒想到!這是我們正在研究的課題,你一個兵能說得這麼精彩,說明我們‘大功三連’戰士理論底子厚實!”肖冬鬆與在座的各位專家驚訝不已,豎起大拇指連連稱贊。

能與專家坐而論道,絕非一日之功。三連官兵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已經融入連隊官兵的工作和生活,成為全連官兵的自覺行動。三連連長張繼平告訴記者:“人不吃糧食就沒有物質營養,不學理論就缺乏精神信仰,連隊官兵帶著感情學講話,並從中嘗到了理論的芳香。”

鑄魂工程與時俱進

在三連採訪,一款輔助學習教育的“學習軍營”手機APP,讓記者大開眼界。

在指導員王金龍的手機上,記者打開學習軍營客戶端,隻見學習講話、改革強軍、強軍風採等9大板塊清晰醒目,每個版塊又分設不同的子欄目,圖文並茂,讀起來也通俗易懂。

王金龍告訴記者,按訓練大綱要求,部隊每年至少要有4個月的時間在外進行野營訓練。不少戰士反映:“部隊一拉出來訓練,我們看的報紙都快成了周報,唯一能上的政工網也上不去了,跟上黨的創新理論步伐成了一句空話……”

針對這一問題,集團軍政治部主任葉青專門帶機關工作組到三連調研。連隊官兵反映,雖然允許基層官兵使用智能手機,但受到怕網、拒網的傳統觀念影響,使用的綜合效益並不好。

過不了網絡關就過不了時代關,必須用創新思維破解矛盾問題。集團軍黨委著眼智能手機進軍營的新實際,專門和中央黨校聯合開發了“學習軍營”手機APP教育輔助系統,並先行在“大功三連”和某防空旅發射制導連進行使用試點,然后在全集團軍推開。

王金龍說,戰士有了手機“學習軍營”APP,不光學的內容權威了,更新速度更快了。2016年,習主席發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講話后,2個多小時就推送到了APP終端。“學習軍營”APP成了官兵隨身攜帶的“資料庫”、掌上翻轉的“大課堂”。在連隊,除了聽廣播、讀報、看新聞,登錄“學習軍營”手機APP成為官兵學習的“第四個半小時”。

官兵手機上網問題,是需要我們回答也必須回答的時代課題,而三連的實踐作了先行回答:不和時代別勁,不和官兵別扭,鑄魂工程才能落實、落地、落心。“帶兵就是帶心。”一班班長廉永康說:“就是習主席教導的這六個字,讓我找到了帶兵的秘籍。”(記者 姜天驕)

(責編:黃瑾、楊麗娜)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