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時代先鋒

信仰之光,在這裡閃耀

——陸軍某部“大功三連”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建連育人(上)

2017年01月13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陸軍某部一營三連,是一個具有光榮傳統和歷史榮譽的先進連隊。戰爭年代戰功卓著,4次榮立大功,被譽為“大功三連”。上世紀70年代,三連就因“煤油燈下學毛著”而享譽軍內外。40多年來,連隊成為聞名全軍的思想工作模范連、基層建設模范連、科學發展模范連。

黨的十八大以來,連隊堅持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建連育人,指導轉型建設實踐,努力鍛造“四鐵”過硬連隊、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官兵真學、真信、真用,連隊全面建設轉型升級再上新台階。

在這裡,真學成為一種自覺

“學理論、變思想、建連隊、育新人”,走進“大功三連”,連隊俱樂部裡張貼的這12個大字最先映入眼帘。

“這是三連的光榮傳統,打仗間隙學《論持久戰》、點著煤油燈學毛著曾聞名全軍。”旅政委劉海成告訴記者,新形勢下,連隊創新方法學理論,建立“理論學習值班員”制度,開設“士兵講壇”,組織文藝創演,探索的“學、講、議、幫、干”做法,走向了全國全軍。

記者在三連看到,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要點,在門廳、走廊隨處可見﹔班用櫃鑰匙牌、床頭定位卡,貼的都是系列講話的思想觀點﹔“士兵講壇”火花迸發,“理論沙龍”精彩紛呈,快板書朗朗上口,漫畫集栩栩如生……

“媽,‘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我們連隊學習教育搞得好,我給您介紹點經驗……”戰士陸鈞杰在電話中侃侃而談,電話那頭身為甘肅省某大型國企黨委副書記的母親早已喜極而泣,她沒想到以往叛逆迷茫的兒子入伍后不僅懂事了,還愛上了理論學習。她專程到連隊一探究竟,深深感到:是連隊濃厚的理論學習氛圍感染了兒子,是習主席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改變了兒子。母親回家后連續給兒子寫了3封信,她要和兒子共同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如今,收藏在連隊榮譽室的這3封家書已成為更多戰士和家長的“參照系”。

小陸是怎麼轉變的?原來,班長廉永康發現小陸對漫畫、畫報等情有獨鐘,就找來相關畫冊給他看。在習主席到百姓中訪貧問苦、到哨所看望官兵等圖片中,小陸感悟頗深。廉班長趁熱打鐵,引導小陸從看畫冊轉入到看文章。小陸對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產生了興趣。

一個兵透視一個連,一個連折射一支部隊。

“用官兵興趣點激發學習興奮點,是我們點燃官兵學習熱情的法寶。”三連指導員王金龍介紹說,連隊借鑒“百家講壇”“天天讀報”等熱門電視節目,每周開辦“士兵講壇”,24名大學生士兵在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的基礎上輪流登台授課,從戰士感興趣的話題入手,選取習主席的某一篇講話或部分段落剖析解讀﹔每天組織“新聞點評”,採取自薦、抽點、輪值的方式,讓全連官兵針對時事熱點各抒己見。

“在這裡,學習就是一種精神享受了!”行走在軍營,記者被三連濃厚的理論學習氛圍感染著。

“習主席的系列重要講話有溫度暖人心,博大精深,既能治國理政,又能強軍興軍,還教立身做人。”三連連長張繼平說。

在這裡,真信成為一種力量

“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蒙古族戰士格西格圖下連不久,連隊組織學習習主席關於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論述,指導員解讀這段話時,他感同身受。

隨后的討論,格西格圖說:“我的家鄉在內蒙古大草原,前些年過度放牧沙化嚴重,鄉親們深受其苦。是習主席號召的綠色發展理念,讓大家頭腦開了竅,政府也採取有力措施,改善了生態環境,如今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象再現。”這次討論后,他對學理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越學心裡越亮堂,越學越愛學,如今已成為連隊的理論骨干。

“戰士參軍入伍,承載著個人的夢想、父母的期盼、強軍的希望,我們有責任把他們教育好培養好。”指導員王金龍對記者說,就是要像習主席要求的那樣,按照“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標准培塑官兵,使人人有夢想,個個能成才。

上等兵王歡入伍前是個“學霸”。大二那年,他躊躇滿志參軍來到三連,本想大展拳腳卻接連碰壁。體能考核,他總是被甩在隊尾,實彈射擊經常不及格,就連理論考核也不佔優勢。巨大的落差,讓王歡感到一下子掉進了“冰窟窿”。

“要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書中的這段話,王歡豁然開朗,要想在部隊有所作為,就必須克服眼高手低的毛病,從點點滴滴學起干起,夯實能力素質基礎。

王歡自我加壓,練體能、練隊列、練戰術……很快,他不僅訓練水平趕上了,還發揮自身優長,為連隊制作理論學習展板、軍事訓練教學視頻,成為連隊離不開的“小能人”。

“三連是個大熔爐,個個在這裡都能成長成才。”3年來,連隊先后有9人考學提干,22人實現學歷升級,退伍戰士中有28人成功創業,61人成為地方企業骨干。2015年,連隊被共青團中央和原總政治部定為“全國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

在這裡,真用成為一種行動

走進班排宿舍,戰士們正全神貫注地看智能手機。

原來,他們正通過集團軍與中央黨校聯合研發的“學習軍營”APP教育輔助系統學系列講話。

APP頁面裡有“強軍風採”“兵心驛站”等9個板塊,特別是習主席的系列重要講話,圖文並茂,內容豐富。“APP是隨身攜帶的掌上課堂,學習起來方便又入心。”一名戰士插話說。

三連官兵說,學習講話精神,關鍵是領悟透、照著做,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去年4月,三連專業訓練緊張展開,又恰逢擔負旅兩項重大教育先行試點任務。指導員王金龍及時組織干部骨干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中蘊含的統籌兼顧思想方法,突出重點、抓大放小,對連隊工作重新進行梳理和分工。很快,連隊各項工作步入了良性發展的軌道。

“真學真信關鍵在於真用。學習力就是戰斗力。”旅政治部主任衛軍剛告訴記者。3年來,連隊共破解教育、訓練、戰備、管理、保障等方面30多個重難點問題,連隊先后有25人被集團軍和旅評選為“理論學習之星”和“理論骨干之星”。

在學習理論中提升戰斗力。官兵深刻理解習主席指示,堅決糾正“犧牲訓練保安全”等軍事訓練上的思想誤區,凝聚全連真打實備的意志力量。

理論越學越好,武藝越練越強。在不久前組織的一次對抗演練中,三連擔負左翼穿插任務。官兵利用地形巧妙掩護,充分發揮機動優勢,用一記漂亮的“左勾拳”,一舉端掉“藍軍”后方指揮所。隨后,繼續向縱深推進,打亂了“藍軍”的作戰部署,為戰斗取得最終勝利立下大功。近幾年,三連榮立集體二等功3次、集體三等功1次,在上級組織的比武競賽中摘得5枚金牌。(記者 倪光輝)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13日 04 版)

(責編:黃瑾、楊麗娜)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