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為建設美好世界貢獻中國智慧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 宋濤

2017年01月02日18: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走勢分化,以反建制、反精英、反全球化為主要特征的民粹主義抬頭。主要大國戰略博弈加深,地緣政治熱點升溫,恐怖主義、難民危機等全球性挑戰突出,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成為常態。國際力量對比加快消長,國際格局和國際關系深刻演變,世界面臨何去何從的關鍵選擇,“建設一個美好世界成為各方的共同訴求”。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亂象紛呈的世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積極發掘中華文化中積極的處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當今時代的共鳴點”, 為建設美好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

堅持整體觀念,建設命運與共的美好世界。“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沒有與世隔絕的孤島。同為地球村居民,我們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思想繼承和弘揚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理念,為人類社會指明了前進的方向。為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2016年以來,中國緊緊圍繞發展這個關鍵,成功召開G20杭州峰會,使其成為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廣泛、發展特色最鮮明、發展成果最突出的一次峰會。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得到一百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正成為當今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合作倡議。中國還從天人合一的整體觀出發,高度重視氣候變化問題,率先簽署和批准《巴黎協定》,以實際行動推動建設美好世界。我們高興地看到,越來越多的國家與中國攜手走在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廣闊大路上。

堅持開放包容,建設合作共贏的美好世界。中國人自古主張“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世界經濟發展的歷史也証明,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帶來落后。正是基於這種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建立新型國際關系,共同建設合作共贏的美好世界”。秉持這種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在G20杭州峰會上首次提出平等、開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經濟治理觀,在亞太經合組織利馬會議上強調要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首次寫入領導人宣言。“一帶一路”已成為各國實現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最大平台。在中國推動下,不同文明間交流互鑒,開放包容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

堅持標本兼治,建設公平公正的美好世界。歷史昭示我們,弱肉強食不是人類共存之道,窮兵黷武無法帶來美好世界。當前,世界上的各種問題多,各種矛盾也深,不公平、不公正現象突出。要解決這些問題和矛盾,必須著眼長遠,面向未來,“急則治標、緩則治本”。2016年以來,中國積極推動G20從危機應對到長效機制的轉變,既努力提升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又高度重視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從根本上解決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關切﹔既要堅決打擊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又應致力於從政治、經濟等方面解決恐怖主義根源問題﹔既通過斗爭堅定維護南海主權權益,又通過合作推動問題回到對話協商軌道。在處理國際和地區熱點、難點等問題上也都主張標本兼治,反對雙重標准,這一原則立場已為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理解和接受。

過去一年,中國在建設美好世界的歷史進程中發揮了積極的政治引領作用,引導各方在亂雲迷霧中認清世界發展的方向,在思潮激蕩中辨析正確的思想理念,在疑慮猜忌中認同中國的道路選擇,越來越多的國家和政黨認識到運用中國智慧推動世界新發展的重要性。今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也是中國外交繼續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的一年。我們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順應時代潮流,堅持“四個自信”,充分發揮自身特色和優勢,以務實創新精神做好政治引領這篇大文章,為弘揚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建設美好世界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