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解放思想勇於突破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力爭取得更多可復制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

李克強作出批示

2017年01月01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建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3年來,上海市、商務部等不負重托和厚望,密切配合、攻堅克難,緊抓制度創新這個核心,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工作取得多方面重大進展,一批重要成果復制推廣到全國,總體上實現了初衷。望在深入總結評估的基礎上,堅持五大發展理念引領,把握基本定位,強化使命擔當,繼續解放思想、勇於突破、當好標杆,對照最高標准、查找短板弱項,研究明確下一階段的重點目標任務,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力爭取得更多可復制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指出,3年來,上海市、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銳意改革,勇於創新,扎實進取,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為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積累了寶貴經驗。相關方面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立足中國國情,拓展國際視野,圍繞重點任務和薄弱環節繼續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探索,更大力度轉變政府職能,更大程度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培育發展新動能和國際競爭新優勢,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進一步發揮引領示范作用,為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上中高端水平作出新貢獻。

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3年來,以建設開放度最高的自由貿易園區為目標,把制度創新作為核心任務,把防范風險作為重要底線,在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投資貿易制度體系、深化金融開放創新、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和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激發了市場創新活力,試驗區內新注冊企業4萬家,超過挂牌前20多年的總和。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以上海自貿試驗區試點內容為主體,結合自身特點在促進內地與港澳經濟深度合作、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等方面積極開展差別化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試點格局。自貿試驗區累計總結了10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分領域、分層次在全國進行了復制推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召集人汪洋近日主持召開了聯席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研究貫徹習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強批示精神。下一步,各自貿試驗區將繼續牢記使命、開拓創新,進一步對接最高標准,強化改革舉措系統集成,形成更多制度創新成果,盡快向全國復制推廣,發揮改革開放引領示范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1月01日 01 版)

(責編:李葉、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