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戰神”騎士——記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參謀長劉銳

2016年12月30日10:0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戰神”騎士

2016年9月,中國空軍再一次飛向遠海。廣袤深邃的西太平洋上空,被譽為“戰神”的轟-6K飛機呼嘯著俯瞰翼下之浪。駕馭“戰神”的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參謀長劉銳心潮澎湃,此時的他覺得自己如一名騎士,仗長劍、跨戰馬,為國出征。

■壓力山大——

“國之重器”在手,如何用得好、打得准

那年,我國新一代中遠程轟炸機轟-6K尚未定型,3名“種子”飛行員便先行參加了改裝學習與訓練。3人中,一個師長、一個團長,還有一個就是時任大隊長的劉銳。

轟-6K飛機信息化程度高,具有遠程奔襲、大區域巡邏和防區外打擊能力,是空軍由國土防空向攻防兼備戰略轉型的標志性裝備之一,堪稱“國之重器”。

執掌“國之重器”,心懷“國之重托”。劉銳的心上壓了一座“山”——“國之重器”在手,如何用得好、打得准?這座“山”的壓力,讓他的腳步時刻不停。改裝期間,他不知疲倦、如飢似渴地學習研究著每一個知識點。要是聽說誰是哪個方面的專家,劉銳會抓住一切機會追著專家問這問那。“鑽研——追問——再鑽研”是劉銳這個階段的螺旋式回路。

劉銳心裡清楚,現在學通、弄懂,將來才能用好、用精。為了早一點把新裝備研究透,他主動請纓干上了試飛員的活兒。他結合自己的學習研究心得、針對試飛中遇到的問題,提出了40余條改進意見,均被採納。

3個月后,2000多頁的使用手冊,幾乎每頁都被劉銳用4種顏色的筆寫滿了注解和心得,千余個性能數據也爛熟於心。由劉銳牽頭編寫的《轟-6K飛機駕駛手冊》《飛行檢查單》《特情處置規范》,成為日后部隊訓練的操作規范。

為了用好手中的武器,這些年來,劉銳宿舍中那盞台燈時常徹夜通亮。他不僅全面掌握了轟-6K飛機火控、雷達、電抗等各系統間的交聯關系和運作機理,還諳熟空軍作戰學、氣象學等10余種軍事作戰和相關交叉學科理論。

■脾氣蠻大——

議訓會上“發飆”:出了問題我負責

在戰友眼中,劉銳一直是個脾氣溫和的人。直到在議訓會上“發飆”的事發生后,官兵才意識到:劉參謀長脾氣蠻大。

那是轟-6K飛機裝備部隊不久后的一個夏天,訓練期間遇到不良天氣。在劉銳的意識中,不良天氣是天賜的練兵良機。而個別人卻提出,新機剛改裝不久,就在極端復雜氣象條件訓練,弄不好會出事。

劉銳急了:“出了問題我負責!”

劉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們這個團是曾立下赫赫戰功的‘大和島’英雄部隊,抗美援朝戰爭中,面對30余架敵機的瘋狂阻攔,先輩們毫不畏懼,英勇作戰,血洒長空……”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接著說,轟-6K是全天候飛機,若不能全天候使用,就是人的問題。黨和國家把先進武器交給我們,倘若今天訓練天氣復雜不敢飛,明天打仗惡劣氣象不敢上,把殺手锏用成燒火棍,這既對不起先烈為我們闖出的威名,也辜負了黨和國家的極大信任。

那次是劉銳第一次在議訓會上“發飆”,事后他也曾后悔沒有顧忌別人的感受,但他沒能控制住下一次。

那年,劉銳受領任務參加某重大軍事演習。他提出,讓剛剛完成改裝不久的一名新飛行員擔任副駕駛。雖然大家知道,挑選年紀輕、資歷淺、經驗少的飛行員作為他執行重大任務時的搭擋,是劉銳的一貫做法,但這次不一樣:“轟-6K飛機首次在全軍演習中亮相,萬一搞砸了,負面影響可就大了。”

劉銳說:“演習就是練兵,新人經過重大任務錘煉,才能更快成熟。”道理雖然對,但這些話並不能一下子卸下其他人對安全與榮譽的擔憂。僵持不下時,劉銳站了起來:“出問題,我負責!”

但新手畢竟是新手,演習中,飛機進入突防航線后不久,這名新飛行員便手心出汗。“怕什麼,拿出最高水平好好飛!”劉銳的“責備”讓新飛行員放開了手腳。

“一個人就是渾身是鐵,又能打幾根釘?”劉銳說,沒有一批過硬的飛行員,哪來部隊過硬的戰斗力。幾年來,劉銳帶出了一批過硬的“突防突擊能手”。

■膽子夠大——

極限低空、超氣象條件,沒有他不敢飛的

“今天訓練怕擔風險,未來戰場上就得吃虧。”這是劉銳的口頭禪。

2015年,某海域雲層重疊,一場實戰化背景下的突防突擊演練正在進行。劉銳和戰友們駕機剛進入“敵”地導布防區,耳機裡的告警音便響個不停。

“降低高度!”為了避開雷達追蹤,轟-6K飛機很快下降到某高度,告警音還未消失。對於體型巨大的轟-6K飛機而言,每下降一米,風險都成倍增加。

“繼續下降!”機長劉銳語氣堅定。

事后有人說,劉銳這是在玩命。劉銳卻說,無視實戰要求、不規避戰場威脅,才是玩命。這次任務中,劉銳和戰友們創下了轟-6K飛機飛行高度最低、准備攻擊時間最短等多項紀錄。

也是在2015年,劉銳帶隊執行南海戰巡任務后返場。准備著陸時,突然下起了瓢潑大雨,能見度急速下降。劉銳和戰友果斷實施了轟-6K飛機首次最低起降條件著陸試驗。后來,劉銳總結極端氣象條件下起降的經驗,成為全團飛行員的共同財富。

劉銳所在航空兵師師長朱斌說,幾年來,劉銳和戰友們在探索與嘗試、突破與超越中,多次挑戰轟-6K飛機訓練極限,驗証了復雜惡劣條件下作戰使用數據,刷新10余項訓練紀錄。劉銳還牽頭開展“提升基於信息系統體系作戰能力問題研究”等3個類別8項課題的前瞻性研究,形成一批戰法、數十套突擊方案,填補轟-6K作戰使用的多項空白。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