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駕駛中國新一代中遠程轟炸機戰巡南海、飛向遠海,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參謀長劉銳——

為國仗劍“銳一代” 

2016年12月29日10:43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為國仗劍“銳一代”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機載北斗地圖顯示出“太平洋”3個字的瞬間,眺望著機翼下的那片深藍,劉銳的臉上平添幾分豪邁——2016年9月,身為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參謀長的他,再度駕駛國產新一代中遠程轟炸機飛向西太平洋,刷新中國空軍遠海訓練新紀錄。

對於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說,這是一張鮮為人知的面孔。但倘若沒有眼前這張面孔和戰友們默默無聞的奮斗,就沒有轟-6K這一引爆互聯網超級“網紅”的誕生:轟-6K南海戰巡飛越黃岩島那幅著名照片,就出自劉銳之手﹔第一位駕駛轟-6K飛向遠海的空軍飛行員,也是劉銳。正是在劉銳和戰友們的努力下,轟-6K至今多次在西太平洋上空留下中國空軍的航跡。

轟-6K,被譽為“戰神”,國之重器。2015年9月3日,劉銳和戰友駕駛“戰神”飛過天安門上空,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那一刻,劉銳心潮澎湃。這位從小生活在軍用機場邊,渴望成為飛行員的年輕人,終於夢想成真。作為轟-6K首批機長、指揮員之一,劉銳使命在肩,為國仗劍,是不折不扣的“銳一代”。

銳是銳意進取的“銳”。那年,劉銳所在團被確定為全軍首家裝備轟-6K的部隊。作為“先行者”和“探路人”,劉銳既當“改裝員”又當“試飛員”,僅用3個月就完成了改裝。隨后,劉銳一鼓作氣,創造性提出“課題牽引訓練”新思路,形成一批戰法、數十套突擊方案,填補轟-6K作戰使用的多項空白。

銳是披堅執銳的“銳”。那年,“戰神”首次加入南海戰巡序列。劉銳帶頭先飛,深入南海數千公裡。多次執行遠海戰巡任務,讓他愈戰愈勇——多次挑戰轟-6K飛機訓練極限,驗証了復雜惡劣條件下作戰使用數據,刷新10余項訓練紀錄。

銳是銳不可當的“銳”。那年,一場體系對抗演練在東南沿海打響。在殲擊機編隊的配合掩護下,劉銳和戰友們作為主角壓軸出場。趁著夜色,他們成功對多個重要目標實施精確打擊,一展“一劍封喉”的英姿。

銳氣連著底氣。至今,第一次飛向遠海的情景仍深深印刻在劉銳的腦海裡。當時,2架外軍戰斗機直扑而來。距離最近時,劉銳能清晰看到對面飛行員的臉和機翼下刺眼的導彈。“一想到身后的祖國,唯有勇往直前!”劉銳說。

上圖:劉銳進行飛行准備。

短評

國之重器呼喚更多銳將

如果說國產新一代中遠程轟炸機——轟-6K是重量級的“戰神”,那麼,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參謀長劉銳則堪稱駕馭“戰神”的“男神”,既帥氣十足又銳氣逼人。

他緊跟裝備升級步伐,敢打頭陣,首批完成國產新一代中遠程轟炸機改裝﹔他勇立改革強軍潮頭,思戰謀勝,填補轟-6K作戰使用的多項空白,練就“一劍封喉”硬功夫﹔他立足空軍戰略轉型,為國仗劍,和戰友一起首次在南海和西太平洋留下中國新一代中遠程轟炸機的航跡……

“銳一代”連著大時代。劉銳的身上,折射著中國軍隊改革強軍的時代印記。伴隨著改革的深入推進,我軍不少部隊迎來“換裝季”,猶如一隻鯤鵬,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脫毛換羽”。要想展翅高飛,除了一身新的羽毛,還應當有善於挑戰長空的睿智大腦和敢於搏擊風雨的勇敢心臟。值此重塑換羽時代,每一位軍人都當有劉銳身上的那股子銳氣,敢於披堅執銳,當先鋒,打硬仗,方能讓手中的國之重器變為無堅不摧的利劍。(記者王通化、李開強)

(責編:黃瑾、楊麗娜)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