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良好的開端 成功的一半——“十三五”開局之年話營改增

2016年12月28日15:3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良好的開端 成功的一半——“十三五”開局之年話營改增

即將告別2016年之際,近20年中國最深刻的一場財稅改革——營業稅改征增值稅,實現了全年減稅近5000億元的初戰效果。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十三五”,稅制變遷見証國家進步,營改增無疑將引領財稅體制改革繼續縱深,助推中國經濟邁向更高層級。

“真金白銀”為企業實實在在減負

“營改增后,雖然飯店的銷項稅從5%上升到6%,但房租、採購原材料、物流成本等都能抵扣,不僅抵消了一個點的稅率上升,稅負總體下降了20%多。”海鴻達(北京)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稅務總監陳燕對記者說。

2016年5月1日開始,營改增試點在包括生活服務業在內的最后四大行業全面推開,昔日地方第一大稅——營業稅退出歷史舞台。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27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5至11月,建筑業減稅65億元,稅負下降3.75%﹔房地產業減稅111億元,稅負下降7.9%﹔金融業減稅367億元,稅負下降14.72%。生活服務業減稅562億元,稅負下降29.85%,在四大行業中受益最多。

國家稅務總局總會計師王陸進在當天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介紹,5至11月份,四大試點行業累計實現增值稅應納稅額6409億元,與應繳納營業稅相比,減稅1105億元,稅負下降14.7%。整體看,1至11月營改增累計減稅已達4699億元。

王陸進說,為全面准確反映改革成效,稅務機關對1000余萬戶試點納稅人按26個小行業劃分行業歸屬,通過納稅人自主申報、計算機自動匯總形成稅負變化數據。“這些數據涵蓋了每個試點納稅人,是全樣本數據,而且細分到每一個試點行業,客觀反映了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全貌。”

“營改增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頭戲。”財政部副部長張少春預計,2016年全年營改增減稅約5000億元,其中由於可抵扣進項稅增加,原增值稅行業和已試點行業減稅規模已超過新增試點行業減稅規模。

釋放改革紅利為中國經濟添活力

中國經濟要行穩致遠,必須激發內生動力,培育新動能。

如果把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比作一盤“大棋局”,營改增無疑是關系全局的一招活棋,其作用遠遠不僅限於減稅。從更深遠的意義來看,有助於倒逼企業轉型,促進行業轉型升級。

“營改增打通了不同企業之間、不同環節的增值稅,在內部研發、設計、營銷、生產和各種共享服務等不同產業鏈條上避免了重復納稅,對企業產生了積極影響。”華夏幸福基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吳中兵說。

數據顯示營改增促進了企業創業創新。自5月1日以來,四大行業新辦戶數逐月穩步增加,截至11月30日,四大行業試點納稅人共計1069萬戶,比5月初的1011萬戶增加了58萬戶。

對企業來說,營改增的減稅並非躺在原地不動就可以“坐享其成”。

完善企業管理制度、摸底清理企業各個項目、對分包商重新進行篩選和評定、重新修改合同文本……中國新興建設開發總公司財務部長張秀明說,幾個月來公司做了大量准備應對營改增。“增值稅對企業經營和財務管理都提出更高要求,隻有充分准備好才能最大程度享受改革紅利。”

張少春表示,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建立了比較完整的消費型增值稅制度,構建全國統一規范的增值稅管理體系,是財稅體制改革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長遠看,營改增效應會愈行愈好。”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說,隨著時間推移,營改增將會促進企業治理、稅收治理、財政治理、經濟社會治理等水平進一步提升,為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打下扎實的基礎。

擴大減稅完善稅制助推明年改革縱深

營改增試點的全面推開,正成為重塑中國財稅制度的新起點。

改革初期,因為營改增的特殊抵扣制度難免有個別企業稅負上升。數據顯示,今年納入營改增98.5%的納稅人實現減稅,目前有1.5%納稅人出現稅負上升。

“對營改增后稅負增加特別是增加比較明顯的企業,我們將給予高度關注,設身處地為企業的發展著想,從政策完善、服務優化以及幫助企業完善內部管理上多下功夫。”王軍說。

他表示,下一步將對營改增做好全面、系統、深入、透徹的分析,確保26個行業稅負真真正正做到隻減不增,並嚴格恪守“堅決不收過頭稅、堅決落實減免稅”的稅收工作原則。

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透露,數據顯示,2015年各國增值稅標准稅率基本處於1.5%和27%之間,歐盟國家的增值稅標准稅率平均數約為21.6%,我國17%的標准稅率在世界上總體屬於中間水平,但目前的四檔稅率與其他國家相比屬於偏多的。

他表示,下一步將按照稅收法定要求,配合有關方面適時啟動增值稅立法,並在推進改革和立法過程中統籌研究適當簡並稅率等問題,進一步優化稅制。(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記者韓潔、郁瓊源、申鋮)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深改很有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