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對照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研究加強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措施 

2016年12月28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於12月26日至27日召開民主生活會,以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為主題,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要求,重點對照《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聯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作風建設的實際,聯系自身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的實際,進行自我檢查、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研究加強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的措施。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會前,有關方面作了准備,對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加強作風建設措施的情況進行了梳理,就中央政治局加強自身建設在一定范圍征求了意見,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同有關負責同志談心談話,重點圍繞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開展黨內政治生活、自覺接受監督、廉潔自律等方面進行查擺,撰寫了發言材料。

會議首先審議了《關於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加強作風建設措施的情況報告》。隨后,中央政治局同志逐個發言,按照要求進行對照檢查。中央政治局同志的發言,認識深刻,體會真切,查擺嚴格,意見坦誠,交流充分,進一步統一了思想、明確了方向、凝聚了力量。

中央政治局同志的發言,把握和體現了4個重點。一是對加強和規范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黨內監督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認識,自覺以身作則、為全黨全社會作出示范。二是對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的認識,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扎扎實實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三是對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必須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的認識,加強對黨和國家工作重大問題和突出矛盾的調查研究。四是對中央政治局帶頭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帶頭自律和接受監督、保持清正廉潔政治本色的認識,對個人廉政情況作出報告,堅持用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為人民服務。

會議認為,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關系黨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關系黨中央權威、關系全黨團結和集中統一的大事,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大事。習近平同志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在新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形成的,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高級干部都要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堅定不移把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落實到行動中去,落實到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去。

會議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結合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深入改進作風和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分別召開民主生活會,效果都很好。《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規定,中央政治局每年要召開民主生活會。要落實好這一規定,把每次民主生活會都開好、開出高質量,在全黨起到示范作用。

會議認為,在全黨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是黨中央根據全面從嚴治黨形勢作出的重要決策。在黨中央領導下,各級黨組織共同努力,學習教育取得積極成效。全面從嚴治黨要敢管敢嚴、真管真嚴、長管長嚴。隻有全黨身板直、腰杆硬,才能贏得人民信任,才能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才能保証革命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打下的紅色江山代代相傳。

會議認為,一年來,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情況是好的。堅持標准不降低、狠抓落實不放鬆、正風肅紀不手軟,作風建設效果更加凸顯,黨內政治生態更加清朗,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在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規范出訪活動和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等方面都做了新的努力。中央政治局同志不僅自己以身作則,而且重視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分管領域、分管部門或分管地方的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這個概念已經深入人心,把規矩和尺度立起來了。

會議指出,目前,在黨風建設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如思想基礎不夠牢固、“兩個責任”落實不夠到位、“四風”問題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動向、部分黨員干部擔當精神不足、能力不足、制度執行力有待提高等。我們要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著力解決突出問題,繼續把作風建設推向前進。

會議強調,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把《准則》、《條例》貫徹落實好,是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深入的戰略舉措。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不能滿足於已經取得的成績,不能有鬆鬆勁、歇歇腳的心態,要以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為抓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深化,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根本好轉。貫徹執行《准則》、《條例》,中央政治局既負有領導責任,也負有示范責任,隻有帶好頭、做榜樣,才能成為無聲的命令,產生強大的感召力。

習近平在講話中對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對照檢查發言進行了總結,並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准則》、《條例》提出了要求。

習近平強調,黨的歷史、新中國發展的歷史都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是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准則》、《條例》的重要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當政治上的明白人。對黨忠誠,關鍵是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四個意識”不是空洞的口號,不能隻停留在口頭表態上,要切實落實到行動上。大家要以黨的基本路線為根本遵循,認真領會和正確把握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多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來認識和把握黨的基本路線,深刻領會為什麼基本路線要長期堅持。

習近平指出,對黨忠誠、永不叛黨,是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在對黨忠誠問題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純粹。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有條件的而是無條件的,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必須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歷史進步的真正動力,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南海要始終直通人民群眾,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腦中。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做到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懷著強烈的憂民、愛民、為民、惠民之心,察民情、接地氣,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訴求。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在執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是做得好的,始終堅持和發展黨內民主,特別是通過多種方式、多種渠道擴大了民主,有力推進了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中央政治局要繼續在堅持民主集中制方面成為全黨典范,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大家都是這個領導集體的一員,要擺正自己的位置,無論擔任什麼職務、擁有多大權力都要執行集體作出的決策,無論作什麼決定、辦什麼事情都必須符合大局需要。紀律嚴明是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的重要保証。每一個黨員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都要心存敬畏、嚴格遵守,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首先應該做到,在指導思想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關系全局的重大原則問題上,腦子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要嚴格執行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處理好全局和局部關系、中央和地方關系。我們黨之所以堅強有力,黨管干部原則是很重要的原因,要自覺堅持黨管干部原則。

習近平指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離不開全黨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號召還是身體力行,成效大不一樣。講實話、干實事最能檢驗和錘煉黨性。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崇尚實干、狠抓落實,深入調研、精准發力,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抓好落實,必須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對真實情況了然於胸。面對新形勢新挑戰,要發揚斗爭精神,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堅定不移,在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敢於碰硬,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敢於動硬,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敢於針鋒相對,不在困難面前低頭,不在挑戰面前退縮,不拿原則做交易,不在任何壓力下吞下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習近平強調,中央政治局要在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方面為全黨作表率,做勇於自我革命的戰士。要堅持實事求是,勇於批評和自我批評,勇於聽取不同意見,及時改正錯誤。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不僅對下級要敢用,對同級特別是對上級也要敢用。不能職務越高就越說不得、碰不得。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夠用好,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

習近平指出,黨要贏得民心,黨中央要有權威,必須廉潔。要強化宗旨意識,堅定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端正思想品行,提升道德境界,帶頭推動黨風建設。要求全黨做到的,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首先要做到。要提高廉潔自律意識,在依法用權、正確用權、干淨用權中保持廉潔,在守紀律、講規矩、重名節中做到自律。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抵制特權思想,不搞特殊化,加強對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管理。

會議強調,領導干部職位越高、崗位越重要,就越要坦誠接受監督。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強化黨內監督,要從中央委員會和中央政治局做起。中央委員會和中央政治局既是黨內監督工作的領導者和推動者,也是黨內監督的信號塔和標杆尺,全黨看這裡的信號,全黨以這裡為標尺。中央委員會和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習慣於在監督下開展工作,自覺誠懇接受全黨監督,並做好自我監督。中央委員會和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還要自覺接受黨外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28日 01 版)

(責編:程宏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