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與“戰神”飛向遠洋——記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參謀長劉銳

2016年12月27日18:1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與“戰神”飛向遠洋--記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參謀長劉銳

雙機沖出積雲,眼前豁然一亮。

“就是那座島。”

劉銳舉起相機,連續按快門。取景框裡,戰友那架涂有“八一”紅星的“戰神”——轟-6K被陽光照得發亮,其雙翼下,正是中國海南省三沙市島礁——黃岩島。

這張照片,后來被中國空軍印在首日封上、文化衫上、宣傳冊上——“標志著中國軍隊有能力對南海實現有效管控,標志著中國空軍為維護國家領海主權和海洋權益邁出實質性步伐。”

拍攝者、轟-6K機長劉銳,是空軍航空兵某團參謀長。

同批學員中,他第一個放單飛,第一個成為機長,第一個獲得帶教資格,理論成績、體能成績都是第一。

但他覺得,此前所有的“第一”加在一起,“都不及現在的任務有意義”——

第一批改裝新型中遠程轟炸機。

第一批飛赴南海戰巡。

第一批飛赴西太平洋執行遠海訓練。

“作為轟炸機飛行員,我們是趕上好時代了。”劉銳說。

一個時代終於到來了

劉銳從小是個“航空迷”,航空雜志攢了一人高,各型飛機數據倒背如流。

“開最好的飛機,做最棒的飛行員”,他昂著腦袋進了航校。

然而,畢業進入轟炸機部隊,有相當長的時間,劉銳“比較迷茫”。

“不是因為飛機不帥。”他說,“是找不到我在未來戰場上的位置。”

起初飛的是轟-6原型機,后來升級為轟-6H。有限的平台,在現代戰場上到底能發揮多大作用?“不敢想。”

訓練理念也受到限制。“就是起飛,到靶場,投彈,結束了。”

放眼全軍,跟三代殲擊機部隊相比,“人家那是什麼訓練狀態?那是基於什麼背景下的作戰研究?”

再放眼世界呢?“都不敢想。”

也努力,但隻能在小圈子裡找存在感。沒有平台依托,對未來戰爭的設想就沒有支點。那些年,劉銳和戰友們“伸長了脖子盼新機”。

終於,轟-6K飛機正式裝備部隊。劉銳所在團成為全空軍首家接裝單位。

劉銳則是首批“種子隊員”中最年輕的一個。

這是新一代中遠程轟炸機,改裝率達到90%,航電、火控系統全部換代,“除了杆和舵沒變其他都變了”。機組人員減少一半,除了操縱飛機,飛行員還要擔負遠距離通信聯絡、空中態勢判斷、武器操縱……全是老機型上從未涉及的領域。

4大本教材,2000多頁,劉銳隻覺得興奮,“新知識越多,說明飛機越先進”。

工廠設計人員授課,劉銳邊聽邊記,回來“一腦子漿糊”,再交流、消化、整理。下節課一反饋,教員說:“你理解得不對。”又推翻重來……

這是整個思維觀念的改變。“走了很多彎路,但收獲很大。”他熟記1600多個性能數據,默畫100多張座艙圖,把各個系統的運作機理摸清吃透,最后提煉成300頁的飛行手冊,推廣部隊。

再到后來,他能根據駕駛體驗,向設計人員提出改進意見,從儀表布局、開關位置到參數設置、細節安裝,40多條,廠家全部採納。

他還參與了飛機的最終定型,試飛驗証了一系列本應由專業試飛員完成的重難點科目。

“不想當試飛員的工程師不是好飛行員。”廠家開劉銳的玩笑。

駕駛著新機飛回部隊,雙翼下“一片錦繡河山”,劉銳豪情萬丈。

“一個時代終於到來了。”

沖出雲層,就是碧海澄空

團裡年輕飛行員說,我的夢想就是,等我飛到3000小時,能達到劉銳那種水平。

問起這個,劉銳有點不好意思,語氣中卻掩不住地自信:“駕馭飛機還是要靠一點天分的,但隻佔很少一點,關鍵還是練。”

轟-6又有個外號:“空中健身器”,鉸鏈鋼索操控,杆和舵又緊又沉,有時一天飛下來,兩個膝蓋都是紫的。轟炸機飛行員常戲稱自己是“打鐵的”,肌肉粗壯,手上全是老繭。

但單使蠻力又不行,得用巧勁,劉銳形容,“就像用一根橡皮筋牽動一塊磚頭一樣。”

很難把握。剛改裝那陣,劉銳把座艙圖畫在硬紙板上,沒事就對著練注意力分配。有時掃著地,忽然就握著掃把杆當駕駛杆比劃起來。

他還有個絕招,“思想飛行”——“有空就坐在那裡‘思想’。”

其實是用大腦模擬飛行,不僅要模擬座艙狀態,儀表偏差、修正動作、各種動作效果甚至座艙外景物的變化都要一一“思想”出來。“我可以說,全世界最先進的模擬器,也達不到大腦的模擬效果。”

這也是個痛苦的過程。最開始,一個幾十秒的空中動作,把全部要素模擬一遍,他能“思想”1個小時,“頭都快想炸了”,慢慢地越想越熟練,最后能基本接近實際的飛行時間。

真的非常有效。后來全團都愛跟劉銳搭檔飛:“他能把轟炸機飛出殲擊機的效果。”

飛赴遠海時,海上天氣多變,若遇到“極端天氣”,就得改變飛行計劃。

“那我是不甘心的。”劉銳說。

有時雷達氣象畫面上全是紅色“高危雲區”,中間夾雜極少的黃色、綠色細線,表示“相對危險”。這是檢驗打仗本領和戰機性能的難得機會。

大塊的雲柱、雲體之間會有細小縫隙,劉銳就操縱飛機極限坡度轉彎、大角度上升俯沖,從一個個縫隙中穿過。遇到強氣流,飛機會像野馬一樣顛簸。有時進入雨雲,機頭被靜電照得通紅通亮,風擋玻璃上一道道電火花“嗞嗞”地閃過。

沖出雲層,就是碧海澄空。幾十分鐘的飛行,會有一種“游戲通關”的快感。

“不是蠻干。這種飛行值得我去冒險。”劉銳說,他覺得自己在做一件非常神聖的事。“我是在維護祖國領海領空的主權。”

越研究越興奮

把飛機“飛”好,只是第一步。

轟-6K這種信息化平台、具備中遠程精確打擊能力的殺手锏武器,如果還沿用舊的訓練思想,那真是……劉銳脫口而出:“暴殄天物!”

新機交到你手上了,你必須“拿出東西來”。

未來戰爭是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除自身飛機各個系統的性能外,還要掌握整個作戰體系中各個單元的特點性能,包括對手的體系。

然后才能“指頭攥成拳頭”,真正發揮出轟-6K強大的作戰威力。

這是龐大的知識量和訓練量,每一個方向都需要無底洞般的投入。

“看我的頭發。”劉銳一捋寸頭——他才37歲,頭頂已有密密一茬白頭發。“越研究越興奮,我對未來戰爭的所有暢想,都能在這個體系中找到支撐。”

如今,帶有戰術背景、體系支撐的訓練已經成為他們師的訓練主要內容。“這樣的訓練越來越有意思。”

一次演練,他們對一個海上陌生目標實施轟炸。目標周圍,對方地空導彈、殲擊機和雷達組成嚴密防護網。

劉銳駕機超低空奔襲,下降到預定高度,不久就被對方雷達發現並鎖定。

已經下降到極限了,紅色告警燈還是閃個不停。再突進,必然被“擊落”。

劉銳吸了一口氣:“我再低點啊。”

大地迎面扑來,樹叢、電線杆從窗外飛速閃過。龐大的戰機幾乎是“犁”著地面高速飛行……

成功擺脫雷達跟蹤,成功摧毀目標。這一次,劉銳創造了轟-6K飛行高度最低、准備攻擊時間最短兩項紀錄。

2015年3月,劉銳與戰友們駕駛轟-6K,飛向西太平洋遠海訓練。

未知海域,未知態勢,未知空情。劉銳他們克服種種干擾,到達指定空域。

海天一色,沒有任何參照物。他把手持導航儀放到前窗玻璃上,拍了一張照片。“中國空軍第一次在這個經緯度上存在。”

興奮嗎?

“別人家空軍天天在這訓練,我們才第一次來,有什麼可興奮的?”劉銳說,他們隻感到“擔子很重,責任很大”。

第一次僅僅是“突破”。此后,中國空軍多型戰機多次前出西太平洋,進一步錘煉遠海體系作戰能力。

打贏的路上沒有捷徑可走,必須依靠扎實穩健的摸索與漸近,靠實戰化訓練牽引戰斗力提升,靠一支練打仗、敢打仗、謀打仗的軍隊。

“作為參與者,我真正看到了希望。”劉銳說,“而且信心百倍。”(新華社長沙12月27日電 張玉清、張汨汨、張力)

(責編:姜萍萍、楊麗娜)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