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最愛幫助人的警察”感動網上網下

記廈門市公安局民警陳清洲(下)

2016年12月23日13:5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最愛幫助人的警察”感動網上網下

  圖為陳清洲(左一)向轄區老人宣講防詐騙知識。                   資料圖片  

 

  作為一名普通公安民警,福建省廈門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揮情報中心教導員陳清洲用自己點點滴滴的行動溫暖著這座美麗的城市,感動著這座美麗的城市。

  陳清洲被確診為肝癌的當天,一條“擴散,那個愛幫人的廈門交警陳清洲被查出肝癌,誰能救救他?”的微博在網上快速傳播,網絡媒體紛紛轉載,短短幾天就被評論轉發400余萬條(次)、閱讀量過億。央視全國公安民警三微大賽頒獎晚會上播出陳清洲患病的消息,成千上萬網友“清洲加油”“清洲挺住”的呼聲,響徹虛擬世界。

  “公安網紅”一心為民

  2011年6月,在由公安部和中央電視台共同舉辦的全國第四屆“我最喜愛的人民警察”評選活動中,陳清洲被授予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的榮譽稱號。那時微博剛剛興起,為了擴大先進人物的影響力,公安部倡導獲得榮譽的民警開通公務微博。回到廈門,陳清洲就來到“廈門警方在線”取經,開通個人新浪微博“@交警陳清洲”,逐漸從一個門外漢變成今天的“公安網紅”。

  其實,陳清洲開微博不是為了當網紅,而是用新媒體搭建溝通聯系群眾和為民服務的橋梁,把為民服務的傳統方法延伸到網絡上。6年來,他每天完成繁重的警務工作后,都要更新維護微博內容、一一回復留言,幾乎犧牲了全部休息時間。他共發布微博4.7萬條,平均每天20多條,內容都是安全提醒、警察故事等滿滿正能量的信息,朴實無華、真誠溫暖、貼近百姓生活,受到不同網絡人群的歡迎。

  目前,他的微博擁有粉絲近80萬,已成為福建省政務微博個人影響力第一名、全國政法微博個人影響力十強、全國十大基層公務人員微博、全國十大惠民公職人員微博,他本人也於2013年獲評中國新聞法治優秀網絡傳播全國十佳個人。他開辦的#清洲說警事#安全宣傳專欄閱讀量達12.9億人次。

  廈門市民黃用的兒子黃聖楠從出生起就患有罕見的苯丙睪酮尿症,血液中的苯丙氨酸超標,身體無法正常代謝,隻能靠藥物維持,可唯一一家生產控制聖楠病情藥物的廠家斷了貨,到處找不到藥源。2012年6月23日晚,由於沒有及時服藥,苯丙氨在血液中堆積、增高,黃聖楠的手腳不停抽搐,口水直流,滿床打滾。

  焦急萬分的黃用聽說陳清洲的微博粉絲多、影響力大,就慕名找陳清洲幫忙。陳清洲一聽情況緊急,二話不說就答應下來。6月24日晚,陳清洲發出“為小聖楠求藥”的微博,短短幾天時間,這條微博被轉發兩千多次,評論300多條。在此期間,陳清洲不斷@有影響力的大V,不斷聯系各大媒體,在他的不懈努力下,5天后,在廣東省廣州市網友的幫助下找到5粒救命藥,挽救了小聖楠的生命。陳清洲了解到黃用家庭困難時,又在他的在微博上發起公益捐款,被轉發5000余條,募集捐款20余萬元,幫黃用家渡過了難關。

  2012年,陳清洲受到公安部一檔打拐節目的啟發,開始琢磨如何利用他的微博力量,為更多迷途走失、被拐孩子找到回家的路。他開辦了#清洲幫尋人#公益尋人專欄,至今閱讀量達13.3億人次,共幫助群眾找回走失人員300多人。就在他近日生病前往上海治療的第二天,還轉發了公安部兒童失蹤信息緊急發布平台的兒童失蹤信息,幫助尋找一名13歲的走失男孩。

  2012年6月的一天,陳清洲交通執勤時,安徽的陳老漢拿著一張照片找到他。原來,陳老漢帶著智力低下的妻子在集美西濱一帶撿破爛為生,當時妻子已經走失多日。陳清洲立刻發了一條微博幫助找人。車站、橋洞、救助站,隻要網友們提供一個可能的地址,陳清洲就親自跑過去看,逢人便問:有沒有看到一個口齒不清、上海口音、頭發花白的女子。有的被問群眾甚至以為,是陳清洲自己的親人走失了。蒼天不負有心人,連續奔走幾天后,陳老漢的愛人真被陳清洲找到了。

  2012年8月,市民邱美麗下班回家,找不到母親邱能秀了。邱美麗說:“母親54歲了身體不好,還有失憶的毛病。”之后的一周,邱美麗和家人瘋了一樣,把島內外母親可能去的地方找了個遍,報警、貼尋人啟事、上公交車發廣告……能想到的辦法都試了,但仍然沒有一點消息。快要崩潰之時,一位好心人提醒她:“找陳清洲啊,他找人的本事可大了。”邱美麗趕緊撥通了陳清洲的電話,“沒問題,我會盡全力幫您找,快把您母親的詳細信息告訴我……”十幾分鐘后,一條微博就從陳清洲微博上發出:“急、急、急!急尋走失的媽媽邱能秀,54歲,身高1米55……廈門這幾天連續下雨,家人已經找了一個星期,拜托大家!”

  陳清洲不停轉發著微博,當天下午快5點時,邱美麗接到陳清洲的電話:“我的同事反映,在梧村派出所看到你母親了,你快去看看吧!”挂了電話,邱美麗馬上趕到梧村派出所,看到民警正給她母親喂飯呢。邱美麗感動得熱淚盈眶。

  2015年3月,在電影《失孤》廈門宣傳現場,制片方專門安排了陳清洲與明星劉德華的見面會。劉德華稱贊#清洲幫尋人#做得好,豎起大拇指夸他是“帥在靈魂”。

  陳清洲熱心幫助尋人的事跡感動了全國網友和廈門市民,人們都稱他“最愛幫人的警察蜀黍”。

  “拼命三郎”充滿激情

  2006年2月,陳清洲調任灌口交警中隊指導員,時任中隊長因患鼻咽癌長期住院治療,面對灌口“一窮二白”的交通管理工作現狀,陳清洲挑起重擔,長期加班加點,吃住都在中隊,因長期過度勞累,2007年5月,他患上急性肝炎,轉氨酶超過正常值上百倍,很長一段時間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可這些他都顧不上。

  上級領導見他日漸消瘦,強迫他放下一切工作檢查治療,可住院不到一個月,病情稍微好轉后,他就偷偷溜出醫院,回到中隊繼續工作。由於沒有徹底治愈,2010年9月,陳清洲的肝病復發,比第一次更加嚴重,他不得不住院治療,可不到一個月,他又待不住了,多次跑去跟醫生商量想出院。被“煩”得受不了的醫生大聲跟他講:“陳清洲你如果不要命就出院。”他就笑嘻嘻地跟醫生講他的“亮燈”工程、講他的“小背包”交通安全宣傳,講大年夜到中隊跟他圍爐的灌口百姓。醫生被這個“拼命三郎”感動了,隻好定了一個“折中”方案——出院可以,可每周都要准時到醫院打干擾素。就這樣他一邊上班,一邊到醫院打干擾素。持續一段時間后,工作忙起來,他把打針的事拋在了腦后,醫生幾次打電話催他去醫院,可他根本顧不上。

  2012年8月,陳清洲被任命為灌口派出所教導員后,繼續推進安全法制宣教工作,在派出所推行小喇叭、小電影、小標語、小欄目、小短信“五小宣傳”,領銜建立了“陳清洲勞模創新工作室”,集思廣益探討安全防范創新模式,集中力量開展警營文化建設。在任教導員的3年中,他經常吃住在派出所,與其他同事一起努力,使灌口派出所這個光榮集體取得更大的進步,先后榮獲2013年廈門市公安局優秀科所隊、2014年廈門市公安機關“基層文化建設示范所隊”、2014年福建省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2014年福建省第二批公安文化惠警“百佳實事”、2015年福建省派出所文化環境建設評比活動一等獎,2015年度榮立集體三等功、集體二等功各一次。

  陳清洲的愛人老家是青海的,2001年結婚至2010年整整10年時間,他沒有陪妻子回過一次娘家。每年暑假,他總是第一時間把妻子女兒送回青海老家,他說這樣就能經常待在中隊加班,妻子女兒看不見就不會擔心。

  肝炎本不適宜加班熬夜,陳清洲患肝病后,面對繁重的工作,本可以向組織要求調整到相對輕鬆一點的崗位,組織也多次想給他調整工作崗位,可執著的個性和強烈的責任感驅使他繼續前行。他從不叫苦叫累,甚至因肝病疼痛難以入睡時,也從未向別人說起。剛去灌口交警中隊工作時,他就立下誓言:灌口落后的交通管理工作局面沒有改善誓不離開。看到他不珍惜身體玩命工作,妻子女兒心疼他,可他總是笑笑說:“想讓警察放下、停下工作,除非是他趴下了。”妻子女兒知道,隻要陳清洲決定要做的事,九頭牛也拉不回來。

  今年7月的一天,陳清洲作了一次常規體檢,檢驗報告單顯示甲胎蛋白偏高。醫生囑咐他一定要趕緊復查。G20杭州峰會安保、廈門“9·8”投資貿易洽談會安保和抗擊14號超強台風“莫蘭蒂”等戰役接踵而至,陳清洲的復查便一拖再拖。妻子反復勸說他要趕緊去復查,他說:“全局警力都壓上去了,這個時候我怎麼能休息!”

  9月15日,“莫蘭蒂”超強台風正面襲擊廈門,陳清洲忍著腹部的隱隱作痛,主動要求在集美分局指揮情報中心帶班。在通訊網絡中斷、窗戶玻璃破裂、風雨不斷灌進指揮大廳的情況下,他帶領全體民警調用應急手機,戴著安全頭盔,手握充電寶,連續接聽撥打100多個報警電話,一次又一次打通生命救援通道。在集美區斷水、斷電、斷網、移動手機信號中斷時,經他多方努力,終於聯系上電信部門,連夜趕制了50部應急手機,於凌晨5點送達各基層所隊,及時恢復了分局與各基層單位聯系,打通了救助群眾的生命線。到當晚7點,陳清洲已不眠不休36小時。

  9月23日,在單位領導強制命令下,陳清洲才到醫院做了核磁共振,醫生告訴他結果不太好,肝部有陰影,還需要確診。盡管如此,他仍然趕赴集美大學,飽含深情地為2000多名大學新生連續上了兩堂防騙大課。9月2日新學期開學以來,陳清洲忍著身體上的不適,21天堅持授課19場,以平均每天1場、每場兩小時的頻率,為4萬多名大學新生傳授防騙知識。每次上完大課后,他都累得臉色晦暗、聲音沙啞,可他始終咬牙堅持著。

  9月28日,病榻上的陳清洲仍然不忘更新微博,對因無法在當天下午赴集美大學師范學院授課的“失約”,向學校師生說“對不起”。

  熟悉陳清洲的人都說,他長著“農民臉、農民工腿、教授嘴”。這“教授嘴”就是因為他生動活潑的授課內容和充滿激情的授課方式得來的。15年裡,陳清洲一共在轄區開展交通安全和防范詐騙宣講活動3000余場,聽課群眾達到十余萬人。(記者 趙文明)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