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遼寧:落實“四個著力”打贏振興攻堅戰

2016年12月22日10:5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落實“四個著力”打贏振興攻堅戰

未來五年,遼寧綜合經濟實力再上新台階,經濟實現中高速增長,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創新能力大幅提升,質量效益明顯增強。

到2020年,實現“十三五”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此基礎上,爭取再用10年左右時間,實現遼寧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走進全國現代化建設前列。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中描繪遼寧未來發展的美好前景和戰略部署,讓黨代表們心潮澎湃。

目標已定,路徑何在?黨代會報告提出,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和黨中央部署,深入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和“四個著力”,堅決打贏扎實推進振興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攻堅戰。

深化改革 激活振興動力

“深化改革,首先要把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作為突破口,”田家代表認為,報告中提出的“樹立軟環境就是生產力的觀念”非常有針對性和指導性。和平區作為沈陽市的中心城區,以“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示范區”為核心,正全力建設東北地區綜合實力最強區。

列席人員喬軍認為,遼寧振興發展核心是抓住體制機制這個重點,通過政府轉變職能,包括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出台《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促進投資營商環境不斷改善。

國有企業是遼寧振興發展的難得資源和優勢所在。任芳祥代表表示,下一步,遼河油田要貫徹“深化國企國資改革”要求,切實用改革的方法和創新的舉措,為企業注入創業動力、創新活力、創造實力,努力在振興發展中站頭排、作表率。

結構調整 加快轉型升級

黨代會報告明確提出,在結構調整中,要把握好“進”與“退”的關系,該進,就勇往直前﹔該退,就壯士斷腕!

代表們在審議中一致認為,隻有著力推進結構調整,才能加快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

孫遠良代表認為,要持之以恆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和“四個著力”,大力發展先進裝備制造業、發展現代服務業、推進農業現代化,走出一條符合遼寧特色的發展之路。

王明玉代表表示,要堅持把振興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全面推進遼西區域中心城市建設。

王笑柳代表說,貫徹落實好報告精神,要強化振興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抓好項目建設,大力發展實體經濟,深化改革開放,支持和引導創新要素向實體經濟集聚,不斷增強實體經濟實力。

方景廣代表表示,要強力推進項目建設,加快轉型升級和需求結構調整,做強第三產業,做大第二產業,做精第一產業,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把鱍魚圈區建設成為營口乃至遼寧重要的對外窗口。

創新創業 增強新動能

著力鼓勵創新創業,是遼寧振興發展的新動能所在。

來自高校的熊曉梅代表認為,高校要構建以創新為核心的教育模式,著力培養師生的創新思維、創新能力、創新精神和創新人格,讓創新成為他們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與此同時,還要通過科技與經濟相融合搶佔制高點,通過學術和技術相結合打造動力平台,不斷提供服務遼寧振興發展的新動能。

鼓勵創新創業、實施創新驅動關鍵在人才。楊忠林代表說,這就要求我們要筑起人才政策“高地”,形成吸引人才的“窪地”,讓各類人才特別是急需緊缺的高層次高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願意來、留得住、干得好。

創業的關鍵在扶持,楊忠林代表說,與發達省份相比,我省的短板在於缺少推崇創新、尊重創業、寬容失敗的濃厚氛圍,這就要求我們從完善政策、營造環境入手,建設好孵化基地,搭建好創業平台,策劃並組織好創業活動,不斷激發全社會的創業熱情,從而幫助和扶持更多的勞動者敢創業、能創業、創成業。

改善民生 振興的落腳點

振興發展的根本目的是富民、惠民,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

張鐵民代表表示,要結合阜新實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求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推進社會建設提質升級。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人社部門的主業,要把就業放在突出位置,進一步完善城鄉社會保障體系,穩步提高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水平。”楊忠林代表說,更重要的是,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少做錦上添花的事,切實讓人民群眾體會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

王大南代表表示,全省衛生計生系統將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省委對新形勢下衛生與健康工作的總體謀劃和總體部署,以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為主線,實施健康遼寧等十大行動,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為扎實推進振興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的健康基礎。

“隻要我們堅定信心,苦干實干,再大的困難也難不倒我們!”李希同志鏗鏘有力的話語,讓代表們信心滿滿。

其時已至,其勢已成,其志已堅。今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遼寧已經開啟了向著扎實推進振興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奮勇前進的新征程。(記者/趙建明)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各地黨代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