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共與世界分享治黨經驗

六中全會精神宣介團奔赴海外

潘旭濤

2016年12月14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共與世界分享治黨經驗

郭衛民(左二)向哥倫比亞自由黨政要介紹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資料圖片)

近日,葡萄牙《新聞日報》、墨西哥《至上報》、波黑《每日之聲報》等當地主流媒體,都在顯著位置報道了這樣一個團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宣介團。

12月2日,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的一間會議室,坐滿了來自葡萄牙各政黨、學界、媒體的聽眾。主講人袁曙宏列數字、舉案例,中外對比、旁征博引。聽眾聽得入神、記得認真。袁曙宏是中國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副主任、黨組成員。此次活動中,他的身份是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宣介團團長。

截至目前,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已經在美國、加拿大、古巴、墨西哥、阿根廷、捷克、波蘭、埃及、突尼斯、馬來西亞等15國以及歐盟總部組織了宣介活動。

阿根廷眾議院阿中議員友好小組主席愛德華多·阿馬德奧對宣介的做法感到新奇,他表示,宣介加深了他對中共的認知,說明中共是與時俱進的。

確立核心,中共力量更強

北半球的中國寒意已濃,大洋彼岸的拉丁美洲還是一片溫暖濕潤。12月1日,在墨西哥革命制度黨黨校,一場黨際交流會正在進行。

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李群,向革命制度黨、眾議院政要及議員解讀了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以及中共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理念、新舉措、新成效。

聽完講解后,革命制度黨黨校校長德羅亞很有收獲。“中國共產黨將習近平確定為黨的核心,會讓這個黨實現目標的力量變得更加強大。中國共產黨反腐敗的經驗也值得革命制度黨學習借鑒。”

11月底,由中聯部部長助理李軍率領的宣介團來到波蘭。在宣介會上,名人錄出版社社長杰姆斯基發言說,該社主持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波文節選本,引起熱烈反響。波蘭各界人士從書中找到了中共之所以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取得偉大建設成就的答案。

中國經驗,希望學習借鑒

中共六中全會精神宣介團團長,有的來自中央,有的來自地方。他們以不同的風格,與世界分享中共全面從嚴治黨的經驗。

對於外方普遍關心的“關鍵少數”問題。袁曙宏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論查處貪官人數之多、級別之高、行動密度之大,還是涉及領域之寬、挖掘問題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老虎”“蒼蠅”一起打,中共的反腐力度在世界上是最大的。

對於此次宣介會,葡萄牙《新聞日報》指出,中國想要向世界傳遞這樣的聲音: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核心地位不可動搖,中國對貪腐分子零容忍。

李群是宣介團中為數不多的地方官員,他的解讀被認為是“實踐經驗豐富,能聯系實際增強說服力”。

聽完李群的宣介之后,墨西哥革命制度黨眾議院黨團主席卡馬喬表示,相關介紹及時有效回應了墨方各界對中國發展前景的關切。他希望學習借鑒中國成功經驗,解決墨西哥執政黨和國家建設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和挑戰。

從嚴治黨,決心令人敬佩

“中國的發展、中共的成功,就是我們的希望!”在波黑的宣介會上,波黑民主行動黨副主席扎費羅維奇說,在國內深刻變革和世界格局深刻調整的重要階段,中共全面從嚴治黨可謂正當其時。中共以加強黨建促進國家治理、以深化改革實現更高水平發展的做法值得借鑒。

隨著海外宣介,中共管黨治黨以及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得到世界的理解、認可與借鑒。

12月9日,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郭衛民在哥倫比亞宣介后,哥倫比亞自由黨、保守黨和民主中心黨領導人均表示,加強自我約束、自我淨化,是世界各國政黨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加強自身建設的決心令人敬佩,其做法為其他國家政黨提供了重要參考。

在捷克,資深政評家克萊伊奇與李軍深入交流時表示,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堅定理想信念,加強執政能力建設,令人欽佩。

(責編:黃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