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忠誠、使命、奉獻——百歲人生鑄就時代豐碑

2016年12月12日19:1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評論:忠誠、使命、奉獻——百歲人生鑄就時代豐碑

解放軍總醫院老年醫學專家牟善初、口腔醫學專家周繼林、胸心外科專家蘇鴻熙、婦產科專家葉惠方等四位百歲老軍醫、老黨員,在革命年代致力解放事業,新中國成立后積極投身興國大業,退休多年依然躬身治病救人一線,以身垂范對黨的一生追隨、對事業的不懈追求、對病人的大愛仁心,以無限忠誠、鞠躬盡瘁的世紀人生,鑄就起巍峨的時代豐碑。

四位百歲軍醫,在重大歷史關頭的相同抉擇,折射出他們愛黨報國的如磐信念:牟善初、周繼林、葉惠方,都在1949年堅定地選擇留在新中國﹔蘇鴻熙,1956年帶著妻子輾轉6個國家、行程10萬裡才艱難回到祖國。這種“初心”,是他們對祖國和人民發自內心的最深沉的熱愛﹔這種信念,是他們甘願燃盡百歲年華來愛黨報國的精神歸宿。

四位百歲軍醫,因使命而擔當,矢志開拓、赤誠奉獻,都成為我國相關醫療學科領域的領軍人物。牟善初,學貫中西的大內科專家、臨床藥理學家,也是我國老年醫學事業的開拓者﹔蘇鴻熙,我國心臟外科學的奠基人和開拓者之一,在國內率先開展體外循環心臟直視手術和應用人造血管進行主動脈-頸動脈搭橋手術﹔葉惠方,我國著名的婦產科專家,在國內開創了“無痛分娩法”﹔周繼林,我國著名口腔修復學專家、醫療保健專家、口腔頜面缺損修復領域開拓者之一。他們正是懷著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以救死扶傷為己任,樂業、敬業、精業,才能為祖國醫學事業創下不朽業績,在奉獻社會的事業追求中實現崇高的人生價值。

四位百歲軍醫,在半個多世紀的行醫生涯中,對待病人始終大愛仁心,不僅以精湛的醫術造就學術巔峰,更以高尚的醫德構筑起道德高地。牟善初曾說,對病人,無論是開國元勛還是普通百姓都是一個態度,始終如一﹔蘇鴻熙待患如親,凡是他手術后的病人,都要親自守候48小時,直至度過危險期﹔周繼林和葉惠方,為方便患者主動把專家號改為普通號,被患者譽為“不挂專家號的名專家”……當患者以生命相托時,他們用醫技和醫德,將這份重托高高舉起。

回望四位老軍醫的世紀人生,厚重而輝煌,正是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的生動詮釋,也是“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事業楷模,更是踐行高尚醫德的職業典范。這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將激勵人們在各自的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記者黃明、胥金章)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