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曾勤:讓敢講真話成為黨內生活常態

2016年12月01日10:31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讓敢講真話成為黨內生活常態

  ●既要鼓勵敢講真話,還要倡導嚴實作風,多到基層走一走,多到網上看一看,多和官兵聊一聊,腳沾泥巴、蓄足地氣,對群眾所慮所盼做到心中有數,確保真話中有真情實感,實話中有真招實策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強調指出:“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帶頭從諫如流、敢於直言。”“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和名義縱容、唆使、暗示或強迫下級說假話。”敢講真話是黨內政治生活的應有狀態,也是共產黨人的應有品行。黨內政治生活要體現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要求,重中之重就是讓敢講真話成為人人遵從的政治自覺和人人推崇的生活常態。

  敢講真話體現黨性。黨性最根本的要求,就是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最現實的表現,就是對黨敞開心扉、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如果看到矛盾問題總是繞道而行,遇到不良現象總是沉默不語,有了意見想法總是藏著掖著,不願講真話、不敢講真話,信奉所謂的“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可以說就是對黨偽忠誠、不忠誠。敢講真話,其中既蘊含對客觀事物的深刻認知,又體現主觀意識的高度自覺,是共產黨人不可或缺的政治本色。作為黨員干部,應始終把黨性挺在前面,拒絕毫無原則的一團和氣,摒棄私心雜念,堅持真理、敢於較真,讓講真話成為一種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

  敢講真話,既是一個自我淨化、自我革新的過程,也是一個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的過程,體現著對黨的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一個連講真話都要斟酌猶豫,甚至認為不說比說要好、少說比多說保險、假話比真話安全的人,很難成為事業發展的中堅,也不可能讓黨和人民放心。習主席說:“敢講真話是一個領導干部真理在身、正義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氣的重要體現。”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黨員干部就必須把黨的事業高高舉過頭頂,擔起落實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講真理不講面子,敢於秉公直言,從我做起,確保黨的肌體永葆生機活力。

  如果說敢講真話體現的是一種勇氣,那麼會講真話則是一種智慧。人們之所以向往和願意聽到真話,是因為真話中有真知灼見,能夠給人啟迪、發人深省﹔真話中有“金鑰匙”,能夠讓人驅除迷霧、破解難題。所以,黨員干部不僅要敢於直抒胸臆、直擊問題,還要學會抽絲剝繭、由表及裡,透過事物表象看到問題實質,並善於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結合自己所思所想,做到有的放矢。這樣的真話才能打中靶心、打動人心,成為黨內生活中的金玉良言。

  “兼聽則明,偏信則暗”。講真話不是站在個人角度放空炮、亂發議論,而是要言之有據、言之有物,尤其要站在維護官兵利益角度,站在推動事業發展高度,在深入調查研究、深刻思考剖析的基礎上,提出自己的意見看法。所以,我們既要鼓勵敢講真話,還要倡導嚴實作風,多到基層走一走,多到網上看一看,多和官兵聊一聊,腳沾泥巴、蓄足地氣,對群眾所慮所盼做到心中有數,確保真話中有真情實感,實話中有真招實策,讓大家真切感受到蘊含其中的善意誠意,能夠更好地支持擁護和接受採納。

  講真話是一種力量。現實中,許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領導干部講真話,經常會有語驚四座的效果,甚至事隔多年還會讓人記憶猶新、津津樂道。究其原因,一方面所講內容多是大實話、大白話,是自己想說的話,是真實思想的充分表露﹔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人們對真話實話的渴望。“風成於上,俗成於下”。黨內生活中要形成敢講真話的濃厚氛圍,“關鍵少數”必須發揮關鍵作用,敢於把問題放到陽光下,把真話放到桌面上。同時,要真心維護堅持原則、堅守真理、敢於直言、敢講真話的人,讓假話、大話、空話、阿諛奉承的話沒有市場,構建起清清爽爽、干干淨淨的政治生態。

  (作者單位:南京炮兵學院)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