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習近平在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6年11月29日)

2016年11月30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集會,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緬懷他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勛,追思他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的光輝一生,學習他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風范,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朱德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主要締造者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

1886年12月1日,朱德同志出生在四川省儀隴縣一個貧苦佃農家庭。那時的中國,正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人民遭受著前所未有的苦難。朱德同志和無數仁人志士一樣,苦苦思索和探求救國救民的道路。早在青年時期,他就表達了“祖國安危人有責,沖天壯志付飛鵬”的遠大志向。1909年,他離開家鄉遠赴昆明雲南陸軍講武堂求學前,又立下“志士恨無窮,孤身走西東。投筆從戎去,刷新舊國風”的誓言。他加入孫中山先生領導的同盟會,積極投身於推翻清朝封建統治的辛亥革命,參加了護國戰爭和護法戰爭,成為滇軍名將。

朱德同志目睹軍閥混戰使國家陷入“四野蕭蕭風雨急,中原黯黯鬼神愁”的悲慘境地,認識到資產階級領導的舊民主主義革命無法解決中華民族出路問題。他從俄國十月革命和中國五四運動中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毅然拒絕高官厚祿的誘惑,先到上海、北京,后又遠渡重洋,執著尋找救國救民的真理。1922年,在馬克思的故鄉德國,朱德同志參加中國共產黨,從此走上革命道路,把自己的一切奉獻給了共產主義崇高事業。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朱德同志先后擔任中國工農紅軍總司令、八路軍總司令、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司令,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作出了杰出貢獻。他參與領導八一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他率領南昌起義軍余部和湘南起義農軍上井岡山,同毛澤東同志率領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部隊勝利會師,點燃土地革命戰爭的燎原之火。隨后,他同毛澤東同志一道探索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革命道路。朱德同志先后同毛澤東同志、周恩來同志一起,指揮紅軍粉碎國民黨軍隊對中央革命根據地的四次“圍剿”,並在戰略轉移中領導紅軍進行長征。

在遵義會議上,朱德同志堅決支持毛澤東同志的正確主張,為確立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同張國燾分裂黨和紅軍的錯誤行為進行了毫不妥協的斗爭,團結紅四方面軍、紅二方面軍廣大指戰員,實現了紅軍三大主力會師。毛澤東同志稱贊朱德同志在這場復雜的斗爭中“度量大如海,意志堅如鋼”。

全國抗日戰爭爆發后,朱德同志寫下“與日寇決一死戰,復我河山,保我民族,保衛國家,是我天職”的誓言,親率八路軍東渡黃河,開赴華北抗日前線。他堅決貫徹黨中央戰略方針,廣泛發動群眾,開展抗日游擊戰爭,開辟華北抗日根據地,建立起支持長期抗戰、奪取最后勝利的重要戰略基地。1940年,他抵達延安,協助毛澤東同志指揮全國各根據地的抗日戰爭。為克服陝甘寧邊區的嚴重經濟困難,他親自指導南泥灣的開發工作,推動大生產運動,培育和倡導“南泥灣精神”。在黨的七大上,他作《論解放區戰場》的軍事報告,系統總結了黨領導武裝斗爭特別是抗日戰爭的經驗,詳細闡述了人民戰爭的基本特點。

解放戰爭時期,朱德同志參與制定“向北發展,向南防御”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決策,協助毛澤東同志指揮解放區軍民粉碎國民黨軍隊的全面進攻和重點進攻,取得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的勝利,進軍全國,徹底打敗國民黨反動軍隊,迎來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

新中國成立后,朱德同志在黨、國家、軍隊重要崗位上積極參與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重要決策,為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建立和各項建設事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他參與領導了我國社會主義改造和經濟建設,為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做了大量奠基性工作,在人民軍隊革命化、正規化建設方面提出了很多重要思想,為國家政權機構制度建設、組織建設和社會主義法制建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朱德同志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為中國革命成功、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立下了豐功偉績,為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勛,深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愛戴和崇敬。毛澤東同志稱贊朱德同志是“人民的光榮”,周恩來同志稱贊朱德同志的革命歷史“已成為二十世紀中國革命的裡程碑”。這是黨和人民對朱德同志的最高評價,朱德同志當之無愧!

同志們、朋友們!

在近代我國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接續奮斗,使中華民族走出了近代以來前所未有的苦難,迎來了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朱德同志就是這些共產黨人中的杰出代表,是我國民族英雄璀璨群星中的一顆巨星。朱德同志在畢生奮斗中表現出來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風范,是黨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

——我們紀念朱德同志,就是要學習他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堅定信念。朱德同志經歷過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失敗,從切身體驗中認識到,舊的道路走不通了,隻有馬克思主義才是解決中國問題的真理。在確立馬克思主義信仰、樹立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的崇高理想后,無論面對什麼樣的艱難險阻和重大挫折,他始終沒有動搖。越是危難關頭,他越是信念堅定。南昌起義部隊南下潮汕失敗,朱德同志所部孤立無援,他挺身而出,穩住軍心,斬釘截鐵地說,黑暗是暫時的,要革命的跟我走,最后勝利一定是我們的。1975年初,他在89歲高齡時親筆寫下“革命到底”的條幅。1976年2月,他又寫下“全黨團結緊,險峰敢登攀”的詩句。在臨終前不到兩個月,他看到《共產黨宣言》新譯本后,不顧年高體弱,驅車到中央黨校,看望參與翻譯的同志,一起交流對這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學習心得。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各種考驗的精神支柱。隻有理想信念堅定的人,才能始終不渝、百折不撓,不論風吹雨打,不怕千難萬險,堅定不移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奮斗。今天,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英勇奮斗。

——我們紀念朱德同志,就是要學習他無限忠誠、光明磊落的堅強黨性。朱德同志從一開始就注重思想建軍、政治建軍。他領導南昌起義余部進行“贛南三整”,在部隊建立黨支部,實現黨對軍隊的全面領導。作為舉世聞名的總司令,他始終堅持軍隊必須“無條件地在共產黨領導之下”的原則。長征途中,張國燾另立“中央”,分裂黨和紅軍,朱德同志盡管身處險境,卻大義凜然,堅定地說,黨是一個整體,不能分裂,紅軍行動應按黨中央的決定執行。他還明確指出:中央隻能有一個中央,那就是遵義會議確立的中央,另外成立中央是非法的,不能允許的。朱德同志事事處處以黨和人民事業、黨和國家大局為重,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提出“一切忠於共產主義事業的革命者,必須把維護黨的統一和團結,作為自己最重要的一項任務”。他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立場堅定、是非分明、敢於斗爭。他從不居功自傲,從不計較個人得失,認為“我們共產黨人胸襟要廣闊,氣量要宏大,要求自己比要求別人要嚴格一些,有功先歸群眾,有過勇於擔當,所謂‘善則歸諸人,過則歸諸己’”。

黨性說到底就是立場問題。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決定一個人如何的是品行,決定一名黨員如何的是黨性。黨性不可能隨著黨齡的增加而自然增強,也不可能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增強,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今天,全黨同志一定要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任何時候都同黨同心同德,牢固樹立和自覺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竭盡全力完成黨交給的職責和任務。

——我們紀念朱德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思想方法。朱德同志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從實際出發解決問題。他和毛澤東同志共同概括的“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的十六字訣,就是從中國革命戰爭實際中概括出來的游擊戰術的基本原則。新中國成立后,上世紀60年代初他明確提出:“要看到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國家真正建成社會主義,我們要找出一條中國自己的建設社會主義的道路。”為探索這條道路,他經常深入實際和基層調查研究。從1951年到1966年,他向黨中央提交了108份反映各行各業實際情況的調研報告,其中有98份報告是他親自主持搞的。他提出的要注意發展手工業和農業多種經營的觀點,成為社會主義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他比較早地提出國防工業要走“軍民結合、平戰結合”的發展道路。在上世紀60年代初國民經濟調整中,他提出的停辦農村公共食堂、恢復農村自由市場、調整農村人民公社管理體制等觀點都帶有重要指導意義。他強調黨執政后紀律檢查工作的基本任務是保護生產、鞏固和純潔黨的組織、鞏固黨同群眾的聯系、保証黨的集中統一,為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適應長期執政的要求指明了方向。朱德同志這些真知灼見都是實事求是的結晶。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是我們共產黨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我們過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實事求是。今天,我們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還是要靠實事求是。全黨同志一定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隨時准備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改、徹底改、一刻不耽誤地改,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我們紀念朱德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心系人民、艱苦朴素的公仆情懷。朱德同志當年寫詩贊揚我們黨領導的解放區“隻見公仆不見官”,他自己就是人民公仆的典范。全國抗日戰爭爆發后,他在給親人的家書中說:“我雖老已52歲,身體尚健,為國為民族求生存,決心拋棄一切,一心殺敵。”“那些望升官發財之人決不宜來我處,如欲愛國犧牲一切能吃勞苦之人無妨多來。”遠在四川老家的母親80多歲,生活非常困苦,他不得不向自己的老同學寫信求援,他在信中說:“我數十年無一錢,即將來亦如是。我以好友關系,向你募兩百元中幣。”戰功赫赫的八路軍總司令清貧如此、清廉如此,讓人肅然起敬!新中國成立后,朱德同志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中,生活上克勤克儉、清正廉潔,保持朴素本色。他強調:“我們一切力量都出於群眾身上,一切辦法也都由群眾創造出來。”

人民立場是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黨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同人民打成一片是我們永遠保持艱苦朴素作風的重要保証。“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今天,全黨同志無論職位高低,都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我們的工作和決策必須識民情、接地氣,以人民利益為重、以人民期盼為念,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要堅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做到知民情、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多干讓人民滿意的好事實事,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我們紀念朱德同志,就是要學習他一生學習、一生向前的奮斗精神。朱德同志經歷了舊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幾個歷史時期,始終站在時代前列。他經常用“革命到老,學習到老,改造到老”鞭策自己,用中國的一句古話“活到老,學到老,還有三分學不了”勉勵周圍的同志。他強調“不學習就會落后,就不能跟社會一道前進”。延安時期,為了鼓勵干部學習,黨中央曾規定以馬克思的生日5月5日為“干部學習節”,他被評為第一屆學習節的“模范學生”。上世紀60年代中期,朱德同志已經80歲高齡,還堅持研讀黨中央規定學習的32本馬列著作。他既重視書本知識的學習,更重視在實踐中向群眾學習。他說,“馬列主義最重要的一條精髓就是聯系群眾,向群眾學習”,“學習馬列主義,第一便要求能正確地認識客觀現實、認識世界”,“第二個要求,便是理論與實踐的一致,把理論運用在實踐中來改造實際,從改造實際中更加豐富了發展了理論的內容”。

我們黨歷來重視領導干部的學習,我講過中國要永遠做一個學習大國。當今時代,知識更新不斷加快,各種新知識、新情況、新事物層出不窮。世界在前進,社會在進步,生活在變化,我們必須跟上歷史步伐。在當前瞬息萬變的形勢下,不前進就是后退,不超前就會落后。今天,全黨要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我國發展起來后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增強我們自己的本領,既把學到的知識運用於實踐,又在實踐中增長解決問題的新本領。首先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要通過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做到知行合一,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加強學習的緊迫感,要結合自己的工作,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學習經濟、政治、歷史、文化、社會、科技、軍事、外交等各方面的知識。我們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同志們、朋友們!

朱德同志離開我們整整40年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朱德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和千千萬萬革命先輩畢生奮斗追求的目標。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銳意進取,頑強奮斗,繼續把革命前輩開創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為創造更加燦爛輝煌的明天而努力奮斗!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6年11月30日 02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