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強:努力交出無愧於時代的合格答卷

2016年11月23日07:2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努力交出無愧於時代的合格答卷

  同志們:

  剛剛閉幕的省第十三次黨代會,選舉產生了中共江蘇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和紀律檢查委員會。剛才,省委十三屆一次全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和書記、副書記,通過了省紀委一次全會的選舉結果。這裡,我代表新一屆省委常委會全體同志,衷心感謝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本屆省委受命於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時期,肩負著深入推進“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重大責任,承載著全省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的熱切期盼。相信此時此刻,我們大家都有這樣一種強烈的感受,我們接過的不僅是歷史的“接力棒”,更是接過了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接過了一份必須做好的時代答卷。在我們的手上,“第一個百年”目標將要變為現實,為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打下堅實基礎。我們能夠參與和見証這一偉大歷史進程,是黨和人民的信任,也是我們的人生之幸。“高水平”意味著更高的標准和要求,也意味著必須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固步自封不行,按部就班也不行,我們每一位省委常委會成員和省委委員,都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諄諄教誨,以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以創新實干的實際行動,努力交出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交出無愧於時代的合格答卷。這裡,我提三個問題,請大家一起思考,也與大家共勉。

  第一個問題:我們應當為黨的事業做出些什麼?這是一份必須用忠誠之心書寫的答卷。

  省委作為我們黨的一級地方組織,首先是一個政治組織。我們作為省委的一員,首要的責任是政治責任。大家盡管崗位不同、職務不同,但是都要牢記我們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心中要始終裝著黨的事業,始終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忠誠是共產黨人的政治大節,對黨絕對忠誠是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立身立業的根本,我們要把忠誠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切實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的領導核心的權威。我們講忠誠,是絕對的而不是相對的,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從一定意義上講,發展起來以后的考驗並不比發展之前少,有經濟社會的、也有政治的,有物質的、也有思想的,有內部的、也有外部的。在我們身上,要展現出堅強的政治定力和高度的忠誠自覺,重大原則面前要立場堅定,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幟鮮明,挑戰考驗面前要敢於擔當,為全省黨員干部作出表率。

  中央有要求、江蘇有行動、落實見成效,這是江蘇工作的鮮明基調,是江蘇各級黨組織的優良傳統。作為黨的地方組織,我們必須時刻把講政治、顧大局擺在首位,堅定不移地把中央大政方針貫徹落實好,確保中央政令在江蘇暢通,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在治國理政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江蘇基礎條件好、發展走在前,我們要更加扎實、更有成效地抓好貫徹落實,以生動的實踐作出回答、多做貢獻。

  目前,全省各級黨委換屆全面完成。現在,全省共有各類黨組織近25萬個,有黨員513萬名,佔到全省人口的6.4%。把這些基礎夯實了,我們的工作就有了最堅實的力量支撐。我們要切實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堅持不懈地抓班子、帶隊伍、強基礎,把黨的執政基礎進一步鞏固好。在這當中,省委負有主體責任,我本人一定自覺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責任,其他常委、委員都要履行好承擔的相應責任,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黨組織的周圍,為實現共同的目標而團結奮斗。

  第二個問題:我們應當給全省廣大人民帶來些什麼?這是一份必須用富民成果交出的答卷。

  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讓廣大人民更加富裕、日子過得更好。雖然我省經濟發展比較快,但居民收入和經濟發展水平還不夠相稱,廣大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質量還有待進一步提高,特別是各地都還有些困難群體、弱勢群體。我們把“聚焦富民”鮮明地提出來,在全省上下引起了較大反響和共鳴,這也說明了富民是人心期盼、共同呼聲,是江蘇發展必須樹立的鮮明導向。今后五年,江蘇的發展必須建立在過硬的富民成果之上。

  黨代會期間,群眾關心我們說了什麼﹔黨代會之后,群眾更關注我們做到了什麼、兌現了什麼。我們每一位同志都要真心實意地為老百姓辦事,一條一條地去兌現承諾。毛主席曾經講過,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有不少同志是從外地交流任職過來的,做到這一點就更加重要。群眾是最務實最朴實的,一個黨員干部隻要心裡裝著群眾,真心實意地為人民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人民群眾就惦記他、信任他、支持他。群眾把掌聲和信任給了我們,我們不能辜負腳下的這片土地,不能辜負這片土地上的人民。

  省委的領導,重在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保落實,不管哪個方面,都要把民生放在優先的地位來考慮。特別是在我們的工作導向和政策取向上,要充分體現以人為本、聚焦富民的要求。隨著形勢的變化、發展的推進,我們還會不斷作出新的決策、出台新的政策,都要先想想對老百姓有什麼好處,老百姓需要我們做些什麼,真正使省委的工作開展更加符合老百姓的意願,得到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

  我們追求的富民,不僅是增加群眾的收入,也包括解決好群眾關注的熱點民生問題,從各個方面來保障和增加群眾利益、增進民生福祉。這些年,民生訴求從形式到內涵,都在不斷發生變化,從過去的基本需求層面到現在生活質量、公平正義等更高需求層面,民生熱點客觀上構成了社會進步的關鍵點。解決民生問題的過程,也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過程,是激發社會活力的過程。我們要切實回應好民生關切,每年集中力量辦幾件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民生大事,解決一批事關全局的民生問題。特別要強調的是,今后一個時期,財政收入的剛性支出仍將不斷增加,財政收入的增長仍將困難,寧可政府收入少一點、開支緊一點,也要保障好民生支出,讓老百姓充分感受到江蘇發展的溫度。

  第三個問題:我們應當在江蘇的發展史上留下些什麼?這是一份必須用創新實踐做好的答卷。

  江蘇的發展一直走在前列,歷屆省委接續奮斗,創造了一個又一個江蘇發展的輝煌。同時也要看到,我們現在面對的是錯綜復雜的宏觀經濟環境,江蘇的發展已經到了一個轉型升級的重大關口,傳統的發展優勢正在弱化,深層次的矛盾問題正在顯現,必須致力於形成新的發展優勢。過去,我們一直講爬坡過坎,今后五年,我們能不能爬過這個“坡”、邁過這道“坎”,在我們手上真正實現“轉型出關”,把江蘇發展帶入一個新的境界?這是一個現實而重大的考題。

  “轉型出關”,至少包括四個方面的內涵:一是經濟持續發展,二是百姓生活殷實,三是生態環境良好,四是社會和諧穩定。不管是哪個方面,都面臨著許多新的挑戰、新的課題,單純靠過去的老經驗、老辦法是行不通的,都必須有一個鮮明的指向,就是創新。這個創新,是包括思想觀念、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的全方位創新。江蘇未來的發展必須向創新聚力、以創新開路。作為省委班子成員,在這樣一個創新發展的大格局中,我們應該發揮什麼樣的關鍵作用?這是必須回答好的問題。

  我們要做創新的自覺踐行者。領導者的創新,主要是思路的創新、觀念的創新。我們要帶頭解放思想,特別是要從過去的成功經驗中、從不合時宜的陳舊觀念中解放出來,開闊我們的眼界,創新我們的思路。我們既不要為GDP增長一時的快慢而糾結,也不要為總量位次排名一時的先后而焦慮,更重要的是要認真審視自身抓發展的理念、政策和工作導向,還有哪些與創新發展的形勢要求不相適應的地方,還有哪些制約創新的制度性問題要去破解,怎麼去補齊創新短板、提升創新濃度。

  我們要做創新生態的營造者。江蘇的土地上蘊藏著巨大的創新潛力,我們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構建起有利於創新智慧充分迸發、創新力量充分涌流的創新生態系統。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緊緊抓住人才這個核心,大力培養引進各類人才特別是高端人才,以人才集聚整合創新資源,催生更多的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要圍繞構建這樣的創新生態系統,加強系統研究,進行整體設計,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讓江蘇成為最具吸引力、最富成功機會的創新熱土。

  我們要做創新的堅定支持者。創新必然伴隨著風險和挑戰,省委要做全省創新發展的堅強后盾。我們支持各地多做一些沒有先例但是順應大勢、支撐未來的事情,多做一些開局艱難甚至影響眼前指標,但能給子孫后代留下長遠優勢和持久利益的事情。領導者支持創新,最集中的體現,就是真正能為創新者擔當,從政治、組織、制度、政策等各個層面給予全力支持。

  以上這三份答卷,概括起來講,就是忠誠於黨、造福人民、引領創新。做好這三份答卷,我們的素質、能力、水平都需要與時俱進地有一個大提升。要不斷強化理論武裝,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學習黨章和黨紀黨規,切實增強抵御各種風險、經受各種考驗的政治定力。我們這一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學歷普遍較高,工作閱歷也比較豐富,但在當前發展形勢日新月異的情況下,如果不注重加強學習,很快就會遇到“知識恐慌”、“本領恐慌”。要加強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學習研究,特別是要關注研究發展的新趨勢新動態,不斷加強知識更新,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動性,提升踐行新發展理念的本領。理論源於實踐,辦法來自基層。我們要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向基層黨員干部學習,經常深入一線,掌握實際情況,共同探討解決問題的辦法。大家在一個班子共事,是事業的需要,也是難得的緣分。我們要始終堅持黨性原則中的團結,嚴格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嚴格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格遵守黨的各項紀律規矩,做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膽相照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相互關心的摯友,和衷共濟謀發展,步調一致干事業。在廉潔自律這個重大問題上,我們一定要警鐘長鳴、守住底線,任何時候不移公仆之心、不謀一己之私,始終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同時,要以黨風廉政建設帶動廉潔社會建設,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在全社會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風尚。

  以上這些,是我和同志們的共勉,也是我們向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的集體表態。我們的當選,是黨中央、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信任,更是一份責任、一份重擔。省委常委會要切實帶好頭,要求同志們做到的,我一定帶頭執行、嚴格執行,從嚴要求自己,請大家監督。

  同志們,未來五年,前景美好,重任在肩。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殷切期望,同心同德,砥礪奮進,不辱使命,無愧時代,為實現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共同奮斗,開創江蘇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黃瑾、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