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共中央發出通知 部署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

2016年11月09日13:0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中共中央發出通知 部署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決定,黨的十九大於201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最近,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對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組織部近日召開會議,對這項工作作出具體安排。

黨的十九大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認真做好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是開好這次大會的重要基礎。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政治局專門研究了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提出了做好這項工作基本原則和工作任務,要求各級黨組織高度重視,認真履行職責,精心組織實施,確保選舉工作圓滿完成。

中央確定,十九大代表名額共2300名,由全國40個選舉單位選舉產生。中央要求,做好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黨的性質,加強黨的領導,發揚黨內民主,嚴肅選舉紀律,突出政治標准和先進性,體現廣泛代表性,改善代表結構,規范代表產生程序,確保十九大代表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

中央提出,十九大代表應是共產黨員中的優秀分子。要嚴把人選政治關,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選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養。嚴把人選廉潔關,堅決防止“帶病提名”。要進一步優化代表結構,適當提高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例,注重推薦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中的先進模范人物作為代表人選﹔女黨員和少數民族黨員代表應佔一定比例。代表中,既要有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又要有生產和工作第一線的黨員,要有經濟、科技、國防、政法、教育、宣傳、文化、衛生、體育和社會管理等各方面的代表。

中央要求,十九大代表的選舉產生,要堅持黨的領導與發揚民主有機統一,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進行。要深入開展宣傳教育,廣泛發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積極參與代表人選的推薦提名,根據多數黨組織或多數黨員的意見,逐級遴選擇優。要嚴格組織考察,實行差額考察和考察預告,廣泛聽取基層黨組織、黨代表、黨員和群眾的意見。要認真搞好會議選舉,代表實行差額選舉,差額選舉的比例應多於15%。

中央強調,各級黨組織要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實施,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扎實做好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要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舉紀律,充分運用遼寧等地拉票賄選、破壞選舉的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汲取教訓,引以為戒。加強對代表選舉工作的監督,對違規違紀問題“零容忍”,一經發現堅決查處,確保風清氣正。要使代表選舉產生過程,成為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黨風黨紀教育的過程,成為黨內政治生活生動實踐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過程,成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過程,進一步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動員廣大黨員和干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勠力同心、銳意進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

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從現在開始,到明年6月底前結束。(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