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武漢 宣講百姓生活與核心價值觀

2016年10月26日21:0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武漢 宣講百姓生活與核心價值觀

“人人比著做好事,個個爭著當好人。志願者是百步亭社區最可愛的人。”26日,“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五十一場活動在武漢舉行。武漢百步亭社區黨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王波,作題為《讓核心價值觀融入百姓生活》的講座,並與現場觀眾和網友進行互動。

歷經20年發展的百步亭社區,如今已成為擁有16萬居民的大社區。社區文明新風扑面、人際關系友善、居民安居樂業,還涌現出了全國優秀志願者余洪芝、孫朝娟,“中國好人”沈勝文等一大批先進典型。

作為百步亭社區的“當家人”,講座一開始,王波就直奔主題。她說,“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能採取說教和命令的方式,而應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緊密結合起來”。她談到,培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找准與居民思想的共鳴點和利益的交匯點,並搭建便於參與的平台,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從而起到寓教於樂的作用。

她表示,武漢市百步亭社區在這些方面所做的努力具有借鑒意義,社區通過“萬家宴”、“家風故事”等活動讓居民相識、相知、相幫、相諧,讓核心價值觀融入鄰裡親情,社區居民親如一家。

王波還談到,網絡平台越來越成為影響人們價值判斷的重要場所,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人們的生活中,就必須充分發揮網絡的作用。“要充分利用網站、QQ群、微博、微信等平台發布相關信息,並配合這些信息組織線下便民服務活動,發動居民參與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活動中,從而增強人民凝聚力。”

在現場聽講座的90后基層社區工作者李姍說,各地社區活動很多,但是都五花八門,也很零散。作為基層社區工作者,我們一直很苦惱,如何才能真正地讓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並且融入老百姓的日子裡。“今天王波書記講了很多方法、案例。最管用的辦法就是從社區居民的興趣愛好出發,才能更多地吸引居民參加,發揮以文化人的作用。”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據了解,活動直播期間,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微博單條進入熱門微博社會類第1名。來自當地的300余位基層干部群眾到現場聆聽了講座,來自全國的286萬網友收看了節目,57.2萬網友通過微博、論壇等參與了互動交流。(新華社武漢10月26日電 記者廖君、王玉)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