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新一輪央地干部交流啟動 54名司局級官員履新

2016年10月25日07:46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原標題:新一輪央地干部交流啟動 專家:晉升副部比例為20%~30%

9月8日,“2016年中國國際信息通信展覽會”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主持發布會的是工信部新任辦公廳副主任梁志峰。曾任湖南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的他,是在今年8月底離開湖南,因中央和國家機關與省區市中青年司局級領導干部交流赴京任職的。

我們將視角切換到上海。9月19日,上海奉賢區委召開常委會,出席領導中有一個並不為人熟悉的名字——區委副書記王霄漢。今年49歲的王霄漢此前任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研究室主任一職。此次,他也是因央地干部交流而“空降”至上海的。

梁志峰是離開一直工作的湖南赴京任職,王霄漢則是踏出中央國家機關,到地方任職。他們兩人並非央地干部交流的個案。據《中國經濟周刊》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新一輪央地干部雙向交流任職已啟動,目前已有50多位中青年司局級干部分別到中央和國家機關或省區市履新。

“有培養前途的干部一定要放在重要崗位”

7月25日,中央和國家機關與省區市中青年干部雙向交流任職培訓班在北京舉辦。中組部部長趙樂際與交流任職干部座談時指出:“開展雙向交流任職,是優化干部成長路徑的舉措,是保持領導機關和基層聯系的途徑。”

培訓班舉辦之后,中央和國家機關與省區市的中青年司局級領導干部,陸續到崗履新。

8月以來,一批中央國家部委正司局長“空降”地方省區市,擔任市委書記、市長等黨政正職。

比如,交通部公路局局長張德華“空降”雲南,任職玉溪市代市長﹔工信部電信研究院院長曹淑敏,任職江西鷹潭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國務院法制辦社會管理法制司司長李岳德,任職貴陽市委副書記﹔國務院國資委綜合局局長劉南昌,“空降”河南三門峽任職市委書記﹔國家質檢總局產品質量監督司司長梅建華,到山東萊蕪任職代市長等(詳見后頁表格)。

放眼全國,“空降”早已成為我國干部任用的一個重要渠道。據《中國經濟周刊》記者不完全統計,近期已有35名中央和國家機關中青年司局級干部“空降”地方,到20多個省市的委辦局履新。

“空降”的同時,從地方“調任”中央任職的中青年干部也不在少數。比如,貴州省銅仁市委書記夏慶豐,調國務院國資委任職﹔廣西北海市長林山青,調任國家海洋局副局長﹔鷹潭市長熊茂平,調任國家工商總局個體私營經濟監管司司長等。據《中國經濟周刊》記者不完全統計,近期已有19名地方省區市中青年干部,到了中央和國家機關正司局崗位上任職。

粗略統計,目前共有50多名中央和國家機關與省區市中青年干部雙向交流任職。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表示,干部交流要根據干部培養、使用的方向以及干部自身的能力進行,司局級干部一般都是中管干部,對中管干部進行交流的主要目的還是鍛煉干部,交流的過程也是干部鍛煉的過程,“主要看干部的水平、能力和培養前途,對於這些有能力、有水平、有培養前途的干部,一定要放在比較重要的崗位。”

p66

p67

“京官”多“空降”地方 任市委書記、市長

8月24日,河南省三門峽市委召開全市領導干部會議。河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胡戰坤出席會議並宣布省委決定:劉南昌同志任中共三門峽市委委員、常委、書記。

劉南昌今年50歲,經濟學博士,也是一名注冊高級風險管理師。1987年他從中國人民大學貿易經濟系研究生畢業后,在國家信息中心從事宏觀經濟分析和預測預警研究,之后便開始了仕途生涯。

公開資料顯示,1993至2003年,他在國家經濟貿易委員會綜合司工作,主要從事宏觀經濟分析和政策調控工作,歷任分析處處長、調控處處長、副司長。

2003至2009年,任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業績考核局副局長,分管業績考核、節能減排和安全生產等工作。2009年至2016年8月24日,任國資委綜合局局長。

除了任職市委書記、市長、代市長外,還有一些交流干部任職副書記、副市長,例如,國務院法制辦社會管理法制司原司長李岳德,任職貴陽市委副書記﹔人社部辦公廳原主任趙敏,任職西安副市長。

據《中國經濟周刊》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至少有7人在地方任職市委書記、副書記﹔至少有9人在地方任職市長、代市長、副市長。

“65后”成為干部交流主體, “70后”嶄露頭角

央地干部雙向交流任職並非始於今年。2010年,中組部發起改革開放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央地干部交流任職,按照“進一出一、進出平衡”和“平級調動、統籌安排”的原則,當年共有66名從中央和國家機關選拔出的中青年干部前往地方履新。同時中央也從地方選拔了63名廳級干部到部委任職。

此后,中組部在2011年、2012年又組織了兩批央地干部雙向交流任職。從時間節點來看,恰逢各地換屆前后。

今年又逢換屆年,中組部再次組織央地干部雙向交流任職。

從當前央地交流的時間間隔來看,5年左右恰逢一屆地方任期。對此,竹立家教授認為,5年時間,這對於干部熟悉情況並打開工作局面提供了充裕的時間,也為他們日后扎下根來提供了時間上的保障,“從以往交流干部的發展情況來看,這樣的時間跨度和經歷顯然是有助於他們成長與進步的。”竹立家說。

據《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梳理統計的54名廳局級官員中,清一色的“60后”,而且多數是“65后”。

龔曉峰便是中央“空降”到地方任職的“65后”干部中的一位。公開信息顯示,龔曉峰1965年3月生,研究生學歷,經濟學博士,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仲裁員,高級工程師。據記者了解,他於8月底履新河北省工信廳,到任河北省工信廳黨組書記后,就馬不停蹄地開始參加會議、參與地方調研等工作,以便盡快熟悉地方情況。

“65后”為何會在新一輪干部交流中“異軍突起”?竹立家向《中國經濟周刊》記者表示,國家是要培養年輕干部,“十八大是‘50后’時代,明年召開的十九大就進入了‘60后’時代,‘60后’甚至‘65后’會大規模進入司局級干部行列,同時‘70后’也嶄露頭角。”

事實上,新一輪交流任職干部除了“65后”居多外,也不乏“70后”的身影。比如,“空降”湖南省國資委擔任黨委書記、副主任的,原中建鐵路有限公司董事長鹿山﹔擔任海南省三沙市委副書記的,原國家海洋局政策法制與島嶼權益司司長阿東等。

從地方到中央任職的中青年干部也有幾位“70后”,比如,湖南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原主任梁志峰,任職工信部辦公廳副主任﹔內蒙古興安盟委原副書記、盟長韓憲軍,任職中國鐵路總公司工程管理中心黨委書記。

最年輕的是出生於1971年的張文兵,他由合肥學院院長調任國家質檢總局產品質量監督司司長。張文兵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農業經濟系,博士研究生學歷。公開簡歷顯示,他長期在安徽省高校系統工作,曾擔任過皖西學院院長、合肥學院院長等職務。

高學歷官員多在基層實踐,會更接“地氣”

在央地交流的中青年干部中,普遍具有比較高的學歷和扎實的理論基礎。

記者梳理從中央“空降”地方交流的干部,發現具有經濟學博士學歷的官員比較多。比如,任職河南省三門峽市委書記的劉南昌,任職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書記的龔曉峰,任職四川省政府金融辦主任的歐陽澤華,任職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副書記的李建勤等,均為經濟學博士。

除此之外,管理學博士和法學博士也比較常見。比如,任職江西省鷹潭市代市長的曹淑敏,任職黑龍江省七台河市長的徐建國,均為管理學博士﹔而任職吉林司法廳黨委書記的張毅,則是法學博士。

記者梳理從地方到中央任職的交流干部,發現具有管理學博士的官員比較多。比如,任職質檢總局產品質量監督司司長的張文兵,任職科技部農村科技司長的蘭玉杰,任職工信部辦公廳副主任的梁志峰,任職國家安監總局安全監管二司司長的唐琮沅,均為管理學博士。

此外還有工學博士和經濟學博士。比如,任職國家工商總局個體私營經濟監管司司長的熊茂平,是工學博士﹔任職環保部水環境管理司司長的張波,是環境工學博士﹔任職中保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的總裁徐安良,是經濟學博士﹔從青海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調任人民法院出版社社長的黃文俊,是經濟學博士后。

竹立家告訴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干部的學歷提高是一種趨勢,新一輪的央地交流干部普遍都具有比較高的學歷和扎實的理論基礎,“1977年恢復高考后,‘60后’和‘70后’如果不上大學,很難進入這個行列。現在部長大部分都是博士了。可以肯定的是,通過央地交流,這些中青年干部可以把學習到的理論與基層實踐相結合,同時也能在基層實踐中不斷提高工作能力,使所掌握的理論得到升華,更接‘地氣’。”

專家:交流干部多被提拔,晉升比例為20%~30%

干部交流,一直是我黨培養使用干部的優良傳統,至今已經有10年的歷史。

2006年8月6日,《黨政領導干部交流工作規定》由中共中央辦公廳頒布,目的在於推進干部交流工作,進一步優化領導班子結構,提高領導干部的素質和能力,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2010年,中組部曾組織66名中央司局級干部到地方任職。據《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梳理,這批下派“京官”中,至少有17人已經躋身副部級之列,約佔三分之一。其中有一些是“回爐”北京后晉升的,還有一部分則是在地方晉升的。

最新升任副部級的是商丘市委原書記魏小東,公開資料顯示,他在地方任職河南省商丘市委書記,今年8月從地方回歸中央,晉升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他此次重回中央編辦,升任副主任,並在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中任第十二督查組組長。

新一輪央地干部交流的這50多人中,到底會有多少人會獲得晉升,眾所期待。竹立家分析說:“無論是從中央到地方,還是從地方到中央,這些交流的干部,可以說都是國家重點培養的干部,一般來說晉升副部的比例比較大,從以往經驗看,可能將達到或者超過20%∼30%。”(記者 王紅茹)

相關新聞


晉蘇皖豫新5省區黨委常委調整 4名副書記履新

任正曉任河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

吳政隆任江蘇省委副書記、南京市委書記

信長星任安徽省委副書記 劉惠任省紀委書記

焦揚任復旦大學黨委書記

黃曉薇任山西省委副書記 任建華任省紀委書記

李家俊任天津大學黨委書記 鐘登華任校長

張雨浦任黑龍江省委秘書長 今年來7省份黨委秘書長調整

李鴻忠任天津市委委員、常委、書記

鐘志華任同濟大學校長 裴鋼不再擔任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