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國考中央職位競爭遠高於基層 最熱崗已近6500:1

2016年10月23日08: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考中央職位競爭遠高於基層 最熱崗已近6500:1

目前,2017年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已接近尾聲,截至22日的數據顯示,報名系統審核通過的人數超過88萬人,最熱職位來自民盟中央,競爭比已接近6500:1。目前,仍有400余職位“零報名”,這些職位多來自偏遠地區的基層崗位。

哪裡的職位競爭激烈?

——中央職位競爭遠高於基層

根據華圖教育的統計,截至22日16時30分,本次國考報名系統已審核通過了886376人,高於去年同期。

本次國考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計劃招錄2.7萬余人,比去年略有減少,不過,從報名情況來看,今年的國考報名總數或將超過去年。

目前,本次國考招錄職位的平均競爭比約為32:1。不過,從大的范圍觀察,若將國考職位分為中央、省(副省)級、市(地)級、縣(區)及以下等四個層級,中央層級職位的競爭遠高於基層。

按照中公教育的統計,目前,中央層級職位的平均競爭比接近60:1,其中,“中央黨群機關”職位的平均競爭比已經超過90:1,

專家分析,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不僅僅是因為縣鄉職位層級較低,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縣級以下職位很多要求本單位最低服務年限為5年(含試用期),且需經常下鄉入戶,工作強度較大,條件較為艱苦等。

中新社記者 張婭子 攝

哪個職位報名“最火”?

——民盟中央一職競爭近6500:1

報名接近尾聲,本次國考競爭最大的崗位也基本可以鎖定,這個崗位為民盟中央辦公廳的“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

該職位僅招錄1人,職位的介紹為“從事機關公務接待的服務工作,機關會議和活動的籌備工作”。截至22日16時30分,這一職位報名數已有6475人。

目前,競爭程度超過“千人選一”的崗位有三個,除了上述最熱崗位,還有來自中國民航局華東地區管理局的一個職位(1088:1),以及來自全國政協機關的一個職位(1006:1)。

從近三年的國考數據觀察,2015年國考,報名最熱職位的競爭比為2625:1,2016年國考招錄,最熱職位競爭達到2847:1,本次國考報名還有兩天時間,但最熱崗的競爭程度已創下三年來最高。

中新社發 孫文潭 攝

哪些系統報名最多?

——超50萬人報考國稅系統

從大的系統來分析,歷年國考,國稅系統都是招錄大戶,今年的情況也不例外。今年國稅系統招錄職位有9455個,計劃招錄17476人,佔總招錄人數的64.58%。

截至22日的統計,本次國考報名還剩兩天的時候,報考國稅系統的人數就超過50萬。目前,本次國考報名中,報名人數最多的十大部門全部來自國稅系統,這其中報名人數最多的是廣東省國稅局。

本次國考招錄中,廣東省國稅局共有342個職位計劃招錄900人,而截至22日的統計顯示,報考廣東省國稅局的人已接近3萬人。

吸引報考人數最多的前十大部門中,除了廣東國稅,還有山東、四川、貴州、江蘇、甘肅、河南、浙江、新疆和內蒙古的國稅局,這十個部門吸引的報名總數已超過24萬人。

中新網記者 闞楓 攝

哪些職位報名“遇冷”?

——400余職位無人問津 多為偏遠基層崗位

國考報名接近尾聲,連日來,國家公務員局考試錄用司連續發布《關於報考人數較少職位情況的特別提醒》,提醒廣大考生結合職位特點和自身條件,理性選擇報考職位。

為了引導考生關注報名“遇冷”的職位,國家公務員局還不斷匯總無人通過資格審查職位和資格審查合格人數比例較低職位(小於3:1)的相關信息。

從近兩天的報名數據來看,“零報名”的職位數也在快速減少。截至22日16時30分的統計數據,目前共有15116個職位有考生通過了審核,佔總職位數的97%,但仍有473個職位尚未破零。

在473個暫時無人報考的崗位中,有254個是屬於中央行政機關(省級及以下)以下,佔了無人報考崗位的54%,而中央黨群機關這一大類隻有1個職位暫時無人報考。

“目前來看,無人報考職位多為一些偏遠地區的基層崗位,除此以外,也有部分無人報考的崗位是因為專業條件、服務年限、基層工作經驗等的要求過高,使大部分考生望而卻步。”華圖教育教學研究院院長喬海波分析,近年來,國考招錄政策加大對偏遠地區和基層崗位的傾斜,考生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這些崗位報考,切忌盲目好高騖遠。(記者 闞楓)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