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2016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重慶倡議

2016年10月16日13:12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2016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重慶倡議

  1.我們,來自50個國家72個政黨和組織的300余名中外代表,於2016年10月14-15日在中國重慶出席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中共重慶市委承辦的“2016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

  2.本次對話會圍繞“全球經濟治理創新:政黨的主張和作為”這一主題進行了廣泛深入交流。期間,中方與非洲國家政黨代表和湄公河國家政黨代表分別圍繞專門議題進行了研討。會議達成廣泛共識,取得圓滿成功。

  3.我們認為,在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仍在繼續、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復雜多變的背景下,本次對話會聚焦政黨對全球經濟治理的主張和作為,既是對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成果的積極呼應,也是對全球經濟治理的主動探索,具有重要意義。

  4.我們認為,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的轉換期。上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的動能逐漸衰減,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力不斷消退,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蓄勢待發。面對新的機遇與挑戰,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通過創新全球經濟治理的方式方法,加速推動新舊發展動能轉換,引領世界經濟發展方向。

  5.我們強調,政黨作為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基本組織和重要力量,在全球經濟治理中,完全可以發揮方向引領者、力量培育者和進程推動者的作用。各國政黨和政治家應本著對本國利益和對人類共同利益負責的態度,加強交流、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增進合作,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6.我們強調,智庫作為咨政建言的重要力量,應通過理論創新、實証研究、交流研討等,不斷深化對世界經濟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創新全球經濟治理思路,不斷促進全球經濟治理進程,努力為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貢獻智慧。

    7.我們認為,創新是實現經濟長期穩定增長最為重要的動力之一。各國政黨政治家和智庫學者應以創新為重要抓手,挖掘各國和世界經濟增長的新潛力,打造扭轉世界經濟疲態的新引擎。應以創新發展與治理理念,推動經濟結構性改革,讓創造財富的活力競相迸發,讓市場配置資源的能量充分釋放,助力世界經濟盡早走出困境、實現全面復蘇。

    8.我們認為,當今世界日益形成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政黨政治家和智庫學者應推動各國尤其是主要經濟體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別國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兼顧別國發展,確保相互帶來正面外溢效應,努力促成增長聯動、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贏格局。

    9.我們認為,人類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歸根結底是自然的組成部分,必須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政黨政治家和智庫學者應積極倡導綠色發展理念,推動《巴黎協定》及時全面落實,推動各國積極培育綠色、低碳、循環經濟新動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努力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

    10.我們認為,世界經濟相融則並進,互防則俱退,各國應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優化全球資源配置,完善全球產業布局,努力建設利益共享的全球價值鏈,積極培育普惠各方的全球大市場。政黨政治家和智庫學者應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推動貿易和投資兩大引擎重新高速運轉。應維護自由、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摒棄排他性貿易標准、規則、體系,避免全球市場分裂和貿易體系分化。應探討完善全球投資規則,加強國際金融監管,確保全球資本有序流動,更加合理有效地配置資源。

    11.我們認為,世界經濟發展的最終目的,是實現全人類共享發展福祉。政黨政治家和智庫學者應積極倡導包容共享的經濟社會發展理念,推動建設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金融體系,確保各國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應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和全球經濟治理更好體現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利益。應積極推動消除貧困、改善民生,推動各國發展更好體現公平正義和包容共享的理念。應努力為各國社會組織參與經濟社會治理創造更好的環境和條件。

    12.我們認為,開放的區域和次區域經濟合作是推動世界經濟包容聯動發展的重要動力,是創新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方面。中方與湄公河國家政黨代表圍繞“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開展研討,對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引領區域合作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與會代表希望以此次對話會為契機,定期召開中國共產黨與湄公河國家政黨對話會,更好發揮各國政黨對瀾湄次區域合作的政治引領作用。

    13.我們認為,由於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加劇,發展中國家對改善全球經濟治理的需求更為迫切,國際社會應積極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進程。同時,應鼓勵發展中國家間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加強務實經濟合作。中國與非洲國家政黨代表圍繞中非合作發展問題進行研討,有助於相互借鑒發展經驗、促進共同發展和提升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14.我們認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的發展理念和實踐對世界經濟復蘇至關重要。我們贊賞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決心和行動。我們期待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成功推動中國經濟走得更好、更穩、更遠。

    15.我們注意到,中國政府近年來為推動國際經濟合作和全球經濟治理作出積極努力,“一帶一路”倡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是中國為全球經濟治理提供的重要公共產品,致力於通過提高有效供給催生新的需求,推動世界經濟再平衡。特別是,G20杭州峰會的成功舉辦,為全球經濟發展帶來新希望、注入新動力。我們對此給予積極評價,並期待中方與相關各方共同努力,通過包容、透明、開放的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切實造福各國人民。

    16.我們向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領導人為本次對話會成功舉辦所作的努力表示誠摯謝意,向會議組織者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重慶市委、市政府給予的熱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謝。

    2016年10月15日於中國重慶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