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2016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

王文:全球治理的中國貢獻源於中國共產黨的價值理念

2016年10月15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重慶10月14日電 (萬鵬)“2016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於今日在中國重慶開幕,本屆對話會以“全球經濟治理創新:政黨的主張和作為”為主題,凝聚各方共識,為推動全球經濟治理創新貢獻智慧和力量。今日下午,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接受了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的獨家專訪。王文指出,政黨作為各國決策的源泉和核心,此次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將創新作為會議的重要內容,正是想通過政黨的對話,以影響政黨來進一步影響全球各國在政策溝通和技術創新上取得共識。

將創新設為重要提議:

通過影響政黨推動各國在技術創新上取得共識

今年對話會的主題聚焦全球經濟治理創新,這也是G20杭州峰會的關注點。在談及如何看待后G20杭州峰會時代全球經濟治理創新的現狀和未來趨勢,王文告訴記者,縱觀G20峰會的歷史,G20杭州峰會是第一次把“創新”議題作為會議首要主題看待,使創新成為全球經濟治理的一個重要內容,讓“創新推動經濟增長”成為全球共識,並且揭示出了全球經濟低迷的重要原因所在。

“過去幾百年來,創新是全球經濟增長的第一要素。”王文認為,無論是在第一次工業革命時期,人類進入到了“機械化”,還是一百多年前第二次工業革命,人類進入“電氣化”,或是三四十年前隨著互聯網普及,人類逐步進入了“信息化”時代。可以說,每次技術大創新都推動了全球經濟的繁榮。目前,人類科技的主流正在向智能化方向發展,智能化的技術創新處於噴發的前夜,這也是使得全球經濟長期處於低迷的重要背景。未來,隻要在智能化的技術創新和轉型過程中取得突破瓶頸式的進步,那麼全球經濟還是會迸發出新的潛力和動力。王文告訴記者,政黨是各國決策的源泉和核心,此次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將創新作為會議的重要內容,正是想通過政黨的對話,以影響政黨來進一步影響全球各國在政策溝通和技術創新上取得共識。

發展的一致性大於分歧:

發揮好兩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角色

“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中美角色”是由王文主持的此次對話會的第一場“慧見”小型對話會主題。在中國提出的構建“新型大國關系”這一背景下,中美兩國應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他告訴記者,中美兩國目前已經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貿易體和技術創新實體,在大多數經濟總量指標上都處於全球重要位置,因此兩國的政策協調,對於全球經濟治理和未來經濟發展都顯得極其重要。如果中美達成一致,會推動很多經濟治理的全球議題向前發展。

如何發揮好兩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角色?王文認為,首要的是各自應在雙邊層面上胸懷全球和人類命運的責任感,經常性地進行政策溝通和協作,在宏觀層面上達成一致。在具體問題上,中美兩國當前都面臨著經濟轉型的使命,這一個過程中兩國具有相當多的一致性,需要一個穩定的國際環境,並在技術領域中尋求創新。從全球治理的角度來講,兩國的一致性大於分歧,更進一步要求兩國要加強合作和溝通,從全球治理的角度看待兩國未來的走向。

講求“共商共建共享”:

全球治理的中國貢獻源於中國共產黨的價值理念

關於全球治理,習近平主席曾多次發表重要論述,可以說,業已成為中國高層的共識。就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王文談到,過去的一年左右時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已經就此主題舉辦了兩次集體學習,也首次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國全球治理觀,“共”的全球治理觀,這是對過去國際互動和全球經濟治理的一次思想革命。中國講求“共商共建共享”,有別於西方全球治理理論,“中國思想”推動全球治理思想和理念邁出了重要一步。這些價值貢獻,源於中國共產黨的價值理念,並通過政黨對話這一平台將這一理念分享給全球各國,並通過自己的努力尋求新一輪國際合作,推動各國之間的協調和信任。

在談及對本次對話會的期待時,王文談到,希望對話會成為思想溝通和交流的政黨平台,通過這樣的溝通推動世界對中國共產黨全球治理觀的理解、接受和借鑒,展示中國共產黨開放、開明的形象。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