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2016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

交流·對話·分享

專訪“2016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部分與會嘉賓

戴娟 張珺 何清平 黃喬 周鬆

2016年10月14日13:36    來源:重慶日報

泰國民主黨主席、前總理阿披實。

柬埔寨人民黨副主席、政府副首相韶肯。

納米比亞人組黨總書記南戈洛·姆奔巴。

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行政書記伊格納修斯·喬姆波。

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中國研究教授費立民。

丹麥哥本哈根商學院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柏思德。記者熊明攝

10月13日,出席“2016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的嘉賓陸續抵達重慶。他們對這次會議有何期待?最關心什麼問題?對重慶有怎樣的印象?帶著這些問題,本報記者第一時間對部分與會嘉賓進行了專訪。

談對話會 搭建全球經濟治理的舞台

泰國民主黨主席、前總理阿披實認為,此次對話會的主題非常合適,“這是與各國和全世界人民息息相關的話題。”對話會給各國政黨搭建了討論全球經濟治理的舞台,希望在這次對話會上,各政黨能夠對經濟問題進行充分討論,並把好的點子運用於實際工作中。中國擁有成功的經濟治理的經驗,最適合回答這一問題。

柬埔寨人民黨副主席、政府副首相韶肯對對話會的主題非常認同。他認為,全球經濟治理創新的理念,符合各個國家和人民的意願,尤其是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上提出建設創新型、開放型、聯動型、包容型的世界經濟,為治理全球經濟提供了新的可能,可以推動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這樣的對話會,讓大家能有一個討論解決經濟難題的平台,從而達到解決難題、增進共識的目的。可以說,中國提出的全球經濟治理創新主張,以及正在實施的“一帶一路”戰略,不但能讓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的國家受益,也照顧到了社會民眾的利益,因此,柬埔寨是積極參與並支持的。

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行政書記伊格納修斯·喬姆波認為,“2016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非常重要,通過對話會這一平台,各國政黨代表匯聚一堂交流理念,可以就需要應對的問題,共同商討應對方案。“並且,這種商討方式,是一種和諧的方式,通過這種政黨經驗分享模式,能夠有效降低沖突的發生。”

“這次對話會非常重要,對我、對歐洲和全世界都很重要,它可以促進相互了解、相互交流。”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中國問題研究教授費立民認為,中國的開放程度越來越高,在解決全球問題上也承擔了更多、更大的責任。“中國各個方面發展都與中國共產黨執政密切相關,通過這個對話會可以更多地了解中國、了解中國共產黨。”

納米比亞人組黨總書記南戈洛·姆奔巴認為,對話會的召開,使其他國家政黨領導人能夠與中國共產黨共同探討當今全球治理中面臨的一系列問題,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丹麥哥本哈根商學院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柏思德是第三次參加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他認為對話會為全世界各界人士提供了一個交流的平台,讓大家能在這個平台平等對話,共同探討世界事務,是非常不錯的一個會議。

最關注啥 中國在經濟治理中的實踐經驗

今年對話會的主題——“全球經濟治理創新:政黨的主張和作為”緊扣熱點,與G20杭州峰會達成的共識相呼應。

柏思德說,杭州G20峰會的成功召開,預示著中國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柏思德希望通過本次對話會,能看到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上提到的,向全世界分享中國的發展經驗、促進世界經濟復蘇這一理念的延伸。

“中國之所以在全世界范圍內都廣受尊重,是因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樹立了非常好的行動准則。”南戈洛·姆奔巴表示,他非常希望能夠通過此次對話會學習經驗,了解中國共產黨是如何在如此短的時間裡,領導中國實現翻天覆地的變化。

費立民從上世紀70年代就對中國產生興趣。他從1973年開始學習中文,1978年第一次到中國,改革開放還沒有開始。“那時候,身邊很多人認為我瘋了,說學這些沒有用。”但三十多年過去,中國已經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我在德國買東西,也有很多是‘中國制造’。”

費立民認為,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上闡釋的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主張很具有創新性。“現在的世界事務不再是由幾個大國承擔,我們看到了中國在基礎建設、經濟發展、解決全球問題上承擔的更多、更大的責任,也很高興看到G20杭州峰會為將來更多的經濟發展問題做出的重大決策。”

阿披實認為,面對經濟發展遇到的挑戰,中國領導人可以順應時代潮流,及時調整思路進行改革,推出“一帶一路”偉大構想,不斷造福中國和沿線國家人民,這是推動區域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重慶印象 內陸對外開放的經驗值得借鑒

“我是第一次來重慶訪問,對重慶印象非常好。”南戈洛·姆奔巴說,重慶環境優美,綠樹成蔭,還有很多誘人的美食。各國代表能夠體驗北京之外中國其他城市的風情,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

柏思德年輕的時候曾在中國求學,那時候重慶還不是直轄市。他表示,中國的變化很大,本次在重慶舉辦對話會,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這讓與會嘉賓看到更多中國城市的發展變化,讓世界知道中國不僅僅有北京,還有像上海、重慶、成都這樣的現代化大都市。

“重慶是中國非常重要的城市之一,各國代表來到重慶,能夠了解到中國不同地區的發展情況,了解在中國西部地區也有像重慶這樣的大城市。”伊格納修斯·喬姆波說,重慶的經濟社會發展非常好,且具有特色,它可以成為其他國家或城市發展的榜樣。

費立民注意到,這是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第一次在北京之外的省市舉辦,“這種變化是非常正常的,就像G20峰會在杭州舉辦一樣。重慶是一個擁有3300萬人口的城市,城市規模在歐洲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了。

費立民對重慶不陌生,這是他第二次來到這個城市。他說,重慶變化很大,這種變化即使不來重慶也可以知道。值得一提的是,“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起點在重慶,終點在德國杜伊斯堡。他說,“渝新歐”物流通道拉近了重慶與德國、與歐洲的聯系,同時,也使重慶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大為提升,相信通過這條大通道,重慶和德國各個城市的經濟文化等領域的合作交流會進一步加強。

阿披實贊賞地說,重慶已經是一座享譽盛名的城市,這座城市雖然位於中國的西部,卻因為良好的治理和建設,取得了重大的發展成就,不管是經貿還是互聯互通,都是一座非常具有發展潛力的城市。清邁和曼谷都是重慶的友好城市,希望今后泰國可以與重慶在經貿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在各領域進一步推動互聯互通。

(責編:常雪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