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2016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綜合報道

新形勢下中國共產黨對外交往空間廣闊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 周力

2016年09月30日08:53    來源:人民論壇雜志

原標題:新形勢下中國共產黨對外交往空間廣闊

  外交是內政的延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在新常態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和任務。倡導正確的義利觀、安全觀、文明觀,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新型大國關系、互利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機制的改革與完善等外交理論創新和重大對外戰略舉措,形成了中國外交“積極進取、奮發有為”的新態勢。

  把握好“時、度、效”,政黨外交特殊優勢更加顯現

  “時”,就是要緊跟形勢,把准工作的最佳時機。過去三年,歐亞地區形勢發生了冷戰結束以來最深刻最復雜的變化。歐債危機、烏克蘭危機、難民危機等接踵而至。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保持良好勢頭,國際地位和影響與日俱增,這對同我們交往的前蘇聯東歐國家政黨產生了深深的觸動。我們把握時機,因國而異、因黨施策,著力發揮政黨外交的獨特作用。捷克歷史悠久,科技發達,工業基礎雄厚,在中東歐十幾個國家中的地位和影響顯著。中捷關系曾因西藏、台灣、人權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而陷入低谷,在一段時期,捷克國內涉華負面輿論頗多,雙方高層往來中斷,對其他各領域交往均產生消極影響。我們想方設法做捷克社會各界工作,重點抓住在捷克社會影響較大的社會民主黨。通過密切接觸和有針對性的交流溝通,反復強調中國共產黨同外國政黨交往不以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劃線,目的是促進國家關系發展,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和平發展大勢,最終推動兩黨交往於2012年實現了機制化。2014年初捷社民黨重新上台執政,我們緊緊抓住中捷關系轉圜的契機,將政黨工作的良好歷史基礎轉化為對現實國家關系的有力支撐。中央和地方領導同志的訪問在促進高層交往和務實合作方面發揮了示范效應和重要作用。2015年4月,捷克社民黨副主席、眾議長哈馬切克應中共邀請率200多名企業家訪華,成果豐碩。我們還與捷中友協共同在布拉格舉辦“2015中國投資論壇”,助力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科技、貿易、旅游、金融等領域合作。

  “度”,就是要把握趨勢,循序漸進,水到渠成。匈牙利在中東歐的地位絲毫不遜於捷克。青年民主聯盟是匈牙利執政黨,曾因意識形態問題多年來對華疏遠。在青民盟上台前,我們邀請該黨主席歐爾班訪華,打開了兩黨交往的局面,為保持國家關系穩定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為全面推進雙邊關系,我們一方面推動地方領導人率團訪匈,為兩國地方經貿和人文合作牽線搭橋﹔另一方面加強兩國執政黨的理念交流,增進理解和信任。歐爾班高度贊賞中國的發展道路和改革經驗,公開表示,“中國的成功帶給我們重大啟示,一個國家必須根據本國的實際情況選擇發展道路,既不能照搬照抄,也不能削足適履,匈牙利必須以創新精神採取新措施,尋找新方案,找到屬於自己國家的發展道路”。我們還通過政黨渠道促進兩國開展反腐敗和追逃追贓合作,推動匈國內主要政治力量在“16+1合作”及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積極作用,極大地豐富了中匈黨際交往內涵。

  “效”,就是提升政黨交往的實效質量,確保取得最佳效果。中國與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的交往,一直得到兩國領導人的高度重視、關心和親自參與。最大的亮點是中俄執政黨對話機制會議和中俄政黨論壇兩大活動。為保証活動效果,我們緊扣中央關切和兩國關系中的重點發展方向,特別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既務虛也務實,既談國際地區形勢、兩黨兩國關系和執政黨自身建設等宏觀性、戰略性問題,也談雙方具體領域的合作。最近三次對話機制會議分別聚焦“黨的建設與國家發展道路”、“群眾路線與新形勢下黨的現代化建設”和“黨的執政能力與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三個議題,交流熱烈。統一俄羅斯黨領導人給予高度評價,認為中方介紹的經驗和做法“信息量大、富有針對性且著實管用”,為該黨加強自身建設提供了借鑒。中俄政黨論壇則廣邀兩國地方和企業界代表,共商推動地方合作由毗鄰地區向腹地延伸,以實際行動為“一帶”“一盟”建設對接合作搭建有效平台,為落實兩國元首戰略共識發揮了執政黨應有作用。

  在政黨交往“供給”上下功夫,使黨際關系熱絡而充實

  我們在經濟工作中開始注重“供給側改革”。其實,政黨外交局面不斷擴大,很大程度上也在於突出有效供給,使政黨交往更加務實管用,雙方關系才會熱絡起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積極回應國際社會對我國新一輪改革的高度關注,以“中國熱”、“中共熱”為契機,力求全面准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共理念。多批中共宣講交流團赴歐亞地區多個國家及其他國家,就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進行專題宣介,著力搭建與地區國家政界、商界、學界、智庫、媒體等跨界交流的全新平台﹔還就“中國式反腐”、“一帶一路”建設、“十三五規劃”與中國經濟發展走向等外界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互動交流,共同探討雙方合作的新機遇和好前景。匈牙利跨世紀基金會一名學者直言,“今天誰不關注中國,就是不關注未來,要了解中國,就必須先了解中國共產黨”。吉爾吉斯斯坦、烏克蘭、摩爾多瓦、羅馬尼亞等國黨派紛爭不斷,但在加強對華合作上卻有“超級共識”,都表示願在“一帶一路”大框架下深化兩國合作,還提出通過黨際渠道推動企業及地方務實合作具體構想。與此同時,我們邀請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中亞、中東歐等國主流媒體組團來華考察採訪。他們回國后結合訪華見聞作了大量廣泛深入的報道,在這些地區國家產生良好反響。

  中國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迅速吸引了中亞國家政黨的目光。作為中國的鄰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及“一帶一路”向西建設的首站,中亞國家與中國利益高度契合,他們盯住中國出台的每一項重大政策,從中認真研究中國共產黨,學習借鑒中國經驗。2012年以來,共有100多名中亞國家政黨的中高層干部通過黨際途徑來華考察交流,他們中有不少是中央一級的領導干部、議員及州、區(市)委書記,也有一些是初露頭角的青年干部。塔吉克斯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執政黨還有計劃地分期分批派團來華,及時、有效且有針對性地分享治黨治國的理念和經驗。2013年9月,吉爾吉斯斯坦議長葉延別科夫同到訪的習近平主席會見時,充分肯定吉議會五個政黨聯合來華考察交流取得的成果。各國政黨領導人紛紛表示,本國改革發展不需要舍近求遠向別國取經,隻需要看看中國方案和舉措就夠了,希望今后黨際交往能在青年、婦女、宣傳、紀律檢查等各方面都豐富起來。

  “中國與中東歐青年政治家論壇”是我們順應形勢發展需要創建的一個新品牌,迄今已召開兩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和“16+1合作機制”深入推進,中東歐國家成為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重要塑造者。青年精英是各自國家的希望和未來,雙方都有進一步加強往來、增進友誼、推動合作的迫切需求。我們根據中東歐青年政治家的特點,設計了更“貼地氣”的活動,讓他們對中國改革進行全方位體驗,聽到真實可親的中共聲音,增進了對中國共產黨歷史擔當的理解。參加第二屆論壇的中東歐16國50多位代表中,30歲以下青年代表超過半數,年紀最小的僅21歲。他們展現了熱情奔放、朝氣蓬勃的風貌,紛紛提議盡快建立起合適、多樣的政黨交往機制,讓青年人的活力、魅力、行動力和感召力為兩國務實合作發揮更大作用。

  踐行“五大發展理念”,努力開創黨的對外工作新局面

  展望未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對外工作重要思想指導下,我們將再接再厲,借助黨際交流合作的資源和空間不斷拓寬之風,將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轉化成探索特色新型政黨外交實踐的具體工作思路,為我國發展戰略服務,為國家關系的深入發展奠基鋪路。

  在創新發展方面,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開展政黨外交,根據中央的戰略部署找准切入點,使黨的對外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著力推動在工作布局、體制機制及內容和方式方法上的創新。

  在協調發展方面,要做好聯絡、調研、對外傳播、民間外交等各項工作的統籌協調,加強黨際交流合作的謀劃和設計,更注重發揮每項工作的綜合效益,將它們有機結合、相互銜接和彼此促進,實現“一次活動、多重收效”的良好效果。

  在綠色發展方面,要著眼於“可持續”,在准確把握當今時代特征和世界發展大勢的前提下,緊貼雙方關切和需求,打造增進互信、凝聚共識、推動合作的可持續黨際交流平台,為國家關系和務實合作營造良好的政治、輿論和民意環境。

  在開放發展方面,要注重包容並蓄,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通過與不同文明、不同類型、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政治地位的政黨加強聯系,推進“走出去”、“請進來”和內外聯動,為黨際外交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

  在共享發展方面,要根植於對中華文明和中國發展的自信與自覺,加強交流互鑒,堅持和而不同、互利共贏。既向國際社會充分展示中國道路、理論和制度,也學習借鑒外國政黨在執政理念、發展理念及黨的建設和改革方面的新思考、新探索。

  政黨交往波瀾闊,風勁帆滿正遠航。在新形勢下,我們將切實踐行嚴實精神,繼續推動黨的對外交往工作全面深入發展。

  【參考文獻】

  ①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人民日報》,2015年11月4日。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