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推動西藏經濟社會快速健康發展和長治久安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自治區黨校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6年09月25日16:20    來源:西藏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千年的歷史長河中,藏民族曾經創造了輝煌的文明形態,為人類作出了卓越貢獻,成為中華民族文明中熠熠生輝的一部分。但近代以來,西藏並不能自立於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大環境之外,相反,西方帝國主義的羈絆,政教合一、日趨腐朽的封建農奴制度使得西藏更加游離於現代人類文明主流之外,成為當時世界上最落后、最反動的制度,西藏兒女雖有抵抗英軍的可歌可泣行為和英勇無畏的斗爭,但終因缺乏科學理論的指導,缺乏領導核心的指引,以及復雜的民族宗教問題的制約,使得西藏各族人民的抗爭均無果而終,與西藏各族人民的期望相去甚遠,也未能使西藏走進人類文明的正常軌道。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中國革命的面貌就煥然一新了。但西藏仍游離於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革命的主旋律之外,西藏各族兒女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這一情況一直延續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后。

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黨中央第一代領導集體運籌帷幄、謀篇布局解決西藏的革命問題,西藏才真正回到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來。在60余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西藏各族人民,篳路藍縷、艱苦奮斗,為西藏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

這個偉大歷史貢獻,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發動西藏各族人民,完成了西藏和平解放這一偉大歷史使命。這一偉大歷史貢獻的意義在於,徹底結束了舊西藏封建農奴制社會的歷史,徹底使西藏擺脫了帝國主義的羈絆,實現了西藏從千年封建農奴制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這一飛躍,主要解決了社會制度問題。

這個偉大歷史貢獻,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發動西藏各族人民完成西藏民主改革,並成立了西藏自治區。通過這一歷史進程,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的歷史任務,解放了百萬農奴,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這一偉大歷史貢獻的意義在於主要解決了人的解放問題。

這個偉大歷史貢獻,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發動西藏各族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取得了“一個轉折點、兩個裡程碑”以來的偉大成就,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這一偉大歷史貢獻的意義在於主要解決了社會道路問題,使西藏納入到中國改革開放的主流中去,逐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框架中找到了符合西藏特點的發展之路。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彈指一揮間,西藏取得了“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成就隻意味著過去,新舊西藏對比要深入進行,但發展中的困難更應該正視。黨的十八大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使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我們黨已經走過了95年的歷程,但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我們黨已在西藏執政60余年,但要在西藏長期執政、依法執政,更要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在黨愛黨、在黨憂黨、為黨分憂,始終保持中國共產黨的旺盛生命力。

——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西藏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中國共產黨利用馬克思主義開創性地解決了西藏的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區成立等不同於中國地方革命斗爭和建設特點的難點問題,完成近代以來西藏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並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使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科學性再一次得到印証。因此,要不斷深入挖掘馬克思主義的合理性、完美繼承馬克思主義在推動西藏經濟社會健康快速發展和長治久安中的重要作用。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從未動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所說:“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這一點西藏不能有任何例外。

——必須牢記我們黨從成立起就把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而奮斗確定為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黨在西藏的事業有成績也有挫折,但終能從勝利走向勝利,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三軍可奪帥,匹夫不可奪志也”。近年來,黨中央、區黨委不斷強調要繼承和發揚“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正基於此。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所說:“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我們黨是否堅強有力,既要看全黨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黨員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堅定不移。我們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全區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保持黨員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在與全國人民一道共同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唱響西藏旋律的歷史進程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西藏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西藏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西藏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西藏經濟社會快速健康發展的正確理論,是立於時代前沿、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我們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西藏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尤其是其中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要不斷對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進行理論和制度創新。對於文化自信,在千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藏民族先進文化,積澱著以藏民族為主體的西藏各族兒女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以藏民族為主體的西藏各族兒女獨特的精神標識。我們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全區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西藏各族人民完全有信心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框架內為世界各邊疆民族地區走出一條經濟社會快速健康發展和長治久安之路提供借鑒。

——必須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不斷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推向前進。現階段,西藏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要任務,就是到2020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與全國人民一道共同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區黨委、政府向黨中央和全國各族人民立下的庄嚴軍令狀。為實現這一目標,我們必須積極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必須積極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相互促進、統籌聯動,要協調貫徹好,必須堅持黨的治藏方略,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不斷把西藏的各項事業推向前進。

——必須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黨在西藏取得一切光輝成就,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正所謂“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全黨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使我們黨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60余年前,西藏各族人民正在為民族的出路、社會的進步、個人的解放彷徨不已,而今西藏處於歷史發展的最好時期並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之上。我們完全可以說,西藏人民的美好願景一定能夠實現。全區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斷開創西藏各項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執筆:萬金鵬 平措 靳海波)

(責編:沈王一、謝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