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走進浙江衢州側記

2016年09月24日10:07    來源:光明日報

9月23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第49場活動在浙江衢州舉行。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教授、國際關系與國家統一研究室主任趙磊,作題為《文化軟實力與核心價值觀建設》的講座,並與現場觀眾和網友進行互動。

“衢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孔子嫡系后裔的世居地,孔氏南宗家廟就坐落於此,有著1800多年的建城史,文化底蘊深厚。”講座開始前,衢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諸葛慧艷向來賓表示歡迎並做了簡單介紹。她說,近年來,衢州市堅持“以美鑄魂”,把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關系全局的重要工作來抓,從2011年至今,共推出了1500余位先進典型,僅在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專題播報的“最美衢州人”就達8人。

“最美衢州、仁愛之城”已成為這座千年古城最為閃亮的精神文化品牌和城市名片。

“文化不僅是陽春白雪,更是刀光劍影。軟實力的核心是文化,文化的核心是價值。”講座中,趙磊教授認為。在當前深刻變動的世界格局中,文化軟實力已經成為影響國際關系和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因素,其競爭日趨激烈。

有文化的城市更有魅力。趙磊表示,衢州“仁愛”二字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最美老師”救學生、萬少華團隊義務救助日軍細菌戰受害老人的感人事跡,柯城區“心願樹”等都是衢州文化軟實力的具體表現,體現了衢州城市發展的文化智慧和創新精神。

“文化是行走的經濟,經濟是可持續的美好,美好是認真展現的態度,態度是由內而外的文化。”趙磊強調,就文化軟實力而言,要讓中國文化“行走”起來,關鍵就是讓國人的眼神中充滿對文化的堅定與靈動,同時能夠激發國際社會分享中國價值的沖動,“既喜歡中國做什麼,更欣賞中國是什麼。”

“如何將衢州軟實力文化與硬經濟建設融合,從而助推衢州經濟發展?”“網絡文化的軟實力如何看待?”講座結束后,多名觀眾、網友進行提問。

“將軟實力上升到同硬實力並駕齊驅的位置,同步進行,假如一快一慢則容易原地打轉。假設一名企業家到一個城市投資,首先看見的是城市形象、文化、誠信度等,這就是文化影響經濟。從歷史上看,很多成功的國家,它們除了在重視經濟和軍事之外,無一例外的是高度重視文化軟實力建設。英國前首相丘吉爾說過一句名言:我寧願失去印度,我都不失去莎士比亞。就好比衢州,‘最美’就是一張金名片。”趙磊在互動環節進行了回答。

光明網、光明網新浪微博、光明雲媒客戶端、雲媒今日頭條號對本次講座進行了現場視頻直播。

(記者 嚴紅楓 通訊員 張桂芬)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