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樹立價值標杆 引領道德風尚——用先進典型引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工作綜述

2016年09月18日16:46    來源:新華社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學習宣傳先進典型活動在全國范圍深入開展,一批又一批充滿時代感、飽含正能量的先進個人和集體涌現出來,為全社會樹立了道德標杆,成為引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旗幟。

通過持續發掘、宣傳、學習,先進典型的社會影響力和“傳幫帶”作用得到不斷發揮,越來越多的群眾積極行動起來,把良好道德情操體現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使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

凝聚社會正能量:讓人們從心底迸發對善的敬重、對美的向往

航空英模羅陽,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的鄒碧華,“太行新愚公”李保國……一個個閃光的名字,照亮了整個社會的價值星空。

先進典型是核心價值觀的人格化身,是引領社會主流價值的鮮明旗幟。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提出大力宣傳先進典型,評選表彰道德模范,形成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濃厚風氣。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印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行動方案》,在加強法規導向、深化推廣普及、注重典型示范等方面提出了明確具體的要求。

中宣部還及時發布各地和各行業涌現的“時代楷模”“最美人物”,對事跡突出、具有重大社會影響的“時代楷模”舉辦先進事跡報告會,形成鮮明的價值導向。

各地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常抓不懈地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人心——

大力學習宣傳先進典型,評選表彰道德模范,建立健全發揮先進模范作用的長效機制﹔充分運用文化產品、文化服務和文化活動,讓人們在文化熏陶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組織專家學者和實際工作者深入城鄉基層,面向干部群眾開展宣講解讀﹔整合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資源,做到全媒體宣傳、全欄目融入、全方位覆蓋﹔大力推進公益廣告宣傳,優秀作品不斷涌現……

從樹立可親、可敬、可學的榜樣,到廣泛進行宣傳教育,一系列扎實舉措,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營造了見賢思齊、崇德向善的社會氛圍,也為先進典型的不斷涌現培育了良田沃土。

彰顯平凡中的偉大:好人就在身邊,先進就在眼前

典型先進並非高高在上,他們是生活在我們身邊的普通人,一天天、一年年,他們用自己的執著堅守、無私付出,贏得了人們的尊敬和贊許。“時代楷模”王家元就是他們中的一員。

王家元是四川省宜賓市筠連縣騰達鎮春風村黨支部書記,他所在的村子,位於川南邊遠山區,滿山都是石灰石,被稱為“石頭村”。10多年來,王家元全身心投入扶貧,住工棚,吃干糧,攀峭壁,搬大石,處處沖在前面,團結帶領全村干部群眾科學實干、頑強苦干、創新巧干,使一窮二白的“石頭村”發展成全省富裕文明的新農村。

正是一滴滴不起眼的水珠,組成了浩瀚的海洋﹔正是一件件看似簡單的小事,寫就了非凡的人生。全國重大典型、“時代楷模”“最美職工”、全國教子有方“最美家庭”“見義勇為最美人物”“最美志願者”……一系列先進典型用鮮活生動的行為表率,彰顯了平凡中的偉大,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深刻內涵。

讓善行義舉上榜,為凡人善舉立傳。各地各有關部門順應時代發展,創新榜樣選樹理念,堅持群眾評、評群眾,普遍動員、層層舉薦,評群眾身邊的典型,樹群眾信任的榜樣。敬業奉獻、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孝老愛親……層出不窮的先進典型,用心詮釋著道德之美,用行動溫暖了全社會。

引領價值觀建設:追求美、創造美、踐行美蔚然成風

在先進典型的感召下,在凡人善舉的引領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枝繁葉茂。

在“北京榜樣”的激勵下,北京市3.5萬個黨組織、69.2萬名黨員到社區報到參加志願服務,全市注冊志願服務組織5萬多個,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崗)4000余個﹔

在山東省萊州市,“厚德萊州”的理念已滲透到社會各個層面,10年來,萊州各界愛心捐款總額達到1.6億元﹔

在上海鐵路局南京站的感召下,20多所高校在“158”(“義務幫”)雷鋒服務站建立志願服務基地,每年1萬多名大學生到車站開展志願服務,全國160多家車站、480多趟列車與之建立聯動服務機制,學雷鋒活動在全國萬裡鐵道線上蓬勃向前。

一枝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如今,越來越多的城市把“好人”道德建設作為立市之本,出台禮遇幫扶制度,助好人圓夢﹔越來越多的“身邊好人”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廣東好人”“江蘇好人”“燕趙好人”等“好人榜”光耀中華﹔公園廣場的宣傳欄上、網絡媒體的微電影中,人們用各種形式講述生活中的溫暖,傳遞平凡中的力量……

環顧華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標語正日益轉變成人們的實際行動。道德模范、“中國好人”、“時代楷模”等典型示范,正在引領和帶動全社會踐行核心價值觀,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和道德滋養。(新華社記者黃小希、崔靜)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