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新風舊俗間的農家婚禮

2016年08月22日16: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一

圖二

個性婚禮更浪漫

■ 何建平 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王村鄉

傳統民俗婚禮本是美麗鄉村愛情的象征,可如今農村結婚漫天要價,奢侈攀比,“行情”暴漲,令人苦不堪言,甚至導致一些家庭因婚致貧。我與妻的婚禮反其道而行之,簡朴個性,分外浪漫,成為十裡八村鄉親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我一直有個想法,不能像老一輩那樣結婚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走經人介紹、訂婚、逢年過節見幾面就結婚生子的路子。婚姻應該建立在愛情的基礎上,我在努力尋找那個讓我心動的人。后來在杭州打工時,認識了同省老鄉曉蘭,我倆兩情相悅,准備結婚。我先說服未婚妻,又征得了雙方家長同意,辦一場簡朴卻也不失浪漫的個性婚禮,把省下的錢投資個農家樂項目。

經過精心設計謀劃,一場時尚別致的婚禮上演了。

工具車做婚車迎娶新娘。不開奔馳、寶馬,清一色的工具車,裝飾著鮮艷的花,醒目喜慶,曉蘭穿的潔白婚紗,在車上迎風飄展,分外漂亮迷人。我家在農村,需要自己拼搏,想用這樣的方式提醒自己,不管什麼時候,都要不停奮斗的腳步。幾輛工具車都是我工作的單位友情贊助,司機也都是同事,光這一項節約不少開支呢。

參觀新農村。司儀領著雙方親友,登車參觀了我家所在的新農村,有農家樂,旁邊有龍升工業園區、臥龍綜合保稅區,讓親友們領略城鄉一體化的發展喜景。

介紹美麗鄉村建設成果。村主任作為証婚人,向來自遠方的女方嘉賓和親朋好友,介紹了我村在建設美麗鄉村中發展生產、交通、住宅、新能源、文體設施、自來水改造、環境整治等方面的建設成果,看得人們嘖嘖興嘆。

送岳父母養老保險。我為岳父母每人送一份養老保險,為他們提供老時的生活保障,減輕以后的生活壓力,也感恩岳父母對妻子的養育之恩,我的聊盡孝心,讓他們高興得合不攏嘴。

我的婚禮方式獨特別致,個性化、時代化、文明時尚健康。成為村庄內外眾人傳說的話題,許多青年人表示,要向我學習,向陋習宣戰。

魯 釗整理 

“娶個兒媳要半條老命”

■ 王小雪

在河南固始農村,男孩子隻要一輟學,哪怕隻有20歲,父母也要著急為他張羅找對象。我的堂哥去年臘月十三結婚,那時的他還未到國家法定的結婚年齡。提起婚禮的前前后后,我三媽(堂哥的媽媽)既喜又憂。

喜的是找到了稱心如意的兒媳,抱孫子指日可待。憂的是從訂親到辦喜事兒媳娶到家,少說也要花費幾十萬。難怪我三媽感慨,“娶個兒媳要半條老命”。

據我三媽講,訂婚彩禮錢要給1萬零1元,寓意“萬裡挑一”。再加上買戒指、手鏈,吃酒席,光訂婚就花了3萬多元。此外為了娶媳婦,我三媽專門給堂哥蓋了一座房子,從房子蓋好、裝修好到家具買齊,算下來也有30多萬。光有房子還不行,結婚前,我三媽又將8萬元的彩禮送到未來的兒媳家,另外還拿出1萬元給她買新衣服、項鏈、耳環等結婚用品。

不知何時起,農村也時興改口費了,新過門的兒媳婦改口叫爸媽要給紅包。我三媽早早為此做了准備,因為辦喜事太忙,等要給新娘子改口費時,竟忘了紅包放哪兒了,不得已第二天重新包了兩個。

從10輛轎車組成的浩浩蕩蕩的接親隊伍,到鬧洞房時的攔門、新人洗手、端紅糖水、端面條、捅窗戶紙等,無一不與紅包挂鉤。

我三媽家娶媳婦雖沒刻意攀比,但排場不小,花費不少。除了受農村大環境影響,婚事環節寧增不減,彩禮禮金多多益善,誰都沒有婚事簡辦的決心,怕給別人留話柄,怕給孩子留遺憾。這真需要所有農家人反思。

一切為了吉利富貴

■ 何 歡 河北農村

2014年,我結婚了。

新婚求吉利,新郎新娘婚前要看屬相,伴郎伴娘亦然。因為屬相相克,我妻子的朋友都不能擔當伴娘角色,於是我就找到了很要好的兩位高中女同學。可是在結婚前幾天,她們還是無法確定到底能不能來,弄得我憂心忡忡。不過令人感動的是她們最終坐上了火車,在當天凌晨從外省趕到了保定。良辰吉日、屬相、顏色搭配、食品種類等,都是婚禮儀式中吉利寓意的體現,家裡的老人都親自把關。

新婚求富貴,男方家的硬件准備是關鍵。三金首飾、大小彩禮、新房、轎車等都是現在結婚的必備,其中更以新房最為重要。因為沒有一所像樣的房子,就意味著沒有殷實的家庭,對象都會找不到,更何談結婚。農村一家兩代人辛辛苦苦掙的錢很難支撐蓋房裝修房的所需,所以好多家庭都會舉債蓋房裝修房。現在農村突出的男多女少的現象也助推了農村婚禮的“富貴競賽”,一般的男方家庭能娶上媳婦都是不容易的了。

在婚禮現場,我記憶最深的是給雙方父母敬茶的環節。這是一個比較鄭重的儀式,我們向雙方父母敬茶並說:“爸媽辛苦了,請喝茶。”平時含蓄的我們,在眾人的見証下,道出了對父母養育之恩的綿綿情話。回想起當時的情景,現在還是心潮翻涌。新郎朋友團一般是在早上9點到11點“鬧洞房”,主要以折騰新郎為主。整蠱的節目一般帶點“色兒”,曾經在網絡視頻看到的“鬧洞房”情景,我是親身體驗了。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