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對話陸川:《我們誕生在中國》上映 感受動物世界的親情

2016年08月22日15:42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文藝星青年按】電影大師庫布裡克曾說:“電影,就是剪輯台上的視覺藝術”。遵從偶像的座右銘,導演陸川歷時3年制作完成的紀錄片《我們誕生在中國》上映。陸川坦言,這是他電影生涯中最為重要的影片。

憨態可掬的大熊貓,調皮搗蛋的金絲猴,冷艷孤傲的雪豹,這些珍稀野生動物第一次成為鏡頭下的主角,它們是顏值的擔當,是自然生命的脈動。這部繼《瘋狂動物城》《奇幻森林》之后的作品,被迪斯尼譽為“動物三部曲”的完美收官之作。它到底具有怎樣的獨特魅力?1000多天的拍攝,攝制組經歷了哪些不為人知的困難?動物們的世界真如人類想象般的美好與自由麼?

今天,小編請來導演陸川,聽他親口講述這部電影的拍攝故事,讓你真正走進這群野生動物的真實生活。

現實篇:雪豹——母愛的偉大

主角:雪豹媽媽達娃和兩個孩子

故事梗概:雪豹媽媽達娃為了兩個寶寶,極力維護自己的領地但卻遭強敵驅逐,並在一次牦牛的捕獵中不幸遇難。

動情金句:

為了孩子,達娃隻能拼死一搏。

陸川講述:

我在雪豹身上講述了一個關於生死輪回的故事,它們在這裡愛與被愛,在這裡生生不息,完成自然的輪回。拍攝雪豹,讓我經受了一次靈魂的洗禮。當看到受傷的雪豹為了哺育自己的孩子,不得不搏命沖擊比自己體格大幾倍的牦牛群時,我驚呆了。那一刻我感覺到“我要的東西來了”。當雪豹媽媽最終以失敗收場,無聲倒下時,皚皚白雪為它合上雙眼,兒女們隻能遠遠地望著母親的背影,不舍與無奈地離開。這種劇情上的設計讓人感嘆適者生存自然法則的冷酷。其實,這就是野生動物的真實生存現狀,它們無時無刻不面臨著生死存亡的挑戰。即使是處在生物鏈上端的王者——雪豹,也顯得如此的無助。

幕后故事:

作為國家一級保護動,雪豹的數量甚至少於大熊貓,為了捕捉到它們的鏡頭,來自BBC的攝影團隊接受了這個不可完成的任務。他們會趁著豹媽媽不在家時潛入洞穴安裝攝像頭,會躲在掩體裡幾天不出來。陸川談到拍雪豹的哥們兒很崩潰,他永遠工作在風雪之中,是最苦的。因為那裡的天氣多變,一會兒下雨一會兒下雹子,一會兒出太陽一會下大霧。他拍的時候永遠在等待,等待雪豹出來覓食、遛彎兒,而雪豹本身又特別擅長運動,活動半徑有80公裡那麼遠,所以經常等一兩個禮拜才能拍到一組有用的鏡頭。

成長篇:熊貓——成長的代價

主角:單身熊貓媽媽丫丫和女兒美美

故事梗概:

一個向往自由與成長的熊貓姑娘美美,無時無刻不想通過爬樹來擺脫母親貼身的照顧。她永遠不曉得,成長的代價就是永遠的離開……

動情金句:

當你摔倒的時候,媽媽總會出現……但你仍然隻想著離開。

陸川講述:

每每看到熊貓丫丫叼自己寶寶的鏡頭,自己都會被感動。因為就在接拍這部電影前不久,我的孩子也出生了。作為男人,我從來不太了解母親與孩子之間的情感,直到我用自己的眼睛去見証孩子每天的成長。記得有一天,當我在微信裡,看到我妻子抱著孩子喂奶時,突然莫名地被感動。那一瞬間,我似乎看到了熊貓媽媽抱著小熊貓的場景……母愛是一個永恆的話題。動物和我們人類一樣,把最好的給孩子,去撫養他們,教育他們。明明知道他們有一天最終會離開自己,但是內心深處隻希望那一天慢一點,再慢一點到來。

幕后故事:

為了拍到小熊貓的特寫鏡頭,攝制人員會穿上假的熊貓皮爬過去拍。哺乳期的熊貓,對陌生人的氣味和聲音是非常敏感的,攝制人員隻能用廣角推上去一動不動地跟拍,這樣才能把景物和動物拍得逼真溫暖。

責任篇:金絲猴——家是一種責任,愛是一種成全

主角:金絲猴父母、淘淘和“二胎”妹妹。

故事梗概:金絲猴淘淘,因“二胎”妹妹的出生感到自己不受重視,毅然離家出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當它在外經歷磨難后,終於感悟到血濃於水的親情的重要性。

動情金句:

家永遠是溫暖的,還是回來的好。

陸川講述:

當我看到小金絲猴淘淘對它的父親撒嬌,然后猴王父親卻把它一把將他推開時,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童年。有時候,父子之間的關系很微妙,難以捉摸。

家庭是每個人都能產生共鳴的主題,故事中的淘淘不再是獨生子女,有了妹妹之后,它失去了家庭地位,為了尋求所謂的獨立和自由,淘淘離家出走,慢慢地在闖蕩中成長,學會擔當責任和照顧親人,這完全是現在中國人生存的縮影。

幕后故事:

金絲猴是林中的精靈,除了睡覺,我們想找到它們不動的狀態簡直難上加難。為了拍出最美的金絲猴,攝影師需要不停調整光線的角度。他們採用的所有鏡頭都是逆光或側逆光,這讓人感覺像有人專門為這些它們打了光。鏡頭裡的金絲猴每根毛發都閃亮鮮活,你很難相信這是在自然光的情況下拍攝完成的。

此外,陸川還告訴小編,電影以中國傳統的神獸——丹頂鶴做開頭和結尾,是因為丹頂鶴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仙鶴,它會出現在繪畫、壁畫之中,在中國道教中有“駕鶴西征”的說法。這就是人類對自然的認知,與野生動物真實的生存狀況的一個呼應,表達出中國人對生存的獨到看法,一種對生生不息,往復輪回的生命的信仰,傳遞著奇妙的東方哲學。

最后,陸川談到:每個動物我們都跟拍了18個月,摒棄掉一切暴力、血腥的鏡頭,配以搞笑詼諧的台詞,希望孩子和大人們可以在幽默和歡笑中看到故事裡的溫情和感動。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