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品讀經典:革命理想高於天

——再讀《西行漫記》

李 彬

2016年07月26日16: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長征勝利80周年。在過去的80年中,中外人士對於長征的書寫不絕如縷,以長征的故事為主題的圖書層出不窮,其中不乏影響深遠的經典之作。80年,世界雖然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今天我們重新閱讀這些經典,依然可以再次領略長征的前所未有,體會中國共產黨的偉大。

——編 者 

1971年,葉嘉瑩在哈佛大學遇見費正清的兩位台灣學生,他們向她推薦了《西行漫記》。葉先生讀后感嘆道:“我很感動,沒想到共產黨這麼了不起,共產黨人為了理想艱苦奮斗真是不容易,他們爬雪山、過草地真是不簡單,共產黨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我真的很佩服。”

如果說中國五千年歷史是任繼愈提煉的兩件大事:建立多民族大一統的封建國家和建立現代化的人民民主國家,那麼,長征無疑是第二件大事中的史詩、傳奇、華彩。沒有長征,現代化的人民民主國家不可能浴火重生,費正清所謂“偉大的中國革命”也將黯然失色。斯諾的《西行漫記》說道:“長征是軍事史上偉大的業績……與之相比,漢尼拔經過阿爾卑斯山的行軍看上去像一場假日遠足。”

正因如此,長征的故事壯懷激烈,可歌可泣,大渡河、鐵索橋、爬雪山、過草地,構成現代中國激蕩人心的集體記憶。而我對長征途中的一幕印象鮮明:野外宿營,篝火映紅,紅軍將士有的用法語唱起《馬賽曲》,有的用德語背誦《共產黨宣言》“一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還有的跳起風風火火的俄羅斯《水兵舞》……這幕如詩如畫的場景不僅象征著長征以及中國道路的願景與方向,而且也顯示著衣衫襤褸的紅軍如黨史專家陳晉所言其實“很洋氣”,這些泥腿子的精神世界原是充盈著現代優秀文化的基因。

今年適逢長征勝利80周年,重溫斯諾《西行漫記》自然別有意味。

1936年6月,美國著名記者斯諾訪問陝甘寧邊區,成為第一個採訪紅區的西方記者。1937年10月,《紅星照耀中國》由倫敦戈蘭茨公司第一次出版,向全世界真實報道了中國工農紅軍的真實情況,尤其是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領導人的形象。該書一經出版便引起轟動,兩個月內再版4次。1938年1月蘭登書屋在美國出版該書。1938年12月出版了中譯本《西行漫記》。

這部新聞經典包羅廣泛,多彩多姿,將歷史的嚴謹、文學的生動、哲學的洞明、新聞的真切有機融匯,淋漓盡致地展現了紅星照耀中國的“那種精神,那種力量,那種欲望,那種熱情”。斯諾自謙也如實地說道:“凡是這些,斷不是一個作家所能創造出來的。這些是人類歷史本身的豐富而燦爛的精華。”

在春水般清澈迷人的敘述中,斯諾也用一個個鮮活的人物、畫面、故事、細節等,濃墨重彩地描繪了紅軍的精神世界,讓世人看到了紅軍非但不是蔣介石“文化圍剿”刻畫的草莽流寇,相反,紅軍是用先進文化塑造引領的,有靈魂、有信仰、有理想的“中國唯一的一支從政治上來說是鐵打的軍隊”。正是浩浩湯湯的共產主義精神偉力,鑄就了鐵流兩萬五千裡,紅軍威名天下揚的英雄史詩。

且不說出現在斯諾筆下的毛澤東、彭德懷、周恩來、林伯渠、徐海東、徐特立等領袖或將領,僅看《西行漫記》中一個個普通士兵,就展現了何等生機勃勃的精神氣象!在《“真正的”紅軍》一節中,斯諾提到一組數據:“要了解這些所謂的土匪,最好的方法也許是用統計數字。因為我發現紅軍對全部正規人員都有完整的數據。下面的事實,我覺得極有興趣和意義,是一方面軍政治部主任、能說俄語的二十九歲的楊尚昆從他的檔案中找出來的。”

其中,有個數據現在看來依然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的士兵是有文化的——這就是說,他們能夠寫簡單的信件、文章、標語、傳單等。這比白區中普通軍隊的平均數高得多了,比西北農民中的平均數更高。”而且,“所有的連長以上的軍官都有文化,雖然我遇見過幾位軍官,他們參加紅軍以前還不能認字寫字”。

斯諾記述的一幕幕紅軍將士的精神圖景,既無關蒼白的風花雪月,也無關貧血的子曰詩雲,而是熔鑄著共產主義自由、民主、獨立、平等的精神價值,洋溢著清新剛健的新文化青春氣息,仿佛蘇區的新三字經:“天地間,人最靈,創造者,工農兵,男和女,都是人……”

毛澤東說,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斯諾用一個記者的筆觸同樣寫道,你可以把整個中國共產主義運動史看成是一個盛大的巡回宣傳演出,這很可能是紅軍最有永久價值的貢獻。千百萬年輕的農民聽到了他們傳播的馬克思主義福音,紅軍真誠迫切的目標始終是要震撼並喚起億萬人民,召喚起他們為“人民當家作主”而斗爭,為正義、平等、自由、有尊嚴的生活而斗爭。這種理想,這種信仰,不僅伴隨紅軍走過萬水千山,而且也如星火燎原,鍛造了一個青春作伴的人民共和國。

半個世紀前,伴隨長征30年,誕生了兩部經典曲目,一是最年輕的開國上將肖華創作歌詞的聲樂套曲《長征組歌》,一是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裡的女聲獨唱《情深意長》。兩部作品都抒寫了各族人民心目中美麗如歌的長征:無論是慷慨悲歌的“革命理想高於天”,還是深情委婉的“索瑪花一朵朵,紅軍從咱家鄉過”,都賦予了長征詩情畫意。今天重溫經典,再讀斯諾,心中也不由漾起那些激動人心的句子:

想念青春,想念紅星照耀中國的日子

想念斗爭,想念他長征時代枯瘦的面容、革命家的腿

想念真理,想念雄關漫道

少年中國如麥浪般前赴后繼……

(作者為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6日 24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