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如何開一場高效率會議

汪江波

2016年07月21日10:5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如何開一場高效率會議

不論是機關部門還是企業,開會是必不可少的工作環節。但大家都厭惡長會、低效的會。作為會議組織者,對開會的效果和質量負有主要責任。今天,筆者結合自身實踐,聊一聊如何開短會、開高效的會。

明確目的充分准備。任何會議都有其明確的目的性。比如工作布置會、產品研發討論會、評審會、干部職工大會等等。目的性不明確的會,則不宜召開。會議主旨較多的會,建議分別召開或者精簡形式。會議所要傳達的、布置的、決定的事項,應該是具備上會條件的,如已經明確的政策、已經決定的任務、已經先征求過意見的材料等。會議目的明確,任務相對集中,且具備條件的會,才可以進入通知召開階段。有一次,筆者應提交黨委會研究的事項,未在會前征求相關業務部門意見,提交上會就被領導否定了。事后,我抓緊征求相關部門意見,並將反饋意見一並提交會議研究。

發布通知提前告知。會議的通知也有講究。會議通知包括會議目的、事項、人員、時間地點、要求等。一般來說,會議的召開或是根據領導的提議,或工作的需要。因此要結合會議目的梳理出會議事項,再根據會議事項,明確參會人員范圍。同時,根據會議的規格和人數,明確會議的時間、地點及相關要求。將以上要素形成草稿后,經流轉審批傳達到參會人員。會議通知應視會議規模,一般普通小型會議或內部會議,提前3天發出通知即可。大型會議或規格較高的會議,提前1個星期發出通知,如有必要,還要發布會議預通知。對會議需要討論的資料等,也可以隨通知發給參會人員,這樣本來需要會上閱覽資料梳理發言提綱的時間,就放在了會前。開會時,隻要大家依次發表意見即可,會議效率自然提高了。

妥善把握會議時間。會議開始后,如何讓會議保持簡短和高效呢?一般我們認為,會議有多個議題的,每個議題討論時間不應超過15分鐘,議題不應超過8個,即總的會議時間不超過2小時為宜。如果是50人以上的大會,會議時間則控制在1個半小時為宜。如果10-30人的日常會議或普通會議,則控制在30-60分鐘為宜。因為超過時間,參會人員的耐心會消耗殆盡,會議將轉入低效狀態。10人以內的會議,因為參會人員較少,除非研究重大事項,一般30分鐘內結束。總結一下,會議時間以10分鐘為基數,人數與會議時間的增長保持在2倍關系即可,如15人的會議,時間控制在40分鐘即可。以上為布置性的會議時間,如意見征求會、討論會等時間可適當延長。

審慎確定參會人員。在參會人員安排上,一般應聽取參會主要領導的意見。如已形成慣例的會議,則按照慣例安排。對個別議題需要特別聽取相關單位或人員意見的,可邀請出席發言。會上有關情況需相關部門或人員知曉以便今后落實的,可通知列席會議。如果邀請了不必要人員參加會議,不但讓對方感覺浪費時間,同時有可能因為他們的發言而使會議主題跑偏。

發揮好主持人作用。作為主持人,在會議中發揮著指揮員的重要作用。因此,選擇由誰作為會議主持人,也有很多講究。一般來說,會議主持人的級別或權威應該是在參會人員中最高或平齊的,否則,會議的秩序就難以保証,會議目的就很難達到。對有些重要會議,應向主持人提供會議議程及主持詞,以便其更好地組織會議。有些會議是根據領導指示召開的,但領導又沒時間參加,作為主持人,可以以委托授權形式組織會議,借權維護會場權威。隻有個別情況,會議的主持人級別較參會人員低,如有黨員領導干部參加的黨小組會議。但按照組織原則,黨員領導干部是以普通黨員身份參會的。

相關人員積極參與。會議目的、會議通知、會議時間、參會人員選定和會議主持人,這些都是影響會議效率和質量的因素。要開好會,不光要主持人發揮應有作用,還需要參會人員會前的充分准備和會上的合理即興發揮,以及會務人員會前的通知准備和會后的記錄印發等工作。參會人員對會議決議仍有異議的,經發言未被採納的,可在會后與會議主持人進一步商討,不能通過離席等方式破壞會場秩序。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