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寫好匯報材料的四個維度

王曉飛

2016年07月21日10:5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寫好匯報材料的四個維度

匯報材料,是指一個地區、一個部門、一個單位的負責人在一些比較正規的場合向上級領導或機關進行工作匯報時所用的正式文稿。匯報材料寫得如何,事關工作績效、部門形象以及聽取匯報人的認可。筆者認為,寫好匯報材料,必須把握以下四方面。

牢牢把握匯報主旨。首先,要根據匯報需要確定主旨。一般來講,匯報材料主要圍繞著新領導“熟悉了解”、主管領導“專題調研”以及區域或行業外領導的“考察學習”三種情況使用,因此,把准匯報“脈搏”,摸清考察動機,根據聽取匯報人的關注點,或適度介紹部門概況、或避繁就簡直奔主題、或突出特色提出建議,不一而足。其次,要結合匯報人特點確定主旨。不同部門的工作側重點不同,不同匯報人的思想觀念各異,要求的匯報材料內容自然大相徑庭。匯報人打算說什麼、怎麼說是決定材料寫作重點的重要因素,也是匯報材料的主旨所在。因此,匯報材料一定是匯報人思想和本單位工作的完美結合,要准確把握匯報人的想法和意圖,切忌偏離主題、答非所問或缺漏匯報內容。

合理把握匯報結構。一篇匯報材料如同美女穿衣打扮,隻有符合比例,才能賞心悅目。匯報材料在文字結構、內容分配方面,既不能頭重腳輕比例失衡,也不能邏輯混亂一團亂麻,要合理利用“三分法”寫作法則寫好匯報材料。所謂“三分法”,即橫分門類、豎分層次、縱分時段,三軸匯合。匯報材料的基本要求是意思表達清楚明白、文段清新生動,結構嚴謹,布局合理,觀點材料配套統一。至於匯報材料的內容,更講究豐富翔實、詳略得當。正如明朝謝榛主張,起句當如爆竹,驟響易徹。開篇先聲奪人,闡明匯報主題,奠定匯報主基調。中間要像紙花飛散,層層展開,將匯報內容剝絲抽繭,說清說細,詳細撰寫最能體現本單位工作水平、工作特色的內容。結句當如撞鐘,清音有余,首尾呼應,要言不煩,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追求立意升華。

著重挖掘思想深度。匯報材料的思想性是其脫穎而出的“金鑰匙”。因此,不妨在“全面布局、理性分析、突出特點”三個方面下功夫。全面布局要求匯報材料要一分為二,既要重視成績,也不能忽略問題,最好找出問題背后的原因所在,提煉出工作發展的規律和本質。理性分析講究高度重視“量化”的作用,挖掘工作中存在的各種數字,用數據說話,用事實講理,增強整篇文稿的客觀性。突出特點重在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對領導高度重視的、階段工作重點安排的、上級部門多次要求的以及業務工作急需的內容都要當作重點闡述,切忌用“攤大餅”的方式寫“流水賬”。

把握特色出新意。要想使工作匯報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必須說新話、出新招、謀新意。說新話就是要轉變說話方式,將本單位、本部門具有的時代特色、地理特色、人物特點等有機結合,為日常工作賦予新的意義。出新招指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思想、新辦法、新舉措等等,要著重介紹。謀新意則是對寫作視角和寫作方法的更高要求,同樣的業務工作,要作出新概括、提出新要求,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增強工作匯報的感染力。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