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 敢於啃硬骨頭

——各地干部群眾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講話精神

2016年07月20日21:05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實現?在實現過程中的各項改革如何推進?連日來,各地干部群眾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表示要以講話精神為指導全面深化改革,涉深水區、啃硬骨頭,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全面深化各項改革

“要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對改革維度做出重要論述。

“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這是我們當前最艱巨的任務。攻險灘、啃硬骨頭的改革已經到來了,我們把這一仗打贏了,我們的事業就大發展了。”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對於當下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性作出如下解讀。

經濟體制改革是改革的重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國企改革、價格體制改革也是重要組成部分,這些都是人民群眾實現美好生活的經濟基礎。

在學習講話精神的過程中,山東省發展改革委主任王忠林對山東這個經濟大省的“三去一降一補”有著自己的“賬本”:按時完成國家下達的化解過剩產能任務目標,其中鋼鐵、煤炭產能分別壓減1000萬噸、4500萬噸以上﹔在降低企業成本上,2016年山東將通過減稅降費為企業減輕成本負擔500億元左右。

作為傳統工業城市,天津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響轉型升級攻堅戰。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說,總的考慮是,下大決心、下苦功夫做好節能減排的“減法”、質量效益的“加法”、產業升級的“乘法”、防治污染的“除法”。

除了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也正在全面推進。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佟國清說,總書記在講話中關於大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堅定不移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論述令人振奮。

改革要敢於涉深水區、啃硬骨頭

北京、山東、黑龍江、內蒙古等地干部群眾表示,在推進改革的過程當中要以總書記提出的“敢於涉深水區、啃硬骨頭”為要求,全面深化改革。

在經濟體制改革當中,近年來國企改革穩步推進,其中不少地方在國企改革中闖出一條新路。山東省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張新文說,山東省在國企改革中積極發揮國企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帶動作用,勇於對體量巨大的地方國有企業動真格。

針對經濟體制改革的要求,各地都下決心堅決轉型。自2014年開始,天津瞄准企業整體效益提高50%以上的目標,全面實施萬企轉型升級三年行動計劃。天津社科院教授王來華指出,總書記有關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刻論述表明,有速度而無質量效益不行,有總量而無結構和功能優化也不行。

針對文化體制改革,天津北方演藝集團總經理劉春雷認為,總書記的講話為國有文藝院團的改革指明了方向,國有文藝院團的生存發展面臨重大憂患,必須審時度勢,加快啟動新一輪文化體制改革,以改革求生存,以改革求發展。“國有文藝院團改革是復雜的、艱巨的、長期的,是整個文化體制改革中最難啃的硬骨頭。新一輪改革必須以更大的勇氣、更多的創新、更細的工作來推進。”

針對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在我國黑龍江、內蒙古等生態資源寶庫,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勇於改變舊的發展模式。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提出的“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加強生態環境空間管制”精神,黑龍江省已經全面開展生態保護紅線的劃定和落地工作。黑龍江省環保廳自然生態保護處盧雲峰學習講話精神后說,黑龍江省是生態大省,我們要堅決做到“零容忍”“出重拳”,嚴厲打擊破壞生態環境行為,確保生態建設“不欠新賬,多還舊賬”。

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進改革

“改革往往都是從易到難。我們的改革要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近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在北京、天津、河北同步展開,在交通、產業規劃、人口布局、環保等領域,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各項改革正在推進當中。

在內蒙古,國有林場林區改革,水權、碳排放權、排污權交易試點……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步伐鏗鏘有力、協調統一。內蒙古自治區林業廳廳長呼群介紹,為摸清自然資源“家底”,內蒙古探索編制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出台自然資源實物量變動表編制工作方案。

記者了解到,為加強環境綜合整治,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內蒙古等省區市建立起跨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確立了公安、交通等多部門會商聯動機制。

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區委書記宋振波談及深入貫徹落實講話精神時表示,臨淄區將堅持在理念、政策、機制、環境等各個方面系統性、整體性大膽改革、持續創新,加快形成以人才、技術、品牌、質量為核心競爭力的區域創新優勢。(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楊毅沉、袁軍寶、趙琬微、周潤健、潘祺、王靖、史林靜)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