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出彩90后

給出彩的90后更多掌聲

王鐘的

2016年07月19日10:5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給出彩的90后更多掌聲

如果你出生在1990年以后,你身上可能被貼上了許多負面標簽——有人說90后是叛逆的一代﹔有人說90后是過於自我的一代﹔也有人說90后是貪圖享樂的一代。這種“一代人看不起一代人”的評價尺度,曾經同樣發生在70后、80后等代際群體身上,也毫無意外地隨著時間逝去而被人遺忘。事實証明,90后不僅沒有那麼多缺點,反而閃耀著許多屬於這代人的寶貴品質。

在當前緊鑼密鼓進行的防汛抗洪救災工作中,沖在一線的有不少是90后青年。他們有的是履行保家衛國誓言的軍人,有的是走上工作崗位沒多久的年輕黨員和團員,亦不乏志願投入救災和自救的普通90后青年。家園遭遇危機,90后表現的不是退縮,而是捋起袖子,走上一線,勇敢地與自然災害作斗爭。從2008年汶川地震,剛成年的第一批90后參與抗震救災,到8年以后的今天成為抗洪力量的主體,他們的無畏表現一以貫之。

90后是公民意識普遍萌發的一代人,他們不僅積極履行公民責任和義務,還將公民精神內化於行動中。在志願公益事業中,我們常看到90后的身影,他們在祖國最邊遠的地方支教,到遭遇災難的地方開展志願服務,甚至跨越國界到世界上經歷貧困、戰亂侵襲的土地上,為當地人民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90后還善於維護自身和身邊人的合法權益,推動國家的法治進程。

面對困難,90后不是軟弱無能的。如果“蠻干”解決不了問題,90后擅長用“巧勁”克服障礙。90后向上向善,努力拼搏,不光是為了掙得自己更好的生活,還為了家園更加美好、社會更加進步。他們明白:美好生活建立在穩定的社會秩序基礎上,獨善其身不是解決問題的終極方法。

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少不了90后的全面參與。90后相信知識和科學的力量,健全的知識體系加上旺盛的創造力,讓90后走在創業創新隊伍的前面。90后不盲從、不迷信、不墨守成規,這些都是開展創新工作的寶貴品質。他們有幸出生、成長於生活富足的時代,也因此獲得反復嘗試和允許失敗的機會。

90后用腳步丈量大地,將闖蕩天下的理想化為實際行動。他們從世界各國學習先進的科學知識和文化理念,轉身就將學習所得帶回祖國。他們熟悉和包容多元的文化,不喜歡極端的民族情緒,但他們也珍視本民族悠久的文化積澱,樂意把中國文化帶到世界各地。在當前世界各地掀起的學習中國文化的潮流中,90后就是將漢語和中國文化傳播出去的使者。

因此,90后身上從不缺乏愛國主義精神,他們用生動的話語與堅實的行動愛黨愛國。在90后眼中,愛國不僅是抽象的概念,還是具體的選擇。他們明白這樣一個道理:祖國終將選擇那些選擇了祖國的人。當祖國的領土主權遭遇挑戰的時候,在網絡上理性開展輿論還擊的便是90后﹔在陸疆和海疆背著槍杆子保衛每一寸國土的,同樣也是90后。90后的愛國是理性的,是可愛的,也是令人敬佩的。

出彩的生活屬於90后,一切唱衰90后的言論終究會被時間証偽。社會各界、不同年代出生的人們,都應該給90后施展才華提供更廣闊的空間,給90后多元的生活方式多一點包容,給他們取得的成績更多的掌聲。今天,許諾給90后一個更廣闊的世界﹔明天,90后就會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出彩90后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