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各地干部群眾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2016年07月19日08:40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激勵指導廣大干部群眾將人民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提出,全黨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天津社科院輿情研究所所長王來華說,習總書記對“人民”的論述就是黨員干部開展工作的根本標准。

中央黨校副教育長兼哲學部主任韓慶祥認為,共產黨人講為人民服務,就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新期待、新訴求,堅持人民共創共享。

作為一名有15年黨齡的共產黨員,河北省廊坊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地稅局征收分局局長趙娜說:“面對納稅人的征收崗位一線,為人民服務的精神體現在每一項便民辦稅措施的執行中。作為基層稅務干部,一定會牢記總書記的要求,把講話精神和服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公安局南崗分局出入境管理科科長任太昌說:“作為出入境管理工作的窗口單位,每天都和人民群眾打交道。此前有位民營化妝品公司的業務經理好不容易在澳門簽了一筆訂單,卻因為制証機器故障無法按期取証。我們緊急打報告,協調珠海出入境相關部門,確保業務經理按期出境簽約。能否讓人民群眾滿意、省心是我們評判自身工作的重要標准。”

打贏脫貧攻堅戰,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

“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指出,“打贏脫貧攻堅戰,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

51歲的河南省信陽市西河灣村村民李家榮,自開辦農家樂后,旺季月收入達1萬元,這曾是一家人一年的收入。如今村裡有十幾家這樣的農家樂。然而就在3年前,閉塞落后的西河灣還藏在深山人未知。

為解決老區脫貧問題,河南省信陽市自2013年起以美麗鄉村建設和古村落開發為契機,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在當地政府支持下,西河灣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修繕了張氏宗祠等20余間特色豫南古民居。僅2015年“十一”期間,就有超過5萬名游客到此看山望水。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我讀了6遍,總書記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邁進的論述,句句都說在了貧困地區老百姓的心坎上。”甘肅省隴南市委副書記崔景瑜說,作為甘肅最貧困的地區之一,隴南市近年探索出 “支部控股+群眾參股+貧困戶持股”“合作社(協會或互助組)+貧困戶”“企業+貧困戶”3種脫貧帶動機制,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實施精准扶貧過程中,山西晉中1884名機關干部進村入戶,和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一家一家幫助農民脫貧增收。山西省晉中市市委書記張璞說:“老區人民說老八路精神又回來了,奔小康不發愁了。”

“山東積極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利用村小學舊址、村集體活動場所舊址和閑置的民宅,在村裡設置家具、發制品、服裝加工等就業扶貧點,打造農村‘扶貧車間’,幫助貧困人口就地就近就業,從根本上解決貧困人口持續增收、穩定脫貧的問題。”山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長廳夏魯青介紹。

保障和改善民生,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發展各項社會事業。”記者從北京、天津、山東、河北等地了解到,各地在改善生態環境、滿足人民期待方面不斷探索。

近3年來,北京完成了相當於以往10年的污染治理工程,空氣得到持續改善,PM2.5年均濃度以每年平均超過5%的速度下降,3年累計下降15.8%。2016年上半年空氣質量改善幅度進一步加大,空氣質量優良天數107天,同比增加19天﹔發生空氣重污染14天,同比減少2天。

本著“生態是最公平的福利,環境是最基本的民生”的理念,天津自2011年起啟動實施郊野公園建設,增強城市“綠肺”功能。“十二五”期間,天津建成7個郊野公園,總面積超過60萬畝。“十三五”期間天津還將在環城四區和濱海新區等地再建9個郊野公園,拓展林網縱深度,讓日益豐盈的城市綠色滲入市民生活。

山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王忠林說,山東省提出2016年全面實現自然村動力電“村村通”,2017年實現中心村電網“村村改”、機井電力“井井通”。目前山東不少地區已開始實施“改廁”工作。

河北省大城縣南趙扶鎮是中國北方最大的紅木家具生產銷售基地。南趙扶鎮黨委書記劉增懷表示,南趙扶鎮將美麗鄉村建設與發展紅木文化產業緊密結合起來,打造以明清家具藝術傳承和紅木家具制作體驗、觀摩、選購為主,以鄉村觀光休閑為輔的美麗鄉村示范片區,讓農村生產生活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記者林苗苗、齊雷杰、周潤健、史林靜、張文靜、潘祺、袁軍寶、王井懷、倪元錦)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