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

各地干部群眾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2016年07月18日08:48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各地干部群眾近日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大家認為,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就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打贏全面從嚴治黨這場持久戰。

從嚴治黨從落實黨委主體責任抓起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引發干部群眾強烈反響。

東營市委書記申長友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體現了強烈的憂患意識,彰顯了面向未來的責任擔當。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堅持嚴字當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黨要管黨,首先是黨委要管、黨委書記要管。煙台市福山區區委書記戴龍成說,各級黨組織書記要強化管黨治黨的“第一責任人”意識,堅持問題導向,經常問一問是不是真正成為從嚴治黨的書記,是不是真正履行了分管領域從嚴治黨責任,差哪裡改哪裡、缺什麼補什麼,以釘釘子精神一抓到底。

河南信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劉金志說,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加強作風建設,對於各級黨委、紀委來講,既是政治責任,又是政治考驗。近年來,信陽持續加大對發生在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的查處力度,使基層廣大黨員干部時刻感受到監督的存在,讓基層群眾切實感受到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帶來的“獲得感”。

“從嚴治黨最重要的就是嚴明黨紀。”河北省廊坊市紀委干部李建偉說,黨紀是對黨組織和黨員立的規矩,黨員要在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確保黨的紀律成為剛性約束。

從嚴治黨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這對經歷過“塌方式腐敗”的三晉大地黨員干部來說,更加觸動靈魂。山西省呂梁市委書記王清憲說,呂梁過去因為沒有全面從嚴治黨、黨內生活流於形式、作風建設嚴重滯后等,成為腐敗重災區,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害,教訓極其慘痛。

黑龍江省紀委機關黨委副書記傅曉說,保持黨內政治生活的嚴肅性是不可跨越的紅線。紀檢監察干部必須肩負起維護和保持黨的純潔性的歷史責任,切實增強“四種意識”,當好黨的忠誠衛士。

多地黨員干部普遍認為,小處不嚴,大處必然失守。有著22年黨齡的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科技成果產業化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俊永說,從嚴治黨,無論怎麼強調嚴肅政治生活都不過分。黨員隻有通過有組織的政治生活,才能充分交流思想,通過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認清自己的缺點並加以改正,提升自己。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貴在經常、重在認真、要在細節。為此,我們將進一步規范程序、嚴格標准,使每名黨員在組織生活中經常受到教育、管理和監督,努力營造干事創業、廉潔從政、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山西省晉中市市委書記張璞說。

從嚴治黨從“兩學一做”做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日前,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貫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過程,採取有效措施,組織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聯系實際學,確保學習扎實深入、取得實效。

中央組織部黨員干部表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一定要堅持深學、深悟、深思,堅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要突出黨的理論教育、黨性教育和專業化能力培訓,引導和幫助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守“三嚴三實”,加快知識更新和實踐鍛煉,努力成為做好工作的行家裡手。

山東青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宋正樹說:“全面從嚴治黨沒有虛席空地,組織部門要發揮好職能部門作用,突出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黨的規矩立起來,把黨內政治生活管起來、嚴起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基層每一個黨支部、每一名黨員。”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