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僑華人熱議“七一講話”(后):更有自信講好中國故事

楊寧 韓 諾

2016年07月18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中首次提出“文化自信”的概念,並強調中國要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些內容在海外華僑華人當中引起了強烈反響。大家紛紛對習總書記的講話表示贊同和支持,對講好中國故事充滿了信心。

文化自信: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說:“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習主席還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這是“文化自信”的概念首次被提出,令廣大海外華僑華人印象深刻。

“習總書記在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之后,新增加了文化自信,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點”,加中文化發展協會會長高如東如是說:“我是從事文化工作的。我認為中國的文化植根於中國五千年的文明,具有包容性,不同於西方其他文化。想要在世界推廣中國文化,首先要樹立起對中國文化的自信。”他表示,隻要我們堅持向世界宣傳中國文化,相信國外的民眾也能逐漸接受、喜歡中國的文化,這有利於實現中國的統一大業,增強海外華人的凝聚力。

中國留日同學總會會長汪先恩也大為贊賞“文化自信”的提出。他說:“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文化自信’可謂非常及時。我們國家正處在快速發展階段,面臨著一些來自其他國家的挑戰。這時,不僅需要強大的國家硬實力,也需要強大的國家軟實力。中國的文化就是軟實力的一部分,大家對此要有自信。”

中國在韓僑民總會總會長助理兼副總會長崔慶峰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國共產黨將文化自信上升到重要高度,更彰顯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心和決策。

汪先恩認為,習主席提出講好中國故事,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文化,改革開放以來,越來越多的海外華僑華人在中國文化向海外傳播的過程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英中經濟文化促進會會長李臣對此感同身受。他表示,中國有豐富的文化遺產,作為中國人倍感自豪,為宣傳中華傳統文化,英中經濟文化促進會專門舉辦了抗戰勝利70周年文藝演出、全英猴年春晚等活動。

和平發展:僑胞助力“一帶一路”

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加強同各國的友好往來,同各國人民一道,不斷把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向前進。”這一高瞻遠矚的目光獲得了海外華僑華人的廣泛認可和支持。

法國中法友誼互助協會會長張常豹誠懇地說:“我們中國一直強調要和平崛起,但我們還是發展中國家,我們要怎樣與人家合作、共贏,這的確非常重要。”

回憶起20多年前初到日本時的情景,汪先恩不禁感慨:“那時候我們是來自一個落后的國家,在外國人眼裡就像窮親戚一樣。現在不一樣了。隨著國家的和平發展,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海外華僑華人的自信心也隨之增強。如今,我們是在尋找合作的機遇,別人把我們當做伙伴來看待。這使得海外華僑華人能夠在中國對外開放、和平發展的道路上充分發揮橋梁和紐帶的作用。”

莫斯科孔子文化促進會會長姜彥彬在媒體上表示,中國共產黨從成立至今,始終不忘與世界緊密聯系,並擁有了160多個國家的600多個政黨和政黨組織的“朋友圈”,不斷交流合作,分享經驗並吸收全世界的智慧,建各國共享的百花園,這無疑在加大著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各種自信。

張常豹認為,講話提到的“一帶一路”宏偉戰略計劃,對於海外華僑華人是一次巨大的機遇,而海外華僑華人同時也是這個偉大計劃的一座橋梁。這一見解可以說是眾多華僑華人的共識。美國華人社團聯合會主席鹿強同樣指出,習總書記曾高度評價海外華僑華人對“一帶一路”的重要推動作用,這是對海外華人的充分肯定。“海外6000萬華僑華人中有4000萬在‘一帶一路’覆蓋的范圍中,一些有實力的人可以直接參與到具體項目中”,鹿強解釋道:“那麼,其他的華僑華人可以做什麼呢?大家都知道,世界上對‘一帶一路’有很多雜音和誤解。我們可以利用在海外的影響力,向世界講明,中國從來不輸出意識形態,我們所追求的是互利雙贏。此外,海外華僑華人通過民間社團、智庫的方式溝通,也通過參政議政培養更多海外華僑華人的代言人。”

和平統一:兩岸同胞共同發展

正如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的,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這也正是海外華僑華人共同的心聲。

“如今,中共有這麼多的自信,這應該是帶動兩岸統一的最好的時機”,鹿強堅定地說:“大陸經過這麼多年的實踐,已經証明了中國人可以通過自己的方式走出一條正確的建國和發展道路,讓老百姓過上幸福安康的生活。這會給台灣帶來非常深遠的影響,將進一步推動祖國和平統一的實現。”鹿強還提出,海外華僑華人可以利用在海外的影響力,密切兩岸的溝通交流,使台灣意識到台灣的出路隻能在中國,隻有回到“九二共識”,才是台灣人民的福祉,以此共同推動兩岸的繁榮與和平統一。

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吳昊在媒體中表示,講話中闡明了祖國和平統一的歷史進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系,也為海外“反獨促統”工作指明了方向。“華僑華人堅決擁護習總書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藏獨”、“疆獨”、“法輪功”等破壞分離祖國統一的分裂勢力。作為華僑華人和海外僑社團,我們在海外要廣泛團結廣大僑胞,維護僑胞切實利益,推動僑社和諧發展。對外推進兩岸關系,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同時加強與住在國的文化交流,推廣中國文化,推動民間外交,發揮好民間使者的紐帶作用。”崔慶峰說。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