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暨山西省“兩優一先”表彰大會舉行 駱惠寧作講話

2016年07月16日14:20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不斷開創山西各項事業新境界

  7月15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暨全省“兩優一先”表彰大會在太原隆重舉行。省委書記駱惠寧作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小鵬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樓陽生宣讀《中共山西省委關於表彰全省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的決定》。

  上午10時,大會開始。來自全省各行各業、在工作中取得優異成績的100名共產黨員、100名黨務工作者和199個基層黨組織,分別被授予“全省優秀共產黨員”“全省優秀黨務工作者”“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受到表彰的優秀個人和先進集體代表先后上台領獎,會場響起熱烈掌聲。

  駱惠寧在講話中代表省委向這次受表彰的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表示熱烈的祝賀和崇高的敬意。他結合山西實際,就學習貫徹習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系列重要講話提出明確要求。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是全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偉大斗爭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們黨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深刻領會習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要在深刻領會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歷史貢獻中增強清醒自信,在深刻領會近代以來我國社會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中堅定前進方向,在深刻領會我們黨所肩負的時代使命中永葆奮斗精神,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山西作為革命老區,在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時期,都作出過寶貴奮斗和重大貢獻。在新的歷史階段,我們要進一步弘揚光榮傳統,深入總結長期以來形成的治晉理政有益經驗,認真汲取一段時間出現的系統性、塌方式嚴重腐敗的沉痛教訓,深刻認識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時代背景、前進方向、重大任務和本質特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山西堅持和拓展好。當前,要緊緊圍繞省委提出的“兩個關鍵”,著力構建良好政治生態,著力推動經濟穩步向好,切實做到兩手硬,聚精會神地把各方面工作進一步做好。

  駱惠寧指出,要堅持學習貫徹習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與系列重要講話相結合,把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偉大斗爭在山西進行好。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這次“七一”講話是其中的新篇章。我們要把山西各項事業推向前進,最根本的就是要以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為行動指針。全省各級黨組織要繼續以高度的政治擔當和歷史擔當,把學習貫徹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引向深入,使之真正成為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讓人們在實踐中切實感受到系列講話的真理力量。要進一步做到融會貫通,堅持讀原文,掌握貫穿於講話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和體現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和崇高風范。要進一步推動學以致用,著力解決突出問題,防止學與用脫節,做到學思踐悟相統一。要進一步實現全面覆蓋,把學習貫徹系列重要講話從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拓展、向基層組織延伸,推動系列重要講話進機關、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軍營。

  駱惠寧強調,要學思結合,以思促學,結合山西省情,著力從6個方面深入思考,即如何堅定不渝以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為指引,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如何始終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的執著追求,不斷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平﹔如何毫不動搖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確保我省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何更加有效推進改革開放和法治建設,為山西發展注入不竭動力、提供堅實保障﹔如何充分發揮廣大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為全省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如何自覺堅持從嚴管黨治黨,以勇於擔當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使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入腦入心,成為改造主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駱惠寧強調,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以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著力在8個方面進一步推動工作,即進一步把山西工作放在國際國內的大背景下來審視與謀劃,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忠實履行崗位職責,向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不斷邁進﹔進一步踐行新發展理念,增強定力、精准發力,全面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力有度有效落實好“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做好煤與非煤兩篇大文章,培育新的經濟結構,爬坡過坎,走出一條資源型地區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的新路,實現我省經濟浴火重生、重振雄風﹔進一步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越是經濟下行壓力大,越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斷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堅持總體安全觀,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守住全社會系統安全穩定的底線,讓廣大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進一步深入挖掘我省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優秀傳統文化,在革命戰爭年代形成的紅色文化,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大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持續為社會進步提供豐潤的文化滋養﹔進一步清醒認識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對人民群眾、對子孫后代高度負責的態度和責任,真正下決心把環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態環境建設好,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進一步全面深化各領域改革,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充分發揮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對全省經濟社會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樹立憲法法律權威,弘揚憲法精神,引導各級領導干部自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維護穩定、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確保權力在法治軌道上行使,積極推進法治山西建設﹔進一步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執政能力和拒腐防變能力,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祛病療傷、激濁揚清,確保我省各級黨組織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駱惠寧指出,要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在“兩學一做”中展示黨員干部良好形象。要認真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堅持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要從省委常委會抓起,從領導干部抓起,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緊盯“四風”隱形變異問題和重要時間節點,健全抓常抓細抓長的有效機制,推動作風持續好轉。要以零容忍態度堅定不移地反腐敗,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推動黨風廉政建設的壓力向下傳導,使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得到強化,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日益顯現,壓倒性態勢加快形成。

  駱惠寧強調,要堅持好干部標准,使動力與壓力、獎勵與懲戒、能上與能下、嚴管與關愛相統一,把優秀干部精心培養起來、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全體黨員干部要堅守“三嚴三實”。要在全省強化“為官必為”意識,增強“為官會為”能力,追究“為官不為”責任,營造“為官願為”環境,充分激發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創造性,為擔當的干部擔當,對負責的干部負責。要扎實做好換屆工作,嚴格換屆紀律,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駱惠寧指出,要認真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一步落實領導責任,堅持分類指導,抓在平常、融入日常,以上率下、上下聯動,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落實到每名黨員,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預期成效。

  駱惠寧指出,這次受表彰的優秀個人和先進集體是各行各業的杰出代表。全省廣大共產黨員和黨務工作者要向他們學習,以他們為榜樣,敬業奉獻、創先爭優,在各自崗位上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

  駱惠寧號召全省廣大共產黨員和各級黨組織,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信心、開拓進取,為不斷塑造山西美好形象、逐步實現山西振興崛起而努力奮斗。

  李小鵬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系列重要講話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按照駱惠寧書記的講話要求,融會貫通、學以致用、全面覆蓋,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把“兩個關鍵”、“兩手硬”、不斷塑造山西美好形象、逐步實現山西振興崛起的部署落到實處。

  省委常委,省政協主席,省人大常委會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出席大會。省直各單位和中央駐晉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駐太原本科院校、省管國有骨干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全體受表彰對象參加大會。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