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在心”“化於行”——各地通過特色黨課學習貫徹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2016年07月15日13:01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連日來,全國各地的基層黨組織、理論工作者結合各自實際,通過特色黨課,幫助干部群眾全面准確理解和把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凝聚起團結奮進的力量。

重溫初心,堅定信念跟黨走

“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始終把保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作為黨的建設的根本問題和重要目標。”13日,一堂專題黨課在重慶市委黨校繼續教育學院干部培訓班舉行,侯晉雄教授結合黨史解讀黨章,並著重對如何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深入闡釋。

“為了准備宣講工作,我這段時間專門訪問了當地八九十歲的老人,搜集他們的親身經歷,從而更好地說明中國人民是怎麼樣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浙江省德清縣乾元鎮“鄉音黨課”講師團團長蔡思杰說:“重溫歷史就是要重溫初心,堅定信念跟黨走。”聽完黨課,恆星村老黨員沈金虎感慨萬千:“蔡思杰講的都是身邊事,靠著黨的領導,農民的日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古田會議舉辦地福建省上杭縣古田鎮,當地基層黨組織通過多種形式,廣泛開展特色黨課學習活動。五龍村黨支部書記、十八大代表廖德方說,他們專門請老黨員給大家上了一堂黨課,談歷史談變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后,大家一致認為,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能夠用60多年的時間實現快速發展,在世界舞台上具有空前影響力,關鍵就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形式創新,接地氣更入人心

“建黨九十五周年,想想過去看今天,共產黨開革命路,翻身解放換新天。風雨兼程幾十年,社會主義開新篇,實事求是辟新路,中國舊貌換新顏。”

“七一”剛過,全國理論宣講先進個人、安徽省阜陽市農民義務宣講員李坤池就帶著他手寫的心得體會順口溜和宣講稿,走村串戶開始了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義務宣講。而在阜陽全市,非遺傳承人、文藝愛好者、鄉土藝人和農民宣講員通過順口溜、淮河琴書、漁鼓、快板、大鼓書、戲劇、小品等形式,組成了“藝術化宣講團”。

在國內著名的音頻分享平台“喜馬拉雅”,寧波博威集團黨委副書記董國福開通了“國福頻道”,定期上傳他研讀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心得,目前已經上傳了十講。

“我從事企業思想政治工作30多年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感覺非常振奮人心,要把自己的一些心得體會好好地傳播出去。”董國福告訴記者,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中,他就開始上傳黨課音頻,把線上和線下兩個課堂結合起來,讓集團黨員隨時隨地可以學習。“青年人現在更喜歡通過互聯網和智能手機來獲取信息,因此黨課也要進入新媒體陣地。”

展望前景,凝聚前進新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中,八個方面‘繼續前進’的戰略部署,為我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這幾天,重慶市委黨校蔡文華副教授正在准備專題黨課教案,“要讓學員通過學習總書記講話,把精力聚焦到中央部署上來,全面理解當前黨所面臨的形勢,把握黨的中心工作。”

在福建省古田鎮新生村,黨課上,黨員們就如何發展現代農業、整治村容村貌進行了大討論。村支書鄒桂花說,這幾年,村裡引進鐵皮石斛種植技術,大家可以在家門口實現就業,現在,村裡還整治了河道,拓寬了河床,在防洪堤邊設防洪道,讓水變清讓河有魚,讓新生村真的“新生”了。“接下來,黨支部還要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村民多干實事干好事。”(新華社杭州7月15日電 記者馮源、詹婷婷、陳國洲、陳弘毅)

(責編:常雪梅、楊麗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