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趙一曼:鐵骨柔情民族魂

2016年07月08日15:33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一身粗布紅衣、一把手槍,騎著一匹白馬冒著槍林彈雨沖鋒在如火如荼的戰場……

這不是影視劇中的虛擬的場景,而是當年東北抗日聯軍中一位女戰士真實的形象。她,就是威震敵膽,被譽為“白山黑水”民族魂的抗日女英雄——趙一曼。

距這個最早燃起抗日烽火的戰場數千公裡之外,大后方的四川宜賓市翠屏山半山腰上,坐落著家鄉人民為趙一曼建立的紀念館,館裡保存著新中國開國將領陳毅元帥的題詞:“生為人民干部,死為革命英雄。臨敵大節不辱,永記人民心中”。

趙一曼,本名李坤泰,1905年10月27日生於宜賓縣一個地主家庭。在家鄉求學時期接受“五四”進步思想,反抗封建禮教,謀求婦女解放。21歲加入中國共產黨,此后在黃埔軍校、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1928年,23歲的趙一曼從莫斯科中山大學回國,先后在宜昌、上海、江西等地從事地下工作。

在宜賓趙一曼紀念館黨支部書記廖永紅看來,趙一曼幼時反對纏足,少年時不顧兄長阻撓堅持讀書,成年后閱讀《新青年》、《婦女周報》等革命書刊追求平等自由,在那個年代注定了是一名奇女子。

彼時的中國軍閥混戰不斷,內憂外患,國家風雨飄搖。在民族存亡的生死關頭,這個從四川壩上封建大宅門裡走出的“大家閨秀”,和千千萬萬有志青年一道投身革命,在腥風血雨裡迅速成長為一名革命女先鋒。

1931年日軍發動“九一八事變”后,趙一曼被中國共產黨派往東北地區領導革命斗爭。她曾任哈爾濱總工會代理書記、中共珠河中心縣委委員、東北人民革命軍第三軍第一師第二團政治委員等職務,領導哈爾濱電車工人大罷工,組織農民建立抗日自衛隊開展游擊戰爭。1935年秋,趙一曼在與日軍作戰中為掩護部隊突圍,身負重傷被俘。

“在獄中,日軍為獲得情報對趙一曼施以長達9個多月的酷刑,用馬鞭抽打,用鋼針刺傷,用烙鐵烙,燒焦其手指,逼其投降招供。但她寧死不屈,沒有吐露一字有關抗聯的情況。”楊帆是宜賓趙一曼紀念館的講解員,7年來,趙一曼的故事她講了上千次,可每每講到動情處還是會流淚,被共產黨人這種英勇無畏的精神所感動。

一份塵封的日本檔案,記錄了趙一曼犧牲前的遭遇:“七月二十六日對趙一曼女士的電刑,操作准確,新式電刑器具功能發揮正常,給了趙一曼女士超負荷的最大壓力。在長時間經受高強度電刑的狀態下,趙一曼女士仍沒招供,確屬罕見,已不能從醫學生理上解釋。”

1936年8月2日,趙一曼被日軍殺害,年僅31歲。“誓志為人不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男兒豈是全都好,女子緣何分外差。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白山黑水除敵寇,笑看旌旗紅似花。” 廖永紅說,趙一曼生前所寫的這首詩是她一生最好的寫照,她用自己年輕的生命實現了抗擊日寇、保家衛國的錚錚誓言。

在英勇就義前,趙一曼留給唯一的骨肉一封家書:“寧兒,母親對於你沒有盡到教育的責任,實在是遺憾的事情。母親因為堅決地做了反滿抗日的斗爭,今天已經到了犧牲的前夕了。母親和你在生前永遠沒有再見的機會了……我最親愛的孩子啊!母親不用千言萬語來教育你,就用實行來教育你……”

這封160多字的短信,字裡行間透露著一個母親對兒子的思念與愧疚。雖然從未親眼見過趙一曼,但在58歲的孫女陳紅心中,奶奶的形象崇高而美麗:奶奶是一個女英雄,她為了祖國毅然拋頭顱,洒熱血,無畏地獻出生命。但她還是一名妻子,一個母親,有著常人的喜怒哀樂。在人生的最后一刻,奶奶最放心不下的還是自己的孩子。

陳紅家裡珍藏著一張2寸泛黃的黑白照片,是奶奶和父親僅存的合影。照片上,一位面容清秀,身著短袖旗袍的年輕女子抱著一個虎頭虎腦的男嬰坐在藤椅上。這張照片拍攝后不久,趙一曼就把兒子托付給親戚,獨身奔赴東北抗日前線。在東北,她隱姓埋名和家人失去了聯系。

直到新中國成立后,已成年的“寧兒”才在東北烈士紀念館看到了母親的親筆遺書。“父親常告訴我們無論在何種境遇下,都不要以烈士后代自居,不要給組織上添麻煩,不要對不起你奶奶。”陳紅說,每當遇到人生中的坎坷,她就會拿出奶奶的遺書看一看,每次都會感受到心靈的洗禮,獲得面對困難的勇氣。

走過80年風雲歲月駐足回望,當年山河破碎的中國,已在新生的道路上走了很遠。歷經歲月更迭、時代變遷,女英雄趙一曼仿佛從未離去,她留給后人無盡的精神財富。在她曾經戰斗、生活過的地方,有以她的名字命名的一座座公園、一條條街道。每年,來宜賓趙一曼紀念館參觀者超過60萬人次。一位參觀者說,趙一曼舍小我為大家的奉獻精神,對今天的共產黨員來說,依舊不可或缺。(新華社成都7月8日電 記者 吳曉穎)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