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訪局長”張雲泉:“從我們身上看到共產黨好”

2016年07月04日19:55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張雲泉已經退休多年,但依然是國家信訪局特聘信訪工作研究員。“信訪局長”,是人們對他的稱呼,是他此生的符號和榮譽。

張雲泉曾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一員,1983年轉業到江蘇省泰州市信訪局工作,在信訪這個“機關第一難”的崗位上,張雲泉整整工作了26年。他用心傾聽群眾的呼聲,用情溫暖一顆顆委屈的心靈,用正直和勇氣維護百姓利益,真正做到了為民解難、為黨分憂,在黨和群眾之間架起了一座連心橋。

人不傷心不落淚,人無難事不上訪——這是張雲泉工作多年的深刻體會。正因如此,上訪百姓成了他生活和工作中的牽挂。張雲泉有一個活頁記事本,每個需要幫助的人和事他都記在上面,幫助了一個,就扯掉那一頁。26年裡,已經記不清幫了多少人,也不知道扯掉了多少頁。

平均每天工作12個小時以上,每年批閱落實人民來信2000多封,接待群眾2000多人次……從張雲泉同事提供的數字,大概可以知道他的工作量。

信訪局工作,平時碰到的盡是煩事、難事和窩囊事,聽到的多是罵聲、哭聲和埋怨聲。張雲泉為什麼能在信訪工作崗位做到20多年如一日、熱情如初?問及這個話題,張雲泉就會回憶起當年在海軍服役時的一段經歷——

那是一個“七一”的晚上,艦艇拋錨在大海中,遠處的城市燈光點點,就像天上的繁星。指導員對全艦官兵說:“你們看看,大后方的人民之所以能在這樣一個夜晚享受和平與安寧,就是因為有我們海防戰士在前面站崗。萬家燈火,萬家溫馨就是我們海防戰士的幸福與境界!”

張雲泉動情地表示,這句話影響了他的一生。在信訪局長這個崗位上,他感覺也像守衛在海防前線一樣,雖然自己承受著很多,但換來的是更多人的幸福、社會的安寧。

為了幫助上訪群眾解決問題,張雲泉常常要跑好多冤枉路,受好多冤枉氣,甚至身上留下了累累傷痕——因為有些上訪對象的不理解,情緒激烈,張雲泉的腿上留下了10多處踢傷的痕跡,胸前留下了多處抓傷的疤痕,一根手指被咬得露出骨頭而不能靈活彎曲,左眼被打成重傷留下殘疾……

面對委屈,張雲泉沒有沮喪和退卻﹔在一次次激烈的突發事件面前,張雲泉總是挺身而出。一次,某改制企業老板與職工群眾發生沖突,雙方對峙多時,老板失去耐心,欲強行開推土機進廠,緊急關頭,張雲泉一個箭步跨到推土機前,大聲喊道:“誰要過去,就先從我身上開過去……”

張雲泉常說,為了化解社會矛盾,黨員干部必須要有高度的責任心,必須迎難而上,要到現場處理一般人不願處理的難事、煩事和窩囊事,吃常人不能吃的苦,受常人不能受的冤枉氣﹔隻有放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受得了委屈,才能贏得群眾的理解和感情,才能換來社會基層穩定。

為民解難、為黨分憂,不僅體現於張雲泉親力親為、無私奉獻,也表現於他對黨的作風建設的嚴肅思考和呼吁。他說,社會上許多不安定因素的產生並發展成群體性事件,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少數干部忘記了黨的宗旨,少數干部不是為人民謀利益,而是在與民爭利。“要解決這些問題,關鍵是要真正做到在黨憂黨為黨,從思想深處認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

多年來默默無悔的付出,張雲泉和他的同事在信訪崗位上贏得了民眾信任。張雲泉表示,這是他享受到的最幸福的回報。

“信訪工作,說到底就是黨的群眾工作,就是要在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之間架起‘連心橋’,我就要當好‘連心橋’上的一塊磚。我最大的滿足,就是讓人民群眾從我們身上看到共產黨好!”張雲泉說。(新華社南京7月4日電 記者朱旭東)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精華推薦